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绝岭雄关轻轻过,插箭口中酒当歌——涞源白石口-湖海村段长城穿越

脚下的路即没有沿着山脊继续向前走,也没有下沟,而是随着长城向北边的另一条岔脊,那道岔脊三面临渊崖头之上只有墙台,又是一道断头墙。看着前边的地形,我不禁暗吸了一口凉气:看这意思,下沟的路怕是不太好走啊。

我们走上那道岔脊了,岔脊上的城墙隐约可辨,右手就是沟,沟底的大路和我们的直线距离不过百来米,高度差更是只有大几十米,可我们看不见下沟的路。飞翔说轨迹是沿着城墙走的,可城墙的尽头明明是三面悬崖,岔脊上没有路,两侧的山坳处同样看不着路,脚下的路,还在向北延伸,我们只能继续向北走。

俯看脚下的沟

脚下的路向左手的的沟里拐去,我们向下走了一截发现不对,路进了林子很快就消失了,脚下的山坡特别陡,不抓着树都难以立足;眼前的林子特别密,我们根本看不清下边的地形,老慢在下边探路,说是一直找不见路。葫芦问我怎么办,是随着老慢下去,还是退回去重新找路?我的意见是重新找路。这条沟就是19号台北侧的沟,那条沟不长,两坡特别陡,而且越靠近沟底越陡,靠沟底处似乎有断层(见186楼那张照片)这样的地形,没有明显的路不能走。否则的话,有可能下去上不来。老鬼也认为不能冒险,飞翔更是从开始就不赞成下这条沟,因为这边根本就没有轨迹。于是我们大声的喊老慢回来,开始还有回应,说再向前看看。后来回声就越来越小,一会儿就彻底的没了声音。“咱们一起喊他,把他喊回来。”我们一起大声的呼喊着“老慢——,回来——,往回走——。”山沟时久久的没有回应。“那怎么办?”“老慢可能下到沟底了。咱们往回走吧。等咱们下去,他应该在沟口等咱们呢。”

下沟开始坡度和缓处

我们退回到了长城南侧的山坳处,飞翔说这儿也有轨迹,可眼前的确年坏峥路,好在这个山坳视线清楚,能一眼看到底,“就从这下吧,走慢点应该没事。”飞翔、葫芦、老鬼、鬼妹子,我,我们鱼贯着向下走去。

还不错,下降不久我们走上了一条模糊的路。开始 模糊,越来越清楚。

脚下的沟并不深,只是有点陡。不过几分钟时间,我们下到了沟底。当我踏上沟底的平地时,我的心终于放回了肚子里。“呵呵,平安了。”

沟对面的山

从我们下沟的地方向下走,走不了几步就是一座敌楼的残基,按位置,它应该是白字18号台,在长城 遗产网上登记为湖海村11号台。

白字18号台背靠险峰,面对平沟,它所把守的沟比较和缓,人员马匹往来方便,顺沟翻过前边的山梁能直接下到倒马关背后,顺唐河河谷下去就是京畿重地保定府,因此其地理位置十分冲要。《四镇三关志》<真保镇形胜,乘障>载:“白石口下隘口十一:......葫孩口,正城三道,冲;西水沟口,正城一道与葫孩口相连,冲......;烟熏崖口,正城一道,缓;黄土岭口,正城一道,缓;黄土岭口,正城一道,缓;”根据描写,烟熏崖、黄土岭、黄土岭等口应该是位于山梁上的隘口,翻越不易,不是冲要之地,所以称之为“缓”。按书中记载,葫孩口、西水沟口都是“冲”,说明这两个隘口十分重要,应该是位于较大的沟谷里的冲要隘口。据此推断,这个隘口大概率是西水沟口。前边我推测过常家沟口、黄土岭口的大概位置,烟熏崖口却不知在何处,想来应该是20号台至23号台之间的某个垭口吧。

18号台的上层建筑已全部倒塌,只剩下高大的条石基础。因此敌楼的规模、构造都已无法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