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神山下的两昼夜·一个人的身体与理想之战 稻城亚丁冬季重装徒步感悟和技术总结

回程路上的风景:

出山前自拍留念:

冲古寺 往左拐,就是去卓玛拉错(珍 珠海 )的路,因为要一路上坡,所以提早把背包放在路边的石堆里,轻装上阵。走了一公里,上升近200米后,到达卓玛拉错,可惜的是海拔4200左右的卓玛拉错也结了冰,看不到湖水倒映雪山的美景。

结冰的卓玛拉错和 仙乃日

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 仙乃日 底部的冰川:

在卓玛拉错边遇到了几个游客,两天来第一次看到人类。

快到龙龙坝景区大门的时候,在结冰的柏油路上滑了一跤。结果右腿膝盖侧向受力,严重扭伤。后来一直忍痛坚持到家,医生拍片后说无大碍,只是软组织受伤,没有骨折和半月板损坏。但也要静养一个月以上,不能让右膝盖受力。现在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依然没有完全恢复,不能运动。

所以冰面是很可怕的,万不得已要走,一定要小心,摔倒的时候不要尝试保持平衡,让身体自由落地。哪怕上身摔得疼一些,也比扭了关节好,我相信这是可以训练出来的。

如果自己这次是在景区深处, 比如五色海 的山路上扭伤(那一路也摔了两三次),那后果就更惨了。

有一个办法就是用防潮垫裹住膝盖绑牢,相当于石膏的作用,防止膝盖受力。然后用登山杖或者冰镐当拐杖。这是《冰峰168小时》里面Joe的自救方法。

在龙龙坝等班车,一开始只有我一个人,车子来后,藏族司机说要过一个钟头返回,问我有没吃饭,我说没有,景区里面连小卖部都是关门的。他就拿了一盒热的盒饭给我,两天没吃人饭的我都快泪奔了:

司机大叔说自己早年是马夫和向导,给游客带路的。知道我的经历,边摇头边说太危险了,他这么多年没听说冬天在山里宿营的,而且还一个人。山里还有豹子和熊。

后来则是漫长的等待,不知何时起,居然出现了返回的游客,最后凑了差不多十多人。三点多终于发车了。四十公里山路开了近两个小时,然后在 香格里拉 镇游客中心直接拼车到了 稻城

从坐上车子起,都在极度的疲劳中度过,风景已经过去,只有一身的疲惫,加上扭伤的腿。另外,这次没有做好防晒,既没有头巾也没带遮阳帽,结果从第三天开始,脸上就开始蜕皮,又干又难受。而且这次之后脸好像永久性地深了一层,和身体颜色差别很大。想去藏区的同志,特别是妹子,一定要做好防晒。

第二天到达 稻城机场 ,来的时候没注意, 稻城机场 大厅的设计挺有意思,在这海拔4500米的世界最高民用机场,很有种外太空的感觉:

回程看到的雅拉神山:

离开青藏高原,又飞到了“大海”上:

再见,蓝天!你好,云下的世界:

附录:高海拔重装徒步注意事项
轻量化:也叫UL(Ultra Light、超级轻量化),把携带的东西的重量尽可能减少,要达到以10克为单位的计较程度(“斤斤计较“是不够的)。为此必然会在可能的需求和重量之间经过诸多两难的取舍,只带真正必需的、救命的东西,并选择尽可能轻的品类和包装。以洗漱用品为例,一根牙刷、一个旅店牙膏和两个一次性毛巾就ok了,牙刷也最好是最简易的旅店型,这几个东 西和 炉具放在一个密封袋内,洗漱包这种傻X的东西就不要带了。还需要花些银子去更换部分装备,为了在同样的功能下省下几十、几百克的重量。经过一番努力,这次的总装备质量大约只有15kg,比以前在 杭州 附近山区徒步的负重还轻。如果不遵从UL路线,总负重可以随便超过三十公斤,那种情况,估计这次行程连三分之一都无法完成。

保暖:高原地区本身气温低,日夜温差大,加上是冬季,所以在 浙江 的山里宿营就吃够了失温苦头的我自然如临大敌。思虑再三,还是不顾内心UL的声音,带上了超厚的羽绒衣和滑雪裤,加上一套防风防水冲锋衣裤、一套中空棉保暖层,连同内衣,构成四道防线。又新买了超厚的全包式套头帽(打劫帽)、手套和厚羊毛袜。事实证明,冬季在4000米以上的地区,除了阳光强烈的中午,这些东西全部穿上也仅仅感觉刚好而已,绝谈不上温暖。而到了4500米的 五色海 附近,即使是在中午的阳光下,高海拔的大风还是让这全套的御寒完全抵挡不住,加上疲劳,让我一直处于失温边缘,只能在大石头后面躲风缓解。这次的一个教训是,三件上衣都不够长,所以无论怎么调节,总会有冷风从腰部进入。这时候才明白寒冷地区人们喜欢穿长款风衣的原因,更明白8000米级山峰攀登为什么会穿联体羽绒服。

能量补充:不吃,就没有力气前进;不吃,再厚的衣物睡袋也无法避免走向失温的绝境。在体力透支被冻成僵尸之前,补充能量是唯一的解救之道,很多户外遇难者都是因为体力透支而死的,即使看起来是事故的那些,其实许多背后也是一些濒临崩溃、意识恍惚的身体。因为高原反应、体力透支和失温造成的恶心、缺乏胃口还会加剧事态的恶化。我曾在 杭州 附近的山上被累得冻得连从背包拿食物、拆食物包装都没有力气,自那以后,我就特别注意提早避免身体进入那种状态。

热食可以直接带给你由内而外的热量,不用经过消化吸收转化的时间,所以对抗失温是最好的急救品。一保温杯的阿华田热巧克力饮品是我此行最爱的补充品,而且不像固态巧克力那么甜腻。果珍可以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但我个人觉得其反胃效应有点强。如果要补充水分,就应该饮用纯水,大部分饮料都只会让你更渴。早晚正餐选择冻干速食饭:山屋、山之厨,泡开水十几分钟即可食用。不过口味要注意,我这次选了奶酪意面口味的山之厨,奶酪反胃效应很明显,这次最好的正餐还是山之厨的黑椒牛柳饭,很压得住恶心感。最后,能量棒还是一如既往的给力,特别是那种松脆型的,即使低温也容易咬。能量棒的主要能量成分是麦芽糖,后者是最好的户外碳水化合物能量源,远胜过果糖和淀粉。

无论多么没有胃口和恶心,都必须强迫自己不断定期补充能量和水,维持身体的”热核反应“,否则这严酷的高原寒冬就会迅速把你收为己有,更不用说继续旅程了。

休息:在这样强度的徒步中,无论如何补充能量,也赶不上一天体能的消耗,所以路途中需要把控好行进和休息的节奏,在晚上更要抓紧时间钻进睡袋,尽早休息。除了保暖和能量补充,休息是最后一个对抗严酷环境的办法,身体会慢慢积攒出让你惊讶的能量。当然前提是在合适的环境休息:温暖、避风、舒适。

精彩分享,支持点赞楼主!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好贴,顶起。。。。。。
好文章,有风景有户外装备使用体会~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超棒!谢谢分享
Kora 发表于 2020-12-29 15:23 12月7日,凌晨6点40分,在一如既往的 杭州 的阴天中起飞,飞机很快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