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墨脱,墨脱

三剑客之Fangfang在原始森林

忠厚老实的格桑,被三剑客逼着一直在原始森林里穿行,一旦回到公路,便催着格桑赶紧找到小路。有些路已被泥石流和瀑布完全冲毁,无路行走,格桑便找到倒下的树干,临时搭起独木桥。在进入蚂蝗区之后,格桑有些害怕,他不是怕蚂蝗,而是怕蛇。格桑说,有蚂蝗的地方就一定有蛇。但在三位女剑客的淫威之下,不得不一次次进入原始森林,直到走完整个行程。

格桑用树木搭建独木桥,正准备过桥的是娜娜。

格桑害怕的蛇,在我们第三天穿越蚂蝗林的时候,并没有出现。但是,尽管做足了防范的准备,我们每个人的身上,都有数百条蚂蝗,大家都被咬得鲜血淋漓。这一切,容当后叙。

颇费周折的行前准备

10月5日,墨脱徒步第三天。

这是行程中最艰苦的一天,我们将要徒步30公里,从海拔2127米的汗密,经过老虎嘴,解放大桥,走到海拔659米的背崩。累计爬升1226米,下降2244米。头天晚上,下了一夜的暴雨,泥石流路段会更多,瀑布的水流也会更大更湍急。更让大家心心念念且闻之色变的,是要全程穿越蚂蝗林!

出发前在曾眼镜旅店前的合影

10月,通常是墨脱的旱季,雨水不多。今年例外,淅淅沥沥的雨已经连续下了数月,无一日不止。我甚至怀疑,这雨是不是我带来的。今年我参加的三次长线,每次都是雨天。我没参加的雨崩徒步,天天都是晴空万里。

晴天穿越,蚂蝗会少很多,干燥的路也好走不少。走户外的都知道,同样的路,遇到下雨,难度和强度的增加何止一倍。更何况雨天蚂蝗成群,繁殖能力极强的这个物种,会无处不在。

头天晚上,曾眼镜给我们反复讲了防止蚂蝗的方法,举出很多鲜活的例子,说明这些方法的重要性。他说起一个姑娘,为了让自己能及时、清楚地看见蚂蝗是不是爬到身上,一路穿着短袖短裤,将脖子、胳膊、大腿小腿等凡是可以露出的肉体,毫无保留展现在蚂蝗面前。结果如她所愿,黑色的蚂蝗爬到身上,很容易发现,等她走出蚂蝗林,身上已是鲜红一片。她为墨脱的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出自己宝贵的鲜血。

各种防蚂蝗的手段都用上了

我按照曾眼镜教的方法,将小腿全部抹上了盐,穿上两层厚袜子,在两层袜子之间,再撒上一层厚厚的盐,又将速干裤扎进袜子里。用魔术头巾紧紧箍住脑袋,戴上冲锋衣帽子。手套里也撒上盐,再将速干衣的袖子扎进手套里。外面的裤子本就是防雨裤,黑色面料除了很难发现蚂蝗,但它们想钻进去绝非易事。登山杖和登山鞋的表面上,照样撒一层盐,但很快发现这是无用功,雨水一淋,这些盐就全部化了。如此这般,算是把自己全部武装起来,除了一张脸,其他都被严严实实地包裹着,如同一具活着的木乃伊。

行前的重要准备工作---格桑、华姐、幸子分别在给袜子灌盐,那双大长腿是SUNNY。

越是路途艰难,团队的整体协调就越重要。出发前,领队LK对队伍进行排序。中等体力的Sunny、华姐,赵兄一家三口,跟着格桑走在最前面,以他们的速度为标准,带动位于队伍中间的弱驴,也压住走在最后面的云哥、梁姐和三剑客这类强驴,最后是LK收队。我是团队中的重点帮扶对象,队伍的C位非我莫属,曾姐姐作为重点保护对象之一,走在我的后面。这种队形,以科学、周到与合理的安排被固定了下来。

出发后,先走一段简易公路

进入蚂蝗林之前的曾姐姐

进入小路,开始蚂蝗林的穿越

在走了一段平稳且乏味的公路之后,很快进入了森林中的小道,开始了蚂蝗林的穿越之旅。

与蚂蝗的较量

自从一年前成为无胆英雄,拉肚子成为困扰我的一大问题,也是徒步过程中我最担心出现的状况。进入森林之后不久,毫不意外地有了强烈的排泄需求,尽管一早就吃了几粒药以作预防,但终究还是压不住。在蚂蝗成堆,随时随地可以对我们进行无差别袭击的地方,要解决出恭的问题,十分头疼。

我寻找到一个稍为空旷的地方,与旁边的灌木和杂草尽量拉开距离。脱下裤子之前,先在大腿与屁股上涂上了一层厚厚的盐,终究还是敌不过蚂蝗的袭击。我从自己雪白肥嫩的屁股上抓住了两条蚂蝗,这是我身上最粉嫩的地方,皮薄肉鲜血红。尽管有盐层的保护,也丝毫没有对蚂蝗蔑视的意图,而这种公然的诱惑,换谁做蚂蝗都不会放过送上门来的美餐。我试图像儿时当放牛娃做过的那样,把蚂蝗的肚皮翻过来,致它们于死地,无奈山蚂蝗比水蚂蝗的个头小了许多,细细的身躯就像一根缝衣针,根本无法下手,只好顺手一扔,让它们回归森林。好在我抓得及时,出恭完毕,屁股很完美,没有一点破损。

后来的路途中,见了各式各样的“缝衣针”,甚至比最小号的缝衣针还要细小,无缝不入,防不胜防。哪怕是冲锋衣的拉链头那一丁点的缝隙,对于蚂蝗来说就是自由进出的大门。一头一尾两个吸盘,把身体拉长之后,就像农民用扁担丈量土地一样般移动。一个吸盘吸附在人的身体上,另一个吸盘往前挪动,不停快速交换,速度之快十分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