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单车旅行—云南特别美食篇

昆明的时间里,由于天天下雨,还有我的快递没有到,我在段老师住了些天,让我感受了段老师的生活乐趣,他经常会有一些饭局就带上我,让我有机会去到当地人家吃云南菜。

去到一位他的朋友在家里,主人家是信佛的在家里的布置环境就可以看出来,他们正在下厨,似乎很忙。原来他今天花了很多功夫做一顿饭,不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这么丰盛。我只知道做这一顿饭很辛苦,谢谢款待,味道很好。酒桌上可以看到大家对段老师非常的尊敬,德高望重的感觉。

波波也有朋友从台湾过来,所以我们一起开车去室外几十公里的地方找一个山庄。可惜这个山庄关门了,应该是一处休闲度假的。之后我们改去了一家吃农家乐,也是有机会让我尝到当地特色,其中那个藤椒鸡我印象深刻,简单的烹饪粘一下这个藤椒汁,味道非常的特别。原来云南这边有很多过去的台湾,所以这边往来比较频繁。话说波波是经营旅行社的,他们两个好像都可以很自由的掌控自己的时间,这是我很羡慕的地方。

段老师说想吃广东菜,所以我再做一个程序比较复杂,比较难吃到的正宗生炒糯米饭,首先糯米要浸泡8个小时,然后加入虾米冬菇腊肠,下锅炒要生炒,中间加4次水,慢慢炒熟,最后放酱油,还有一点点盐还有葱。味道非常的不错,比去餐厅里吃的还要好吃,因为这道菜程序复杂,时间需要很多,现在的人都不愿意做。还有就是这个猪骨汤,是选用后腿骨,红萝卜还有玉米再加上一些汤料,因为是用电磁炉还有不锈钢煲的,所以差了一点 火候。这个青菜是段老师做的,刚好我是没有吃过这个东西,加上芥末竟然这么好吃。

刚好今天段老师的女儿也过来吃饭,让我很惊讶的是他跟我是同龄,好像也是同一个月份生日的。他女儿学的是茶艺,但段老师现在想她学会计,学好之后会有一份工作帮她 安排,段老师给了他很多的自由,让她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从他们俩之间的交流可以感觉得到他们相处的很融洽,他女儿给我感觉是一个很理性很优雅的人,段老师说有一次跟他女儿一起骑车,出了点小意外,就把他吓得,可见做爸爸的是非常爱女儿的,而且段老师只有这一个女儿。回想自己却跟爸爸相处的不是那么好,真是很羡慕他们的感情。

来到昆明就可以吃到正宗的菊花过桥米线,我很怀念这一个大碗可以加很多东西,还有把汤也喝完。我在昆明到处的逛,过了几天大城市生活,也有去看电影逛商场,这好像似乎很久没有做过的事情。

最后的时间也要分别,很感谢段老师,还有波波他们的热情款待和照顾,一路过来确实很孤独,也没有联系什么朋友,来到昆明可以感受到来自于车友的热情,真是是十分难忘,希望有一天咱们可以一起骑车走一趟长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