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绝岭雄关轻轻过,插箭口中酒当歌——涞源白石口-湖海村段长城穿越

垭口对面的劈坡,荆棘上栓有不少“红布条”

重新登上山脊,向远处的长城走去。蓝天的衬托下,远处的一座座敌楼是那么醒目,望着雄伟的万里长城,我真恨不得一步跨上前边的主山脊,再一次和长城来个亲密接触。

时间一分一秒的在流逝过,我们的脚步一步也没停,可当我一次次看向远处的长城时,长城和我们的距离却仿佛一点也不曾拉近。细想想,怪我太心急了,脚下的山脊虽说不是特陡,但真要登上山脊还有差不多上百米攀升呢,上百米攀升 ,爬楼梯也得爬一会,哪能一口就吃上热豆腐?唉,心急则乱啊。还是脚踏实地,一步步的走吧。

遥看远处的长城

回看白石山,还有通白石山的公路

上路1小时,我们终于接近了主山脊,脚下的路将我们引至一座塌了一多半,仅剩一面残墙的敌楼处,这座敌楼应该是白字31号台

我们登上的山脊是鹰鸽岭东侧的山脊,山上的长城仍属白字号长城。据《四镇三关志》记载,白字号共有61座编号敌楼,我们已先后走过了白石口以西的白字36至61号台。按计划,我们今天本来应该从白石口堡北门遗址处上山,沿鹰鸽岭西坡上的长城缶上走,白字35号台开始沿着长城向东走。然而,鹰鸽岭山又高又险,整个山脊完全是以险为障,没有连续的城墙。所以走长城的驴友很少翻那座山,多是走我们现在走的这条路线。老乡也说鹰鸽岭上的路不太好走,所以我们昨天只是隔着沟观察了一下沿鹰鸽岭西坡上的长城,包括已成为废墟的白字33、34、35号台,并没有走那段长城,今天则跳过了鹰鸽岭,直奔了沿鹰鸽岭东侧的山脊。

鹰鸽岭山和白字31号台,此照片为老慢拍摄

白字31号台,在长城遗产网上登记为西窑村4号台,这座敌楼大部已塌毁,只剩下残存的一角还戳立在那儿,残墙断壁,令人心碎

从残存部分看,31号台应是一座3乘4眼的回字型(也叫回廊式或中心室式)敌楼,幸存的是敌楼南侧边廊的3、7部分。从残存拱券的断茬和窗口都用砖石做了封堵来看,曾有人经常在里边休息,老乡说是在山上开矿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