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西北

甘南之夏~扎尕那重装徒步穿越

说明
扎尕那,甘南藏区的一个村落(其实是几个村落),原本”藏在深山人未识“,但随着当地的开发,名气越来越大。探险家洛克称其为”亚当和夏娃出生的地方“,景色确实漂亮,但随着大批游客的进入,没有了那份安静,太多的喧嚣与浮躁......
估计下面这张照片,熟悉甘南的朋友都看吐了。

迭部县到扎尕那可以在车站门口找车,很多,一般50或60一辆车,一个小时左右就到扎尕那停车场了。现在扎尕那的旅游氛围很重,还有超市,最大的一个好消息是超市里可以买到户外气罐,G2的25块-28块钱。

与相约的驴友汇合:人生、David、美驴一枚。(四驴在扎尕那穿越途中的合影)

住宿在一户藏民开的宾馆。

这是这户藏民家的二层,我们就住在这里,典型的藏式木屋,好象标准是75元(人生同志砍价功夫了得)。

穿越路线通常有两条:扎尕那~一线天,另外一条是扎尕那~大峪沟线。这两条线前几天是一样的,区别是过大便石后,出山的路线不同而已。一线天线风景要好一些,大峪沟线好走一些,特别是马帮和商业队经常走这条线。我之前做的功课是走一线天方向,参考的是黔中君的轨迹,计划用4~5天的时间完成穿越。

D1: 早上起床,吃过藏民的早餐,四人来到“景区”门口买票进入(也就是停车场的位置,旁边有超市)。扎尕那现在还没有正式收门票,只收10元的所谓环境保护费(估计明年就会开始收费,或许门票会在80-120之间,猜测)。沿着宽宽的马道一路前行,此段景色一般,但是回望扎尕那还是挺漂亮的。

一路慢慢爬升,过了老虎口,到达一线天(穿越路线的最后一天也有一个叫一线天的地方,两个地方同名)。

一线天留影

继续往里走,人就越来越少了,而且路也越来越陡。遇一泉,从岩石中喷出,甚是奇特。

由于都是重装第一天,身体都没适应过来,所以走了一会就拉开距离了。

人生

到达石林,这里是第一天风景比较好的一个地方。(石林也就是所谓景区的终点了,能走到此处的游人已经基本很少了,来的路上遇到了好多骑着藏民的马往回走的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