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茜茜浪走天涯之哀牢山荒野探秘

只因为在卫星地图上多看了你一眼,从此便心心念念不忘你容颜 。策划了一个多月的哀牢山荒野探秘终于在正确的时间、合适的伙伴邀约下组团成功, 我们日夜兼程、翻山越岭寻踪觅迹而去,一念湖光一念山色一睹其容。

哀牢山为云岭向南的延伸,是云贵高原和横断山脉的分界线,也是元江和阿墨江的分水岭。哀牢山走向为西北——东南,北起楚雄市,南抵绿春县,全长约500公里,其自然保护区地跨楚雄、双柏、景东、镇沅、新平五个县。

我们此去的哀牢山脉,不是大家熟知的新平嘎洒镇哀牢山石门峡风景区,而是位于楚雄双柏鄂嘉镇的北断山脉,去探寻山顶“未名湖”

Day1  哀牢山荒野探秘之藤原胡胡

周五晚7点集合,两车12人从昆明出发,大龙和匿迹较我们提前几小时开拔,胡胡和大龙走昆玉高速至新平嘎洒后绕到楚雄双柏鄂家镇,姬哥我们一车走昆楚高速,楚雄—双柏—鄂家镇,两条路线公里数相差无几,都超310+公里以上,因其横断山脉地貌山势所致,进入哀牢山山脉地域后公路弯道骤增,行车速度缓慢,我们历时6小时于次日凌晨一点到达鄂家镇,胡胡一车因半道堵车晚半小时左右到达。早到的大龙替我们预订好了宾馆后直接驱车去到山顶水库附近露营。

办理好入住手续,饥肠辘辘的大家蜂拥而至宾馆斜对面的“建水烧烤”大快朵颐,酒过一巡胡胡车上的大哥夸起了车神胡胡,让一车人体会到了人生第一次漂移,《头文字D》的哀牢山版藤原胡胡,入弯不减速甩吐4个人,大哥稳坐最后一排用他所谓的5个动作以柔克刚顺势而为,任由车身的甩尾、体验后轮翘起的刺激,人生“被飙车”的终极体验不想经历第二次。身体从未如此灵敏过,眼睛一直盯着前路不敢眨眼、双手紧抓车内可抓之处、双脚不自觉的一直绷直替胡胡踩着刹车、尖叫声含在喉结呼之欲出,随着一次畅快淋漓的呕吐,一身虚汗排的彻底干净。

三杯酒下肚压压惊,席间的车神故事就是最好的下酒菜,吐空了的肚子也在烧烤的安抚下柔软起来,吃饱喝足回房睡下已是凌晨3点多,7点的闹铃,熄灯、晚安……………

Day2

哀牢山荒野探秘之九天湿地

8点出发开始上山,20多公里的爬升山路来到山顶的九天湿地。入秋渐黄的成片草皮与湛蓝的天空绘成一副油画,让人忍不住的想在上面撒野。

大龙、匿迹骑着山地车来与我们汇合,大家争先抢骑,老康从坡顶直冲而下,成功翻车于湿地水塘,湿身成泥;阿波用他的苹果11Pro手机在水里拍着视频,手打滑手机被冲走,顺着沟渠捡回,呈现的画面和音质特治愈,闭上眼都能感受到的水流潺潺……小陈徒手打起单手侧身翻、大哥的空手翻让我们佩服得五体投地

我们要上九天

水下拍摄

捞呀捞呀捞手机,捞到一部防水手机,iPhone11pro你值得拥有

哀牢山荒野探秘之“未名湖”

折返至路书标识的未名湖路口,沿着土路往林子深处走去,走了一半,厌倦了宽敞的土路想另辟蹊径,岔入山腹顺着大致方向探寻新路,隐约传来溪流的潺潺声,不远处就是一条小溪,随着流水的指引,我们来到心心念念的“未名湖”边。

地图上显示干涸的湖泽此刻满盈静宜,在群山的环抱下犹如嵌入深山的宝石,波光粼粼的湖面折射出生命之光。伫立湖边久久凝望,清澈见底的湖面看不到边际望不到尽头。充盈的蓄水打乱了原本近水徒步环湖的计划,不得不跋山涉水而行,少有路人行经没有明显的路痕,于是顺着水岸线边走边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