宁波

那些你追寻的风景

就是你内心

在这个世界的投影

(第309篇原创图文  摄影/文字/排版:日暮君)

那片沙漠那片水

银川的大酒喝的天昏地暗,醒来时,已经是十点,窗外,阳光灿烂,房间里,空调正劲。

冲凉,换衣服,将多余的摄影器材快递回居住的城市,就一个神秘牧场的背包,上了银川到中卫的长途大巴。

为何去中卫?很简单,那里有大学同学,我们见证了彼此的青葱岁月、美好与荒唐、爱恨情仇、悲欢离合,十八年过去了,当年西北姑娘的大姐范儿,依旧清晰地在脑海里。

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黄河富中卫。黑山峡的流水,将腾格里沙漠边缘的这座城市滋润的丰腴富足,以至于很多有心思在这座城市驻足的人们,对这座城市刮目相看。

汽车沿着高速公路一路前行,荒原和田野交替出现,待黄河一过,中卫便是到了。

下车,远远的一声“胖子”,让人瞬间穿越,时光荏苒,尽管彼此都有了岁月的味道,但熟悉依旧,默契依然。

到家,老同学亲自下厨,不多时,可口的饭菜已经上桌,边吃边聊,两个娃娃蛮有个性,顽皮间透着幸福。

因为第二天就要走,饭后直奔城市边的沙漠,一辆JEEP,在黄沙和微风中肆意奔驰,远山有云,沙头有草,正是如此,更衬托出沙漠的苍茫辽阔。

云渐厚,沙漠里开始飘雨,沙坡顶端被风吹起阵阵波浪,绽开涟漪,追赶着向前,像极了微风初起的水面。

在细雨中返城,弃车步行,在中卫的鼓楼和街巷之间。

街上很干净,入夜后的气温相当怡人,如果说我还要去中卫的话,我一定再次挑选八月,天黑之后,这里的温度简直是天堂。

夜市相当火爆,白天一起玩沙的朋友,就着宁夏啤酒和当地的小吃,彼此相互伤害,在善意的玩笑和一杯接着一杯的啤酒里。

午夜,宿同学的大宅,房间够大,不需空调,宾至如归。

清晨自然醒,宁夏啤酒不上头,比绿瓶大乌苏好,早餐必须是小吃,然后直奔黄河岸边。

河水依旧浑浊,千百年来一直如此,大堤之外的城市湿地,已然是一片江南气象。如若不是昨天的沙子还残留在鞋子上,我可能怀疑自己是不是到了一座江南的小城。

漫步湿地,看着远山,彼此聊着毕业之后的故事与事故,觉得过去的十五年,就像这座城市,半程风沙半程山水,各自风景,各自寂寥,幸运地是,我们在人生将近不惑的时候,多少看到了自己的路,能够认真而又不放弃地走下去。

这也许在许多年前已经注定,在我们彼此嘲笑的青春故事开始的时候,在我们青春散场,中年开启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