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一日四季天 我的大朝台

西台上很冷,风也大。一尼姑笑咪咪走出来和我打了招呼,我径直走到水池处去洗水果吃。水池上面的墙上写道:山上无水,水都是从山下背上来的,珍惜福报。我不由自主拧小了水笼头。不一会儿一扇窗子开了,一个尼姑伸出头望了望我手中正在洗的圣水果,我以为她阻止我洗,没想到她说:要喝热水,屋子里有,请进来接水。我立即谢了,收拾了下,进去接水。

西台也可以"挂单"吃住的,看了下时间才下午3点多,离下个寺庙"挂单"还有三个小时路程。天上阴云已去,天也没有变的意思,商量一番,赶紧下山往狮子窝方向奔去。

手机在山上有时没有信号,有时信号很弱,几次电话朋友寻问路线。一个小时之后看见深深的山谷之底散落几间寺庙,想必就是狮子窝,正欲抄小道直奔谷底,但未见明显的人行小道。立即拔通电话问路,果真差点走错了路。背后发寒,修正路往指导的路线走去…

往最后一站南台的方向挺进果真不一样,往南就是那么美好吗?与东台、北台、中台、西台的荒芜截然不同,往南台的路上一片绿色,赏心悦目了,可以闻到植物的芬芬了,与此同时也抄不了近道了,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与偶尔奔驰过来与过去的汽车擦肩,掀起的灰尘让我们不时伫立跑边,捂嘴休息会。偶尔也会看见小松鼠从路边一侧树林蹦向另一处树林,机灵的小眼睛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光。很罕有地碰见几个驴友队伍,大家寒暄一下,互相告知将要到达前方的时间与路程。

大概又过了一个半钟头,终于到达狮子窝"挂单"处。浑身臭汗,昨晚已经没有洗澡了,难以忍受继续不洗澡。再走3小时左右到金阁寺,可以找到农家,或许可以洗澡。当时时间为下午6点,偶遇驴友预测我们晚上9点到农家。这一天已经走了12小时了,40多公里的山路上上下下,没有登山杖,一只膝盖隐隐作痛。作为军人的后代,坚强的意志力,步伐越来越坚定快速,一定要在天黑前赶到农家…

果真在天还有一丝亮光前赶到山下的公路旁,时间为晚上七点半。遇见最后一批往狮子窝方向的驴友,他们感叹我们一天之内从东台走到了金阁寺,速度太快了。

农家老板沿着九曲十八弯的山路用电瓶车把我们带到了他家。眼前的一切叫我们傻眼了:没有地方洗澡,冷锅冷灶没有准备饭菜,不能形容的厕所,一只猫在客人住的集体炕下用爪子捞东西吃,一只狗坐那里呆呆地瞪着我们,瘪瘪的肚子比我们还要期待吃的。我放下行李,准备洗脸擦身,男主人从冰箱拿出肉准备做个烩菜给我们吃,一个村长模样的人哗啦啦带了十几个游客走进了小小的四合院…

慢条斯理的男主人终于等到女主人回来做饭了。女主人个子矮,骨架小却很丰满,黝黑的脸,眼里闪着精明的光。走路似乎都在扭动,做事像风一样快。和她慢半拍,长的傻乎乎的丈夫简直是互补。不一会儿,有肉的烩菜、包子、馒头、小米粥和啤酒上了桌子,只喝了几口酒,饱了肚子就行。上了炕,这一夜沉睡到天亮,朋友圈也没去关心。

一日四季天  我的大朝台(下)—— 行者阿甘

果然往南的地方的确是温暖又美丽的。早晨起来从农家的四合院放眼望向群山,郁郁葱葱的山脉,层层叠叠涌向远处的南台。海拔2400多米的南台看上去多么遥远啊!天蓝的令人心醉,邻近院子里竟然有一株好似杏花在开放。昨天告别了渺无人迹的"非洲",今日又跨向风情万种的"欧洲"!

饱饱地吃了早饭,前一日干粮吃完了,午饭大概也没着落,只好多吃点早饭。还是烩菜馒头小米粥,把肉片捞完了,没忘记扔几块给旁边垂涎的狗狗。细长身材满脸腼腆的男主人懒洋洋地在院子里修着公用烧水壶,女主人早上班去了。客气地告别了一番,我们沿着他指的一条密林往南台方向穿越。

这日只剩下最后一个台了,顺便再去台怀镇看看五爷庙,所以不太着急赶路,预计全程有30公里左右。左膝盖疼痛,用护膝绑住了它。不断尝试好腿和疼腿怎么配合才能走的快。

还好阿尔卑斯山脉一样的美景拖了我们的后腿,一边走,一边拍照,一边休息。不断地脱换衣服,密林里或低洼处是闷热的,高处和风口处又是寒冷的。真是一日四季天。当我们走进高大疏密的松林,地上厚厚的经年累月的松枝就像厚地毯那样舒适。沿途绕上一段公路,望见落差几百米的山谷里散落着在慢悠悠啃草的牛群,山谷的最深处是十来排看似荒弃的土色平房。是遗弃或有人住?这么多牛群围绕山谷一定有人家的。但是蓝天白云下,那个小小的村子是多么安静,没有一个活着的生物在移动。一边走着,一边歪首寻找着。忽然一缕炊烟袅袅升起,越来越浓向天空冲去,用这股倔强劲证明那块领地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