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

汪清天一户外12月26日登一支蜡精彩回放

岁末,与山为伴

耕心

与大山为邻,与“天一户外”驴友为伴,便是住在了无尽葱郁或旷野,住在了四季变换无穷的大山隔壁,便是无壁可隔。当人生丰盈,我尽我有,便又拥有大山里的一切。

2020年汪清“天一户外”团队的最后一次登山活动选择了距汪清县城60公里外的大兴沟林业局大石林场企业沟“一支腊”山,在东北虎豹公园深处,行程约14公里,最低海拔约500米,最高海拔约1010米。用时约7小时,算是一个运动强度比较大的登山路径。

“一支腊”是汪清有名字的山,是汪清与敦化的界山,起终点距汪清客运站约60公里。

逢新雪初霁,覆盖在积雪上,冬日阳光透过树林射过来,闪着晶莹。依旧是冷,冷得透骨般 ,一行心潮澎湃的户外爱好者踏过严寒冰雪,踏步向深山里。

深山里的故事总是多,沿途路上走的很大一段走的路是冰冻三尺的溪流冰面,今年初秋的台风过境,许多几十年生的树木风倒,山水过境之处,一片片水毁滑坡的迹痕,大自然的威力可见一斑。

大山里清冷,一片肃杀,不愧是东北虎豹园,山里的雪地上随处可见大小动物的痕迹,细数一下,有野兔跳过的足迹,有狍子觅食的足迹,还有亦或是野猪、虎豹的足迹,深冬季节,深山鸟飞绝,四处无人迹,能飞走的鹰和麻雀、野鸡都飞到可以取食的村镇附近了,一只狍子好奇的看着穿着五颜六色衣着的驴友,然后跳着脚跑进视野外的山林深处里。

山里的几处高点的山坡是难行的,在一座挡在路线前的圆锥形山前,大家要去征服,沿着陡滑的雪坡大家用了很长时间去攀爬置顶,强驴拖拽着弱点儿的驴友,或用绳索,或用木棍当牵引,每登一步都是驴友们互相协作着,几十米的山坡费尽周章,而下坡时竟然可以坐在地上打滑着下山,也是一种乐趣。而终极目标山“一只蜡”,驴友们用了近半个多小时才用攀登绳索做结,艰难的登顶,山上一片辽阔。

藏在大山深处冬天里的故事,也总是那么悠长,走在山里,只有驴友们的踏雪声音,偶尔会有树枝头雪落下的声音,雪落在脖子里有凉凉的寒意,几片枯叶挂在枝头,行走在静静的大山里,领略极寒天气的冰天雪地,爬冰卧雪间感受深山老林里的宁静与深邃故事,几片积雪落在树枝头,便停住了,在妩媚冬季,古树也静默了,似乎在聆听冬季的清冷,树枝上,随处都是新雪挂满的树挂。一棵大树在一块巨石上生根发芽,然后茁壮成长,长长的藤蔓深深扎在了巨石下的土壤里,一棵小树紧依着巨石又在生长着,巨石上铺满绿色的苔藓,仿若间又回到了远古旷世。

古树,参天,素白,静谧,远离尘世的空灵。

一颗松树在几十年前因为一粒种子的飘落而发芽、生根,沐风栉雨间,慢慢的长大。一粒桦树的种子在某一个秋的季节飘落在这棵树的根的土壤里,或许是那个秋季有风,这粒种子便紧偎在松树的根上,慢慢的也发出芽来,慢慢的和松树融合在一起,是的,是融合,我扒拉开冻结的土壤时看到,它们已然成为一棵树根了,缠绕着生长,从根底发出来的小桦树快速生长着,那颗老松也不紧不慢的生长着,一个根生长着两个树种。我有些茫然,在这座山里竟然随处可见这样的共生体,这种“松桦之恋”是我第一次见到,拿起相机,我记录着这份奇异的爱情故事。

返程下山间,落日归于山海,夜色暮,山风瑟瑟,衣襟短促,脚步蹒跚时给自己的一年写了个句号。这次活动是汪清“天一户外”团队的2020年最后一个登山活动,也是我的第30个户外日子,这一年参加户外活动写下来、拍下来的四季都值得被我们记录,因为照片和文字的背后藏着我们的故事和遗憾,许多在山野里的故事停留在暮色里时光的背后,变成明年的期许。便且听风吟,静待来春春花开。

在城市外不遥远的地方,陌生的山里地方,有我未曾见过的山和水的故事。明年便要再去看魅力无限的大千世界,去攀登亦或是春意昂然,亦或是白皑皑的山峰,去徒步芳香四溢的盛夏,去看硕果累累的秋天。

去远方,而漫山遍野都是明年的方向。

汪清天一户外2020年第51次活动,登一支蜡。活动路线:大兴沟林业局大石林场企业沟—一支腊—起点。总行程约15.95公里,最高海拔1020米,用时6小时01分。

汪清天一户外12月26日登一支蜡精彩回放

参加报名:一天 、独狼、家园、开心、耕心、灰姑娘、感悟、天天快乐、张先生新、恬静、旭日东升、玖柒、随缘、闲着玩玩、庸行、兰妮,共计16人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zhb001 发表于 2020-12-28 17:21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谢谢关注
支持户外精彩好活动
美文美图,支持楼主
哦!贝加尔 发表于 2020-12-29 16:55 美文美图,支持楼主

谢谢关注
评贴支持精彩好文,赞
看过了,非常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