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知识 如何在冬季更安全地徒步、登山?

随着冬季的到来,冷空气也频繁来袭。但纵然天寒地冻,也丝毫阻挡不了一大波驴友去户外的热情。白皑皑的雪山,“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童话世界,美丽却又充满了危险。

那么如何在冬季更安全地徒步登山?则是每个出行的户外人最应该考虑的问题了。

冬季攀爬,这些事情你一定要做到

1.做好充足准备

出行前应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切勿勉强,并提前了解目的地环境情况。准备好物品和装备,学习必要的户外自救知识和野外生存技能。

2.行前了解天气情况

冬季天气严寒,山里天气更是变化无常。在出发前先必须了解活动地域近三天的准确天气情况,以及预估可能发生的恶劣气候,带足补给,另外,途中若遇雨雪天气,应视情况调整自己的行程,一定要综合考虑,不要逞强。及时下撤,不是退缩,是为了走更远的路,看更远的山。

3.根据自身状况选择路线

冬季气温较低,很多时候会出现冰霜甚至是积雪。这个时候人体消耗的能量会增加10%-20%,因而对身体素质要求也更高。

冬季登山虽然好处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参加。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多发季节,人体血压也会受到影响。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的驴友,最好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

4.结伴同行

山林中天气瞬息万变,风、雪和雾都可能直接威胁到我们的生命,如果想要在冬季进行登山,一定要结伴而行。尽可能跟专业的俱乐部领队一起出行。一方面能获得更好的出行体验,另一方面有了他们的陪伴,可以最大限度的远离风险。

5.注意防寒,谨防失温

针对失温产生的原因,预防主要从湿、冷、风三方面入手。不要让寒冷、大风和湿衣服三者同时出现。在寒冷、大风天气,要注意保暖,及时更换湿衣服。尤其是雨雪天气,不要穿着湿衣服继续行进或休息,行军途中要密切关注自身及队友身体状况,及时发现并处理。合理安排行进路线及作息时间,避免长时间暴露于低温环境中。及时休息并补充热量,勤换衣服,保持身体干爽,注意保暖防寒。

预防失温其实就是两个字——“勤快”,热了脱、冷了加、湿了换。

6.尽量在天黑前结束活动

冬季夜长昼短,天黑得快,要根据路线掌握好活动的时间,尽量不要晚上夜行。夜行会增加事故的发生率。冬季四点前下山比较理想。如果在山里迷路,当天无法返回,那么在没有遮挡的情况下在山里过夜是非常危险的。

如果夜行时无法辨别方向路线,应立即报警求助。利用自己身边物品,给救援人员指示信号。如手电筒、手机光源等,等待救援。

7.不要抓树藤

登山徒步行程中,千万不要随意抓身边的树藤和枝丫来前进。冬季树木失去水分,变得十分干枯脆弱,也因此无法承受太多的重量,另外,出现意外情况一般都是在下山的时候。所以下山时,要把身体重心放在后脚跟上,整个脚掌着地则很容易滑倒。如果沿坡度较大的坡面下山时,脚步要小,上体要稍微弯曲,这样可以降低重心。

8.做好标记勿迷路

冬季大山里植被枯萎,过多的落叶或积雪会把一些路迹遮挡,如不做好标记极易迷失方向。

行程中应随时注意山路转弯及岔路口处的地形地貌特征,尽量在沿途用石头或者树枝等物品做好适当标记。否则,一旦被困,被困者将很难说出一个确切的标志物,会给救援带来不小的困难,另外,提醒大家不要因为观赏和拍摄雪景而耽误返程时间,雪天小路被覆盖,难免迷路被困。

9.路面湿滑谨防滑坠

由于冬季天气寒冷,道路湿滑,特别是冰雪天气,发生滑坠事故的风险大大增加。发生滑坠事故的后果是不可控的。轻则造成外伤、扭伤、撞伤,重则可能造成伤者功能丧失,甚至死亡。所以必须在出行前和途中注意防范,将滑坠风险降到最低。

10.警惕雪崩

雪崩这种情况,我们平时是很少遇到的,但是还是给大家普及一下!
一般坡度为20°~50°地形上较容易发生雪崩;其二是降雪,雪要积累到足够的量才会崩落。

11.带上充足的装备

冬季登山,除了要准备足够的防寒用具,同时为预防突发事故,还要带上头灯、便携食品、急救药品,手台、导航工具以及能进行露营的简易帐篷和急救毯。以应对万一遭遇事故而无法移动或者迷路的情况。

气温过低时电池的消耗会变得很快,因此最好带上备用电源。但是,在山中很多时候手机都没有信号,因此切忌过度依赖手机。

12.冬季徒步登山必备装备清单

高帮登山(徒步)鞋:冬季雪地穿越时,对登山(徒步)鞋的防水透气性能要求很高;
速干内衣:必备,纤维面料,干燥避免失温;
雪套和冰爪:雪套套在脚上,上部到膝盖,下部覆盖鞋面,用于防止雪进入鞋子里面。冰爪套在登山鞋外面,起到防滑作用;
冲锋衣冲锋裤:户外服装需要兼具防风、防水和透气的功能;
帽子、手套和袜子:帽子一定要戴,因为人体30%以上的热量是从头部和颈部散失的,最好戴上有护膝耳的帽子。手套要选择保暖、防风防水和耐磨的,抓绒手套效果最好。冬季户外一定要带备用袜子,因为带有湿气的袜子在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可能会冻成冰,袜子建议用纯毛的,吸汗保暖效果都好;
登山杖:雪地徒步的时候,有些路段可能深浅难测,登山杖是必备的装备;
炉头、气罐和套锅:冬季寒冷,徒步穿越、扎帐篷露营时,一杯热奶或者一杯热姜糖水很重要;
防雪帐篷:冬季雪地帐篷带有雪裙,可以防风保暖;
羽绒睡袋:要根据温度选择合适的羽绒睡袋,夜晚帐篷内的温度大约是-5℃至-10℃左右,大约需要耐寒-15℃左右的羽绒睡袋。在寒冷地区野外宿营用中空棉睡袋加抓绒睡袋过夜时,一定要用营灯增加帐蓬内的温度;
通讯导航设备和软件:对讲机在团队活动中很管用,前后呼应很方便。手机在野外耗电很快,千万记得带上充电宝,由于手机在山区经常没信号,建议提前下载轨迹和离线地图,方便导航使用,必要情况下还可以用卫星电话。
虽然不知道“户外猩球”是啥意思,但是你很浪费流量。写得都是什么玩意,“废话真理”一大堆,条条有道理,条条是废话。怎么不写:1.早睡早起身体好,2.热脱冷穿不生病,3.整理装备带手纸呢
户外就是个循序渐进,不断学习的过程
精彩. 发表于 2021-1-22 16:53 户外就是个循序渐进,不断学习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