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想骑年代久远的老凤凰去长途

本人业余喜欢捣鼓东西,经常拆家,也喜欢宅在家上网吃东西,平时也不参加团队骑行活动,热衷长途骑行,看了当年队友老刘的滇藏骑阿里北线的骑行游记,心里种草,想搞一部旅行车也去逛逛,但是习惯了利用现有资源最大化,打算用家中70年代末的老凤凰单车当长途坐骑,经过一番魔鬼式的折腾,已经改好并发在美骑,结果论坛找不到了,ID号也忘了,还好能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下,欢迎提出宝贵意见。这个车子很多年了,估计和我差不多大,在院子风吹雨淋很多年,到处都是尘土,车圈和链条也生锈了,长途肯定是不行的,所以看了很多帖子,准备打一部山寨的旅行车。
很多人说老车规格和现在的不通用,也有人说老车的钢材不好,但是我真的感觉不出所谓的520和鸽子钢到底好在哪里,本人比较执着,敢胡整,不行也要硬改,先放一张原车的图。
经过一番强拆,榔头,松动剂,各种工具用过后只剩下从车架前叉,将剩下的零件卖废铁,轮子放在二手网站卖了30元,就这样吧。

家里有升级换下的山地零件,买了一堆SHIMANO的M290 花鼓,因为是7速花鼓,所以把旧的8速的拆掉一片,在网上买了一对双层车圈编圈,装飞轮。有套换下410的牙盘刚好用上。找了一根VP的108MM中轴装上。
由于后叉开档是110的,山地花鼓是135宽,所以将后叉小心撑开并校准中央。
网淘一个便宜的后拨和过渡片,将过渡片进行修改,将后花鼓换成实心轴,轮子和变速搞定!

老凤凰是杠杆刹车,已经拆下,我还是觉得V刹好维护,强度也靠谱,接着在万能的2收网站买了4个(也就是2对)V刹柱,30元包邮,到货后标好位置,提着车架跑到汽车修理铺找人焊接到车架和前叉上,V刹就可以安装了。
长途要就舒服,山地的平把还是算了吧,网购一个M车把,找个淘汰滑牙的把立把孔做大攻丝,旧物利用了,妥妥滴!
接下来只有挡泥板网购,其余的全是我的升级下来的零件,车座,410指拨,车筐,后货架,1.5车胎等等都是现成的,装好后就是这个样子了,搞定!

先作为上下班骑行使用,买菜也放心,等长途出发时再换成1.75车胎,做个油推保养,斑驳的车漆就保持下去,有沧桑感,算是凤凰涅槃吧!
有时折腾车子带来的快感甚至强于骑行,这是病,得治。。。。。。
照片变小了 要点击照片插入帖子 不要用鼠标推动 拖动就变小了
帅炸狮子王 发表于 2020-12-29 23:08 本人业余喜欢捣鼓东西,经常拆家,也喜欢宅在家上网吃东西,平时也不参加团队骑行活动,热衷长途骑行,看了当年队友老刘的滇 ...

原来是位王者,竟然自己攒自行车
美图好文,支持赞

楼主好牛!点赞!!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0-12-30 09:27 原来是位王者,竟然自己攒自行车

过奖啦,我就是喜欢瞎捣鼓而已
胖哥若瑟 发表于 2020-12-30 16:58 看好你!其实28大杠的原装29吋轮组更适合长途·········· ...

我的身高不算高,28大杠有些吃力,26还是蛮适合的
支持支持。。。。。。
不赞成这种改装车长途骑行,长途骑行要考虑自行车的可靠性和零配件通用易配,这种配置家里骑骑还行,一旦出现故障很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