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如诗秋韵醉寻幽一一记莫斯卡十二湖穿越

等面包下到湖面我们继续沿骨岑措湖边走,远远看见骨岑河谷的二湖湖尾有二顶白色帐篷。

下了山坡,骨岑河谷全是沼泽,只好小心在沼泽中跳着走,途中用手台告诉面包今天二湖湖尾结束。16时多我们到达湖尾白色帐篷,正好来了好几匹马大人小孩有8人。
  帐篷有人出来里程碑问3人可否住宿?我问收费多少?回答住宿每人100,里程碑嘀咕着3人100差不多,我们往回走到骨岑二个湖中间山坡草地扎营,扎好营换好衣服,面包到。

今天是国庆中秋双节,吃了晚饭等着月亮,月亮升起后我们吃月饼,拍月亮,还拿伊朗红茶举杯邀明月……。

正玩着天空云层越来越厚,月亮躲进了云层里,我们只好进帐睡觉。半梦半醒之间,听到有藏民经过和说话,后来好象在赶牦牛。不久大雨至,雷声轰隆隆伴着冰雹和大雨噼噼啪啪打在帐上。风伴着雨,雨夹着风,冰雹叮咚咚,雨和冰雹下了一场又一场……。半夜三时左右,我听到很奇怪的嗦嗦声,吓醒了,喊里程碑,原来是面包在帐内翻来覆去发出的声音。

今天徒步17.50公里,其中5公里多是牧业村到莫斯卡白走的路,爬高1060,下降495米。

D2:10月2日
  骨岑河谷二湖营地-骨岑河谷-双湖-骨岑河谷-藏民牧屋。今天徒步12.5公里,爬高580,下降635米。

早上7时醒来,湖面全是雾,8时雾收了,湖水没阳光照射灰灰的不好看,只拍了2张河谷。

吃过早饭收拾好9:16分出发,绕过藏民帐篷的围栏,沿着骨岑河谷走,河谷风景一般,河谷中散落着零星藏民的牧屋,河谷草场牦牛并不多,里程碑在山坡小道横切,我慢悠悠地行走在河谷和山坡线之间,还是走一段回头看看面包。不久看到骨岑河对面山坡上的机耕路很直,凡是不去看双湖的以及商队都走河谷对面的机耕路。

一路晃悠晃悠,路上草场有许多土拔鼠在迫逐玩耍,但凡我走近,它们就钻洞。我见面包离得远,便放了包慢慢靠近土拔鼠窝边,远远坐着等待土拔鼠出来。等了好久,土拔鼠确认没危险才爬出来,我拍了几张想换个姿势,土拔鼠又钻回洞里去了。

沿着河谷继续走,在拐进双湖的山坡上晒帐午饭,面包到后来了一个小姑娘,不久又来了一个小男孩,二个小孩吃着我们给的糖果盯着我们不说话,还不时望着山坡。我们晒好帐收拾着,从山坡下来一位背着柴草的藏族女子,母子3人在我们边上坐着,藏族女子不会汉话,不停比划吃饭动作,还指着山坡下的房子,小姑娘已上学翻译着她妈妈的话,让我们去她家吃饭。刚刚吃完午餐的我们,婉言谢之!

起了包正准备拐向双湖爬坡,俩小孩提着东西来了,我们站着等小孩来到,原来给我们提来一桶酸奶,我胃不好,不敢喝,面包和里程碑喝了,说味道很纯。

吃完聊天送了食物给小孩,我们继续爬坡。天空乌云密布,眼看大雨就要来到,我们讨论后决定下去藏民家里避雨,仨人还没跑到,雨点已下。  喝着热气腾腾的酥油茶,听着外面的雨声冰雹声,感觉真好。我们喝着茶小孩的妈妈一直忙碌着,原来她是把锅里的牦牛肉热了叫我们吃,刚刚吃了午饭实在吃不下,我们笑着婉言谢之。
      雨过天睛合影后我们出发去看双湖。

爬到双湖天空全是乌云,里程碑包放在湖边空身去看二湖了,黑黑的天空把湖的色彩收了,二个湖都不好看,如果想拍双湖全景,就要爬上湖边山峰上。

遗憾往回走,下到半坡回头,双湖的天空已是蓝天白云,心中后悔没有在湖边等待云开日出,里程碑一直站在坡上,难道想再爬坡去看双湖?
  站山坡讨论是下切过河,还是沿轨迹到下面河段过河。不想涉水的我想到:藏族小姑娘昨天学校放假能从河对面过来,河中不是有石块,就是有小桥,我用手机50倍把河看了又看,拍了N张照片,确定有一段河里一定是石块,我们决定放弃轨迹直切到河边寻找过河点。

下到河边避开沼泽,跳着石块走,过了一段河面,里程碑挥手叫我往回走,前面河水深无法过河,我急忙喊在河边的面包别再过来。我与里程碑回到河边,3人沿河的沼泽寻找,终于在上游找到过河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