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行走在雪山的国度-尼泊尔EBC跨年纪行

回旅店休息了一会,再打车去城市东面的博达哈大佛塔, 尼泊尔 最大的佛塔。到达的时候刚好是傍晚,金色塔顶、白色塔身映照着夕阳余晖,确实很美。这座佛塔经常被作为 尼泊尔 的标志:

对着佛塔磕长头的信众:

周围还有很多小塔,都是 尼泊尔 特有的样式:

暮色初临:

在佛塔边的一家 成都 饭店吃晚饭,里面有很多喇嘛,有的是从 西藏 过来的,感觉特别亲切。这里的空气中也到处弥漫着 西藏 特有的那种气味:酥油味,还有我说不出来的一些香料的味道。

尼泊尔 的最后一天,早上再到了 加德满都 杜巴广场。这是皇宫内部,大部分地方都在重建或修缮:

很多重建项目是 中国 援助的,结合了 中国 的工程技术和 尼泊尔 工匠的传统技艺,希望能结出圆满的果实,若干年后这些世界文化遗产将能重现人间。

加德满都 杜巴广场一角,这是保存比较完好的一片建筑:

加德满都 杜巴广场有一个库玛丽女神庙,这里住着 尼泊尔 的活女神——库玛丽,她们都是女童,由与佛祖同族的释迦族后代选出,必须从未流过血,一旦有月经就要“退休”。另外还需满足32条外表的要求,要在满是恐怖的水牛头的黑色房间里住一经受考验,必须没有流露任何害怕的神色。一旦成为库玛丽,她们的双脚就不能碰到地面,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庙里度过,只有在节日时乘轿子出游接受人们的敬拜。而一旦月经来潮,或者流血之类原因退休,她们很难再回到凡人的生活,甚至嫁人都成问题。库玛丽女神制度一直受到人道主义者批评,这也是在传统和人道之间的又一个矛盾。

我运气很好,等了一会库玛丽就现身了,这一任库玛丽刚上任几个月,是一个两三岁的小女孩,被负责监护的保姆抱在怀里。现身的时间只有几分钟。据说库玛丽对你流露出明显的情绪或少见的动作都是不吉利的, 比如 大哭大笑等等,所以见库玛丽还是一件挺有风险的事。这里不允许对着库玛丽拍照,只能拍下她出现的二楼窗口:

尼泊尔 其他地方也有库玛丽,一共有十多个,但 加德满都 杜巴广场的最有名,和之前的王室也关系最密切。

在这遇到一个推销服务的导游,感觉他业务水平还不错,就让他带着在杜巴广场游览了一个小时左右。

这座神庙里到处是精美的雕刻,尤其是门窗,导游说和神庙一样都是四百多年前的原物。建筑和雕刻经常会被重新油漆加以保护所以看起来很新:

这些雕刻的手法之精湛、造型之灵动、表情之生动让我折服,几乎每一幅都可以被当作大师之作,应该都是出自数百年前全国最好的工匠之手。导游还让我比较了两个据说是近期的复制品,确实僵硬很多。2015年地震后很多宫殿和寺庙的重建,也都用了原先的木质雕刻,它们的一大优势就是不易摔坏。

导游带着我把杜巴广场的一座座小寺庙、殿堂逛过来。在库玛丽女神庙,里面供奉着五尊佛像,他讲了很多释迦牟尼修行的故事,天井里还有一个坛城的图像。而窗子上、门上刻的,则都是 印度 教的神祗。类似这样两种宗教元素在同一个地方并存的现象,在 加德满都 很常见。包括库玛丽女神本身,一方面她是 印度 教女神,据说是湿婆之妻的化身,另一方面她又被要求来自于和释迦牟尼同一个家族的释迦族。之前在网上搜过,知道在 尼泊尔印度 教和佛教彼此共存、渗透。

我感到很好奇就问导游,他是如何看待这两种宗教的。导游的回答我印象很深,他说, 印度 教是宗教,佛教是哲学。也就是说,两者并不矛盾,所以在很多地方并存。但 印度 教负责解释神灵的世界、轮回等身后世界;而佛教是一种智慧,倾向于指导人们怎样修行。用哲学的话语来说, 印度 教是一种本体论,讲述世界的构造;佛教是一种认识论、方法论,告诉人们怎样更好地了解世界、提升自我。

这位导游显然是一个 南亚 血统的 印度 教徒,代表了 印度 教徒的看法。他的解释恐怕不会被佛教徒接受。实际上, 印度 教把释迦牟尼解释为他们的三大主神之一:吡湿奴的一个化身,这是佛教徒不承认的。佛教也有理论把 印度 教的诸神解释为其体系里的一些非主流的神祗。两者都试图以这种方式容纳对方,但都以自身体系为主。所以这种共存并没有真正的统一性。

很多 印度 教寺庙前方,正对着寺庙会有一尊这样的长着翅膀的人身雕像,好像是一个守护神。这种雕像有一种波斯,甚至 埃及 雕像的感觉:

一座庙宇上方,湿婆和他妻子的小雕像,在窗前接受人们的敬拜:

广场上每座小庙宇都供奉一个神祗。这是供奉湿婆的庙,也叫帕 斯帕 那提,上面的湿婆像:

导游还告诉我,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有很多欧美嬉皮士到 加德满都 小住,大多在杜巴广场边的一条外号怪人街(Freak Street)的地方,包括甲壳虫乐队等很多著名的摇滚乐队。这里成了当年嬉皮士文化的圣地之一。他们在这里可以合法地做很多事情,例如抽大麻。

游览了一个小时,只需要一千卢比(人民币60左右),但按照 尼泊尔 的收入水平,这应该也是一笔挺多的收入了。在这种故事多的地方,请一个导游还是很不错的。

离开杜巴广场去了泰米尔不远的新王宫, 尼泊尔 最后几任国王从杜巴广场的老王宫迁到了那里。新王宫叫纳拉扬希蒂宫,看建筑风格像是上世纪50年代之后的,有点现代感,不大,也不算奢华,毕竟这是一个小国。进王宫大门就不允许拍照了,所以没有图片。里面都是以前的王室起居、会客、办公、举办仪式和宴会的房间。完全还是上世纪80年代之前的陈设。

在这里才知道2001年 尼泊尔 王室发生过惊人的惨案,王储在这里突然开枪杀死了包括国王、王后和其他王子公主在内的十几位王室成员,然后自杀了。官方说法是王储不满于被父母强迫的婚姻安排,也有说背后有黑手,王储只是被陷害的。后来继任的是原国王的弟弟,很不得人心,于2008年被 尼泊尔 **逼宫退位,搬离王宫,这里也就成了人民的游览胜地。

王宫前后还有比较大的花园,在 加德满都 市区,这里算得上寥寥无几的比较干净、安静、人少的地方。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国王退位了缺乏人员维护,花园也比较破败。有多余时间的话可以到这里逛逛,距离泰米尔很近,开放时间是中午11点到下午2点左右。

新王宫旁还有一个叫梦想花园的地方,是以前摄政的拉纳家族一个大将军的私人花园,现在也变成了公园。高大的围墙阻挡了外面喧嚣而尘土飞扬的世界,建筑都是欧式的,有一个咖啡馆。受够了 加德满都 的混乱肮脏拥挤喧哗,这里是难得可寻的清静的孤岛:

傍晚打车到 巴德岗 ,这是 加德满都 周边最远的景点之一,从泰米尔过去打车要一个多小时。这里以前是 巴德岗 王国的首都,范围很大,有杜巴广场和好几个其他的广场,遍布宫殿和庙宇,而且在地震后留存下来的也比较多。个人游览后感觉至少应该用一整天。它的周边还有纳拉阔特、昌古纳拉扬寺等等非常不错的景点,如果我了解地早,肯定会在 巴德岗 住一晚,好好在这里逛。

这里的另外一大优点是远离 加德满都 市区,所以空气都好很多!车子也少得多。古城的整体保护开发是 德国 人规划的,很大程度上保留着 尼泊尔 中世纪的面貌。

可惜我的到的时候已经太晚了,只逛了两个广场太阳就落山了。这是陶马迪广场,左边是 尼泊尔 最高的神庙——尼亚塔波拉庙:

拜拉瓦纳特神庙, 尼泊尔 的很多这种庙宇和宫殿,好像也有东亚建筑风格的影响:

尼亚塔波拉神庙的雕像非常精美:

尼亚塔波拉神庙:

塔丘帕广场:

塔丘帕广场上一座非常古老的寺庙:

寺庙门口:

巴德岗 的雕刻也很有名,随便一座路边建筑,窗户的木雕都很精美:

这里的寺庙还有很多反映性爱题材的木刻,和 印度 一样:

著名的孔雀窗,非常精美:

周围有很多卖 尼泊尔 木刻窗装饰品的店铺,工艺精湛,价格也不太贵,是很不错的室内装饰件。

另外 巴德岗 的特产之一酸奶,也很值得品尝。

这里的范围比我想象地大得多,从塔丘帕广场再到杜巴广场时,太阳已经落山, 巴德岗 的杜巴广场有很多建筑也都在地震中坍塌。以前照片的那种壮观又美轮美奂的古建筑群的感觉很难再现了。但是留下的很多单独的建筑, 比如 五十五窗宫殿等还是很值得品味的,可惜我来得太晚,已经不太看得清。

巴德岗加德满都 我最喜爱的地方。确实像 英国 作家鲍威尔曾说的:即使整个 尼泊尔 都消失掉,只要 巴德岗 还在,这里就值得你飞跃大半个地球来亲历。这里相比 加德满都 市区的景点,更安静、空气更好、车辆少,更有中世纪的味道。宫殿和神庙的数量非常多,其上可以看到很多精美的石雕和木雕,富有 印度 教气息,是名副其实的露天博物馆。这里还住着原先的居民,但管理较好,不那么脏乱。每逢节日还常有原汁原味的 印度 教舞蹈和庆祝活动。旅游服务业也很发达, 酒店和餐馆有很多选择,还有很多工艺品、纪念品商店,商品质量不错,有特色。整体的氛围有点像 丽江大理 那样:文艺、休闲,只是游客更少。如果今后那些地震毁坏的建筑能够修复,那就更值得来体验了。

加德满都 和EBC,无论是自然还是人文景观都迥然不同,说是两个不同国家也毫不夸张。唯一的联系也许更多是心理上的,因为距离雪山不远, 加德满都 不再只是一座喧嚣拥挤的城市,变成了走向无数雪山之路的起点。城市和古迹,也在心理上披盖了雪山的光芒。而EBC和整个喜马拉雅山,也因为两侧迥异的文化世界,而变成了一种心理上的奇妙边界。 尼泊尔 最大的魅力,也许正来自于这两个世界间的交相辉映。

种草尼泊尔,明年高低得来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