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5人登嵩山迷路,夜晚在山洞里生火取暖

大象新闻记者 李莉芸

12月27日傍晚,一支15人组成的户外队伍被困在少室山莲花寺药堂峰峰顶。经过嵩山救援联合会队员16小时的接力救援,被困15人成功获救。据了解,这15人由3批登山爱好者组成,其中还包括7名教师,因为被困山顶无法按时返校上课,他们还请了假。

12月28日上午11点,大象新闻记者跟随救援队员一起向药堂峰攀爬,登封市消防救援大队嵩山站指导员王海宾介绍,凌晨3点左右,救援队第一梯队已经在药堂峰一处山洞内成功找到15名被困人员,他们正在一起生火取暖。

考虑到人员被困时间较长,为了早点找到被困人员,王海宾先派出5人携带食物和水组成补给队,向山顶走去,每名队员身上负重超过20斤。

中午12点20分左右,记者与其他两支先遣救援队汇合,15名被困人员在救援队的护送下顺利抵达山下。

“我昨天请了假,被困在山上没办法回去给孩子上课了。”一名来自郑州的教师眼中含泪告诉记者,“给消防员添麻烦了,实在羞愧。在这件事情上我们没给孩子做好榜样。对不起!”说完她连连向救援队员鞠躬致歉。

被困的15人中有8名旅游爱好者和7名教师,据救援人员透露,他们是3批人,均为登山爱好者,登山途中相遇结伴登山,因没有专业人员领队,在药堂峰顶迷路。

“晚上太黑什么也看不到,就这样一直往山顶走,报警人也不清楚自己具体在哪个位置,找他们花了很长时间。”登封市消防救援大队嵩山站站长助理夏程平参与了全程救援行动,“我们主要采用20米的绳索装备来救援,附近悬崖太多,用绳索才能保证安全下降。”

指导员王海宾告诉记者,今年他们上山救援被困驴友已经多达60多次,再次呼吁各位旅游爱好者,不要走“野线”,要按照景区的规定安全旅游,避免发生意外。

像是去盗取易筋经的
不错,有生存意识和能力。很少见被救援的生火取暖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天黑了还往上爬,就不考虑怎么下山吗。
  • 2186 这些人的做法是正确的。他们已经迷路了,摸黑下行,出事风险很大。往上走更安全,更可能找到路。如果户外运动者能够有他们的安全意识,出事概率会小很多。 2020-12-29 09:52
发现很多出事的,都是不舍得花钱请地导。
户外有刺激兴奋点,也有危险时刻和地段。安全第一!
乘风★破浪 发表于 2020-12-29 09:34 天黑了还往上爬,就不考虑怎么下山吗。

2186 发表于 2020-12-29 09:52 这些人的做法是正确的。他们已经迷路了,摸黑下行,出事风险很大。往上走更安全,更可能找到路。如果户外运动者能够有他们的安 ...

到高的地方,视野更广,好辩别方向,不足之处,就是越往高处气温越低
还好有火,估计中间有烟民吧。
“被困的15人中有8名旅游爱好者和7名教师”,还有这么区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