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绝岭雄关轻轻过,插箭口中酒当歌——涞源白石口-湖海村段长城穿越

白字18号台西侧的城墙也是到山险处止,城墙尽头后的山头即19号台东侧那段断头长城所在的崖头。现在看上方的长城,如果我们顺城墙向上走,到山险处往右拐,顺右手的陡坡应该也能上去。可我们在上方看不见路,没敢向下走。

从这个角度再看那段长城

宽阔平缓的“西水沟”

在白字18号台东侧,与18号台隔沟相对也有一座敌楼的废墟,虽然这座敌楼连其条石基础也已不存,仅剩中间的土芯,但从其土芯的规模及方正程度 看,它无疑应该是座敌楼。按顺序,应该是白字17号台,在长城遗产网上,登记为湖海村10号台。17号台也是背靠险峰,面对平沟,距18号台仅30来米,是标准的两台夹一沟,这也正说明这个隘口的重要性。

17号台与18号台之间,原来应该还有一段城墙,并留有一个关门(或水门),这段城墙现在踪迹全无,我们只能想象一下了。

过关口下行不远,左手有条V字形的险沟,我们与等在路边的老慢会合了,大家对他上来就一顿臭扁,老慢只会嘿嘿的傻笑。说实在的,看着这条沟,我是真不知他是怎样从山坡上出溜下来的。我只是庆幸,庆幸我们没有跟着他向下走,也庆幸老慢能平安的下到沟底

从这个沟口开始,沟里有了梯田,仍然耕种着的梯田,还多是种菜的梯田。“离村不远了。”我们相视会心的一笑。我们这次走长城 ,是从插箭岭开始,沿着长城向东走,宗旨是能走多远走多远,但我们必须要考虑每天的营地,考虑到达营地的时间。现在是3点,这个钟点,如果前边是个小山梁还能翻过去,可前边的山是歪嘴岭,是比我们这两天翻越的任何一座山都要大的一座山,又高又陡,看着就特别险,要想翻越它得照着一整天准备,也就是说,今天我们无论如何也翻越不过去。今天翻不过去了,明天呢,时天能不能翻过去?我一边走一边考虑。

再行二、三百米,我们看见了建筑,湖海村到了。

明天是我们此次出行的最后一天,说是一天时间,但我们的车放在插箭岭,下山还要回插箭岭取车,所以明天我们实际上最多只有半天多点,6个小时的时间。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明天继续顺长城向前走,半天多点时间不足以穿过去。考虑到这一点,我决定今天回插箭,明天的半天时间走插箭岭至石城安的穿越。石城安至插箭 岭的长城 我走过,但石城安至石城墩那条沟我没有走过,那条沟据说不错,一直想去看看。对,就这么办,今晚回插箭 岭,明天走石城安小环穿,那点路,半天时间整好。

湖海村属南屯镇管辖,村庄位于涞源县城东南,湖海岭北麓,南屯镇的西南部,全村共有耕地面积1407亩,共322户,880人。其实涞源有两个湖海村,一个叫前源海,一个叫后湖海,我们现在到的这个村是后湖海。关于前后湖海村,涞源有个美丽的传说:

涞源县城东南边的石山山,其东侧余脉也叫湖海岭,岭南岭北有两个湖海村。这座远离湖泊和海洋的大山为什么要以湖海为名?岭上的村子为什么叫湖海村?原来和大禹治水有关。

传说鲧伯治水的时候多采用堵的方法,就是积土垒石造堤坝,把水档住,这些堤坝后来就变成了一道道崇山峻岭,水的源头就围成了一个个湖泊。当时的涞源,就有一个名叫北海泉的大湖。水堵是堵不住的,鲧伯治水多少年,劳而无功,水患频频。后来大禹接了他父亲的班,继续治水。他采取了疏的方法,就是开沟放水,让积水入海。 当然鲧伯留下的一个个湖也只能一个个的疏。有一天,大禹来到了涞源,当时的北海泉,水位之高就象在半天空里悬着一样。只有北海泉东南,也就是现在的湖海岭那一带的地势比较高。大禹登上山向西北一看,好大的一个湖,大禹惊讶地说:“我的天,这哪是湖泊,这是湖海呀!赶紧放水吧。”于是立马就扎下营赛,组织人们开通拒马河,把北海泉的积水引入东海。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大禹,就大禹当年登上过的山叫做了湖海岭。湖海岭南侧地方挺好,背风向阳,地势较高不怕水淹,山泉汪汪不缺灌溉和饮用水,地势平坦还能农耕,一些人就留下来定居在那,形成的村落叫湖海村。

后来人口越来越多,一部分人就迁到岭北形成了新的村子,两个村子只隔着湖海岭的那道山梁,离得挺近,新村也叫湖海村。为称呼上有所区别,就把岭南先形成的村子叫前湖海村,岭北的后形成的村子叫后湖海村。后来,后湖海的人为祭祖方便,就在村外的宽敞地方盖了一座祠堂,也就是家庙,并雇了个外来的人看庙。没想到这个看庙人人丁兴旺,几辈人下来,在家庙周边也形成了一个村,这个村是家庙带来的村,就叫成了带家庙。再后来兵燹战乱,祠堂无存,但这村名却流传下来。只是时间一长演化成代家庙。

如今的湖海村,村民大都是祖辈时外迁而来的,是从山西洪洞大槐树迁来的。但代家庙的人们不这么说,他们认为自己的祖上就一直在这住,比明代远得多多了。当地一首民谣:

先有湖海龄,
      后有湖海村,
      两村祭一庙,
      守庙外来人,
      家庙没守住,
      留下半个村。

村中的驴拉磨(碾子),如今很难见到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