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出行天数/15 天
人均费用/10000RMB

关于EBC
EBC(Everest Base Camp),是世界上最壮观的雪山徒步路线之一,深入喜马拉雅山脉最雄伟的部分,可以近距离观看珠峰洛子峰卓奥友峰等十几座七、八千米高的世界级雪山,拥有绝世的风景,但也格外辛苦,全程大约需要半个月,只能徒步,没有任何公路、车辆可以借助,山高路险,是一条理想的驴友进阶路线。

EBC徒步大体上由三条路线组成:沿着昆布冰川去珠峰大本营的主线、主线东侧去Chukhung的支线、主线西侧Gokyo山谷的支线。三条线路之间可以沿着山谷互相连接,也可以选择翻越几个山高路险的垭口,主要是Kongma La垭口(5530m)、Cho La垭口(5330m),Renjo 垭口(5360m),号称EBC三大垭口。三大垭口连穿,是很多强驴的挑战目标。如果时间和体力有限,只走主线也可以看到足够多的美景,大约只要十天。

与三条路线对应,每条路线也都有一个特别推荐的观景点,实际都是在一座小山上,需要爬升四五百米的高程(在5000+的海拔并不是容易的事)。分别是主线的Kala Pathar、Chukhung支线的Chukhung Ri、Gokyo支线的Gokyo Ri。能够去三条路线、三个观景点、三个垭口,差不多算是EBC的“大满贯”了,但是对体能和运气的要求都非常高,时间一般也需要20天左右(不排除一些强驴用更短的时间)。

这个跨年我走了主线、Chukhung支线和Kongma La垭口,全程自助,准重装(10kg背包),没有背夫和向导。虽然离"333"大满贯还有距离,但已经非常满足了,实际完成路线如下图,红色地名为村庄,蓝色地名为雪山:

在Mapsme上测量总里程大约140公里,用时12天,全程最高点海拔5550米左右(Kala Pathar和Kongma La)。节奏上先快后慢,尽快到达高海拔的雪山腹地,看最壮观的风景(当然前提是在体能可以承受,身体能够适应海拔的基础上),之后就可以慢下来,因为毕竟来这里也是为了休闲和欣赏风景,不是纯粹的户外挑战或者铁人比赛。所以我在海拔最高的村庄5200m的Gorak Shep住了两晚,回程也很慢。虽然因此牺牲掉了Gokyo支线,但是比起匆忙疲惫地打卡每个地方,我还是喜欢这种比较悠闲的方式。

另外EBC徒步的时间安排还需要为回程的飞机预留几天时间。因为 卢卡拉 机场的航班经常因为天气原因延误,有时长达数天之久。不过冬季是一年中天气最晴朗的时段,我这次就很顺利。所以预留出的两天就在 加德满都 逛逛古迹了。

贴两张EBC的徒步地图

一些攻略和经验总结:
总体而言,EBC和想象差不多,并不轻松,但也没有难得上天。主要难点第一就是海拔高,上坡走起来真心累(尤其是重装,同样的重量在高海拔地区感觉会重好几倍),很多地方都是要靠登山杖配合休息步慢慢走。第二就是路况不好,路面大多都是凹凸不平的石头,垭口、冰川附近几乎根本就没有路,全是巨大的乱石堆,靠着前人垒的一个个小玛尼堆作为方向标才能走出来。这种路容易摔倒、拐脚,走起来需要很小心。第三,对于膝盖不太好的人,这里的路长距离行走很伤膝盖,用护膝会好一些,但是并不能完全避免损伤,而且会影响腿的灵活性,加上崎岖的乱石路面,所以下坡也很难走得快。

这些不利因素都可以克服,主要就是靠慢,速度慢相对来说比较安全稳当,也比较省力,可以走更多时间,每天总体上还可以走更远。很多网上的行程每天都只走三、四个小时,而我好几天几乎整个白天(十个小时)都在路上,中午吃饭时休息一下,这样可以看到更多风景,也并不觉得很累。另外,一对好的登山杖是必需的!上坡借力,下坡缓冲,过乱石堆可作额外支撑,简直是另外两条腿。

EBC的食宿配套还是很成熟的,几乎每个沿途的大小村落都有餐馆和旅店,12月淡季也照样营业。一般走一两个小时都有一个村落,Pangboche后面高海拔的地方少一点,但是半天行程内肯定都有。吃的比我想象地好得多了,传说中顿顿咖喱之类的问题根本没遇到。菜品都还算丰富,比较推荐炒/煮土豆、炒面、意面、煎饼,味道不错又有能量,不推荐饭类(都很硬)。另外非常推荐柠檬茶、姜茶、薄荷茶之类。除非有背夫,否则不建议自己带太多食物,最多带一点榨菜、蛋花汤料、老干妈,高海拔没胃口的时候下饭就可以。另外背包里放足够的高能量应急食品是必需的,特别是在高海拔地区,食宿点距离比较远的地方,以防半路上体力透支。每个旅店或者餐馆都有饼干和饮料卖。

高海拔地段热水都是按杯买,杯大杯小都是一个价,所以带个大一点的保温杯还是比较推荐的,1000ml左右比较合适。再大就太重了,因为村子补给点比较多,没必要带太大的,除非是要翻垭口。当然如果像老外那样可以直接冷水下肚,也能省下这些费用和重量,直接买瓶装饮用水就可以。大量喝水也是预防高反的最好方法之一。

有些驴友会在南池买气罐,配上炉头自己烧热水。个人感觉不是很有必要,因为路上到处有买热水的地方,到旅店了早晚洗漱也可以买一保温瓶热水解决。自己烧增加了装备重量,就算有背夫,也需要花额外的时间和精力去烧水。

住宿上,南池过后,大部分地方就是一间屋一张床(没有更好的选择),12月室内晚上都在零下五度到零下十度,被子是不够盖的。一定要带厚的睡袋,舒适温标零下五度或者更低。洗澡基本别想了,热水都要按杯买,晚上冷水都结冰了。每天能洗脸刷牙就可以满足了。不过当地因为气候干燥之类原因,几天不洗澡也没有异味和不适感(据我所知大部分人都如此)。

住宿的价格非常低,但吃饭和买东西比较贵(相对 尼泊尔 其他地方的物价),并随着海拔升高增加,这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整个地区没有一条公路、一辆车辆!连自行车都没有。那边的路任何带轮子的都无法走。所有物资都是背夫或者骡马背几十公里、好几天路程上来的。烧水烧饭的液化气也是一罐罐背上去的。平均而言,每天每人保底要200-300人民币(三四千卢比)的费用。高海拔路段的旅店充电都要收钱,房间没有插口,把电池或手机给老板充电,按照数量收费的,每个十多块人民币左右。很多人备了太阳能充电板挂在背包后充电。

关于背夫和向导,如果不是像我一样打算考验自己,或者向往绝对自主的感觉,那还是强烈建议雇一个。可以省心省力,更轻松地欣赏风景。背夫实际上大多也完全可以同时作为向导,带路、找食宿、背东西的精力都省了。十五 天全 程的价格在2000人民币左右。一路上接触别人的背负和向导,感觉大多都是挺靠谱的,服务也很好。如果我下次还去,肯定会找背夫的。另外,很多旅店也能联系雇佣马匹,这样你就连路都不用走了,但全程我只看到一个游客骑马。

没有向导的话,导航主要依靠Mapsme,除了冰川和垭口附近这些地形复杂的地方,其他地方都很准确。冰川或者垭口附近的路线,Mapsme上的路线只能作参考,要实际根据夏尔巴人垒的玛尼堆,以及路上的脚印来找路,很多地方甚至有多条这样的“路”并行,很随意。横越冰川的路可能会经常变化,就更不能盲从地图了,最好找向导或临时跟别的队伍走。

原来以为12月会非常冷,人也会很少,结果发现并没想象中那么冷,人也不算少。这里昼夜温差很大,白天温度大多在零上,强烈的阳光下可以穿单件衣服,但背阴的地方很冷。海拔越高的地方气温越低,如果有风就更冷了。早晚看日出日落,或者晚上看星空的话,外面气温在零下十几度左右,所以一套足够厚的保暖着装是必需的。

这次全程路面上没什么冰雪,冰爪没用上。据说大部分时候只有Cho La垭口有较多冰雪。我估计夏天雨季的时候,高海拔路段的冰雪反而更多,秋冬旱季这里很少下雪,偶尔的小雪也很快就晒化了。另外,高海拔区域紫外线非常强,防晒霜、遮阳帽、雪镜或墨镜也是必要的。

保险是一定要买的,要带直升机救援的,美亚的就可以。因为没有公路和车辆,如果高反严重或者摔伤之类,只能呼叫直升机救援。每天都有很多直升机从头顶飞过,除了少数观光的土豪,大部分都是救援直升机。

最后,关于行程安排,我这次事先没有固定的计划,全靠路上根据当时的天气、体力和时间决定走到哪住宿。包括走哪些支线、垭口也是机动决定。 卢卡拉加德满都 的返程机票买的是开放日期的,可以提前一两天打电话给航空公司或者旅行社确定返程日期。个人比较喜欢机动一些的安排,EBC这样的地方不确定因素太多,你根本不知道明天到了新的海拔高度后自己会是什么样的状态。总体来说,行程的原则是每天住宿点的海拔升高不超过1000米,这样不容易高反,很多严重的高反都是晚上睡觉的时候发生的。另外,这次的 日照 金山 都是日落时看到的,这不是因为我懒(虽然我确实懒),而是这次行程的洛子峰、珠峰、Ama Dablam等雪山大多在路的东侧,早上的时候是背光的!

行程: 卢卡拉 (2800m)-Monjo(2800m)-Sanasa(3250m)-Dingboche(4300m)-Chukhung(4850m)-Lobuche(4930m)-Gorak Shep(5175m 两日)-Periche(4300m)-Tengboche(3867m)-Namche(3400m 两日)-Lukla(2800m)

Tengboche、Chukung 和 Gorak Shep附近的Kala Pathar都是最适合看傍晚 日照 金山 的地方。

加德满都-卢卡拉-南池
广州加德满都 的飞机离开 云南 ,进入 缅甸 ,在 曼德勒 北部飞过 伊洛 瓦底江,依稀还能看见地面上大大小小的亮点,那些都是反射着阳光的 缅甸 金塔 。然后是缅北和 印度 东北 部的原始森林,被青藏高原和横断山挡住的 印度 洋水汽在这里滋养出一望无际的绿色,这里流传着猎头族和野人的传说。不久前方地平线出现了一抹白色,直到近了些才能确定不是云,是雪山。飞机此时实际上在 孟加拉国 上空,但数百公里外巨大的干城章嘉峰还是清晰可辨。可惜飞行的路线距离喜马拉雅山脉很远,否则景色一定会更壮观。

快到 加德满都 时,珠峰周边的峰群也都可以看到,只是距离还是很远。随着高度降低, 加德满都 揭开了它的面纱,一直以为 加德满都 是一座类似小说中的 香格里拉 那样,雪山脚下绿树成荫的花园城市,出乎我的意料,这座城市呈现出一派荒漠般的图景。虽然周围的山丘上覆盖着树木,但城市中几乎看不到什么绿色,房屋都是一水的土黄色的老旧小楼房,没有多少现代化的建筑,让人感觉像到了电影里的 伊拉克 或者 阿富汗

后来了解到 尼泊尔 也和很多别的地方一样,面临着人口爆炸和都市化的困扰。这个和 西藏 日喀则 地区面积差不多的国家竟然有近3000万人口(喜马拉雅另一侧的 日喀则 地区只有75万人口)。人们还都喜欢往唯一的 大城加德满都 讨生计,加上 尼泊尔 政府长期的缺乏作为和 南亚 地区普遍的一些文化因素,使得 加德满都 人口拥挤,混乱不堪,市政建设落后,管理非常无序。

在机场打车穿过尘土飞扬的街道来到著名的泰米尔区,这里是 加德满都 老城的中心地带,现在是旅游集散中心,到处是旅馆、饭馆、旅行社、纪念品和户外用品店:

傍晚去不远的 加德满都 杜巴广场。杜巴是宫殿的意思,也就是以前的皇宫广场,算是 加德满都 的中心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这里以外,还有两个杜巴广场: 帕坦 杜巴广场和 巴德岗 杜巴广场。以前这片不大的山谷里有三个王国,就有三个宫殿。后两个杜巴广场也很有看点,都是世界文化遗产。这次从EBC回来后的两天,把 加德满都 逛了一个遍,感觉 巴德岗 是最赞的,后面再说。

路过一座小寺庙,这是典型的 尼泊尔 式佛塔,上面有佛眼:

寺庙前的烛火:

尼泊尔 的宗教主要是 印度 教和佛教,两者在很多地方都有融合, 加德满都 的很多寺庙经常同时有两者的要素。但到喜马拉雅山区就是很纯粹的藏传佛教了。喜马拉雅山区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完全就像是在 西藏 ,和低海拔地区的 尼泊尔 几乎没有什么关系。

很遗憾的是,2015年的大地震中, 加德满都 的很多古迹都毁坏了,杜巴广场的几座主要的佛塔、宫殿也都倒塌,到处都搭了脚手架在重修,像一个大工地,估计按照 尼泊尔 人的效率,至少要等几年才能恢复原貌。

杜巴广场附近的街道和建筑,很有中世纪古风:

到加都后最重要的事就是买第二天去 卢卡拉 的机票,在泰米尔可以找很多旅行社代买,幸运的是现在是淡季,还有票。如果是其他季节需要提早几天才能买到,可以在某宝委托 尼泊尔 的旅行社事先购买。

加德满都卢卡拉 的飞机有Tara、Sita、Summit几家航空公司,每天上午都有好几班往返,单程需要大约40分钟航程,往返票价约2000人民币,淡季也没有什么折扣。飞机都是小型的螺旋桨式客机,最多坐20多个人。一般越早的班次越好,接近下午山区的天气可能变坏导致延误。

尼泊尔 的国内航班安全口碑不好, 卢卡拉 机场更是号称世界最危险机场。如果怕坐飞机,也可以坐汽车去EBC路线,只是时间久很多,下车后还要走很长的路才能到 卢卡拉 。这次遇到的一个 福建 驴友就是来回坐汽车的。

第二天早上起飞前,飞机的驾驶舱都是敞开式的,我就坐在飞行员后面……

机窗外的喜马拉雅山:

飞行的高度不高,在崇山峻岭之间穿梭,然后对着山腰上的一个平台降落下去,平台上一段很短的跑道就是 卢卡拉 机场了。降落后机舱里照例一阵掌声(感谢飞行员救命之恩)。

卢卡拉 机场仅有的跑道,很短但坡度很大,可以让飞机着陆时更快减速,起飞时更快加速:

卢卡拉 海拔有2800, 比加 都高了一千多米,刚下飞机背包走会有点喘。这里的空气明显好得多,阳光很耀眼。

卢卡拉 的珠峰公园售票处,门票要和护照一起保管好,全程路上有很多检票点,来回都要检票的:

刚开始的几公里大概是全程路况最好、最平的路段了,从 卢卡拉 一直到Monjo都没有太多爬坡,有些起伏,总计大约三四百米的高度差。路边都是峡谷中的田园风光。

上坡的时候还是明显能感受到海拔的影响,背包感觉比平时重了很多。但是慢慢走,用登山杖借力,用蚂蚁啃骨头的方式把那些坡吃掉就行,所有的坡都有结束的时候。

一路都能看到运货的背夫,整个珠峰地区没有任何公路,没有任何有轮子的东西。山上所有的物资都是靠人或骡马这样背上去的。这些背夫大多是山区的夏尔巴人,为了多挣一点微薄的报酬,很多人背的东西比他们的身体还大好几倍,真的很不容易。背着十公斤的包就气喘吁吁的我对他们无比敬佩。看过他们,在山上就不想浪费东西了:

越往上走,空气越清澈。路一直沿着峡谷。冬天旱季,河水完全是冰川融化的,颜色很蓝:

到了雨季,水就会变浑浊,水势也会比现在大很多,经常会有山洪暴发。

上了一个小坡,峰回路转,一座雪山在前方露了出来,距离很近,和 西藏 不同, 尼泊尔 这一侧的喜马拉雅山高差更大,山高谷深,经常有雪山环绕的山谷,山谷里是一派温带甚至亚热带森林的景象,很有小说《消失的地平线》里的 香格里拉 的感觉:

喜马拉雅南坡陡然提升的地势,使得 印度 洋的水汽大多被阻拦在此,造就了这片地区大量的云雾,即使在冬天旱季依然有很多。如果是夏天雨季,云会多到连续几周完全无法看到雪山。春秋季节要看雪山也要靠运气。不过高山峡谷间的云雾也很好看。 西藏 东南部、 云南 西北 部的某些地方也属于同样的区域,例如 墨脱波密丙中洛 ,深藏在雪山之下、云雾之间,带着神秘和缥缈的气息,如神灵居住之地。

天色渐晚,边走边看远处的风景,在一个下坡台阶处崴了一下脚,还好没有大碍,坐了一会就好了。虚惊一场,从此走路格外小心,严格遵守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这里的台阶非常高,路面又都是凸起的石头,很容易崴脚和摔倒。越往里走,出了状况要出来就越难了!

天黑后开着头灯又走了近一个小时到Monjo村,村子不大,但有好几个不错的旅店。记得住宿的那个旅店叫“Mini Tibet”(小 西藏 ),饭厅和房间都完全是藏式的,房间布置让我想起几年前在鲁朗、派乡当地藏族家里住过的那几个印象深刻的晚上。一转眼,那些经历也成了美好的回忆,和其他许多记忆一起构成了我心中的藏区情结,这种情结包含着质朴、远方、青春、自由这些我最珍视的东西。

很多体验,在当时我们的意识被周围巨大的现实环境占据,被下一步的行动的考虑占据,不断地有新的刺激,所以无法细细体会。总是在相隔一段时间之后,才慢慢地品出更多的美好,然后被供上记忆里的神坛,加上了时间的距离,越发显得珍贵。

Monjo的海拔还是2800左右,从 卢卡拉 过来走了十几公里,上上下下,总体并没有升高。村子在山谷里面,周围都是树林,看起来很原始。旅店的老板娘自制的泡菜很好吃,她的苹果酱是自己采的山谷里的野苹果做的。她说她的父母是从 西藏 移民过来的。其实就算是原住民的夏尔巴人,本来就和 西藏 的藏族没有多少区分,应该属于藏族的一支,就像康巴、嘉绒这些藏族的分支一样。

第二天向Namche(南池,海拔3400m)进发,Monjo到南池看起来不远,但要爬升600多米的海拔。这一段都是在峡谷中的松树林里面行走。在这里遇到一个返程的 福州 驴友,完成了333大满贯的牛人。做生意失败一时想不开,就到处云游,历经艰险,终于想开了:和命相比钱算个屁。后来看他朋友圈,一路走了大半个 中国 ,把 虎跳峡雨崩 、鳌太、乌孙、狼 塔什 么的都走了个遍,好几次濒临险境。又从 西藏 吉隆 口岸过来 尼泊尔 ,下一站去 印度

这爬升的600米高度让我无比疲惫,濒临体力透支,在南池的餐馆里面像木头一样傻愣愣地坐了很久。南池是EBC线路中最大的集镇,有很多不错的旅店和餐馆,条件在全程中堪称豪华。

在南池吃完饭就继续上路了,还是上坡,这个海拔还没有完全适应的话,上坡非常累,只能用登山杖在前面借力,其实就相当于四肢并用地爬。这样腿的压力会小很多,能坚持走更久:

回望南池:

不久有一个十字路口,这里需要格外注意,往前、往右都可以去Tengboche方向,但往前的路需要翻越一座3880多米的山头,往右的路则是沿着山腰走的平路,两条路在后面海拔3400左右的地方又会合了。也就是说,往前那条路需要白翻400多米的高度!

我当时想应该是高处的风景好,就选了往前走。但是如果我知道后面又会下降到3400,我肯定不会再选择这条路了。徒步第二天就重装从2800爬到3880,简直要命,而且这条路坡度很陡,一路直上,完全没有休息的路段。只能慢慢熬,在不少返程的各国驴友的鼓励下终于爬上山顶,途中还路过一个机场,跑道都是碎石土的,这里比 卢卡拉 还高还危险,平时好像没有飞机,可能是紧急情况使用或者军用的。

在这座3880的山顶上,第一次看到了珠峰和洛子峰,像一道雪墙屹立在北方。第一次看到很激动,不过和后面更近距离看的效果比,这里还是太远了点:

下午的天气说变就变,没多久山谷下方涌上来的云雾就彻底把我包围了,云雾越来越浓,太阳没有了,气温瞬间降到冰点以下,还有刺骨的风,体力已经有点透支的我很快感受到失温的前奏。好在这座小山上有个宾馆,走进去才知道是 日本 人开的五星级的珠峰宾馆。一问房价,300美元一晚。当时快被冻成冰棍的我还是克制了腐败的欲望,前台的夏尔巴人也不错,说往前面走二十分钟左右有另一个村子可以住宿。

于是在珠峰宾馆里面换上最厚的衣服,一路往前走,发现一直是下坡,很郁闷,因为下坡意味着之前的高度白爬了,后面还要爬回来。经过第一个村子继续往前,又经过了南池那个十字路口另一条路的会合点。天黑的时候到了一个叫Sanasa的小村,只有几个房屋,也有一个旅店。烤火、吃饭、睡觉,好在没有什么高反症状,除了头顶有一点隐隐作痛。这一天至少爬了1100米高程。

晚上天气又好转了,星星出来了。

Tengboche-朱孔-Kongma La垭口

第二天早起,Sanasa东侧的雪山:

从Sanasa出发,路依然是下坡。一早路上就有了牦牛运输队,清脆的铃声回荡在山间,很远就可以听到。前方是Ama Dablam雪山,像一尊优雅的女神像, 尼泊尔 人很喜欢这座雪山,很多绘画都表现它:

一路走到谷底,海拔降到了3300米,简直欲哭无泪,比昨天的最高点3880降低了近600米!穿过河上的吊桥到山谷的另一侧,开始再次爬升,这是EBC主线上的第二个大上坡,要再爬500多米高度到3860米海拔的Tengboche,真折腾!好在这一天已经比较适应了三千多的海拔,所以慢慢走也不是很累。一口气没休息就上到3700左右。

Tengboche实际上是山脊上的一个垭口,这里可以看到 东北 方向的洛子峰、珠峰、Ama Dablam,日落时分的 日照 金山 很美,我回程的时候特意在这里住了一晚:

右侧的最高峰就是洛子峰,洛子峰往左是一道墙一样的山壁,珠峰从这道墙后面露出一个头来:

整个EBC主线上能看到珠峰的地方并不多,而且大多是这样从洛子峰南侧山壁上露出的一个头。从Tengboche再往前走,珠峰就被挡住看不见了,要到大本营附近的Kala Pathar上面才能再次看到。即使Kala Pathar上,珠峰下面部分还是有遮挡,更没有遮挡的视角要到Gokyo支线上去看,不过那里的距离比较远。总体来说,看珠峰还是从 中国 西藏 一侧的北坡和东坡看更好。

从Tengboche去Pangboche,海拔从3800逐渐上升到4000,坡度较缓,路还算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