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天津

三进西藏

经过干辛万苦,我们终于来到圣城拉萨,在药王山观景台拍下了和人民币50元背面图案一样的布达拉宫。

在雅鲁藏布大峡谷附近的索松村藏族客栈三楼平台上,等待拍摄南迦巴瓦峰的真容。

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不轻易露真容,也称“羞女峰”。

鲁朗小镇,意为“龙王谷”、“神仙居住的地方”。清晨阳光透过云层把鲁朗田园照亮。

秋天的318国道色彩斑斓,藏族姑娘在放牛……

鲁朗小镇雪山映入湖中,雪山的倒影一闪一闪的甚是好看,秋天是自驾318最好的季节。

四姑娘山,由四座山峰组成,从幺妹峰、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到大姑娘山,其中幺姑娘山海拔6250米,为四川第二高峰。

看过四姑娘山后,我通过这段盘山道开到了都江堰。然后一路高速公路平安返回天津。

2019年10月3日上午我从天津出发,踏上了我第二次自驾拉萨的旅行之路。

行程天数30天,行程公里数11000多公里。

自驾西藏路线为,进藏路线:青藏线109国道西宁经格尔木、唐古拉山镇、那曲、当雄进入拉萨,珠峰自驾路线:拉萨走318一定日一珠峰大本营一日喀则走省道307至浪卡子一拉萨。返回路线:拉萨一八一镇一波密一八宿一邦达,滇藏线214国道邦达一昌都,川藏北线317国道昌都一江达一德格一雀儿山一新路海一马尼干戈一甘孜一炉霍一翁达一马尔康。另外还走了204省道,307省道,548国道(去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209省道,301省道,213国道等。最后从黄龙、九寨沟、华山一路平安返津。

从西宁开到格尔木的途中,听说察尔汗盐湖更美,即绕道先去了察尔汗,那里就是盐的世界,连路和桥都是用盐修的,那有一座桥称之为万丈盐桥。

从格尔木行程约160公里后,开到昆仑山山口。格尔木海拔2800m而昆仑山山口海拔4776m,短短的距离海拔上升如此之快,无疑对我们是巨大的挑战。

昆仑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尊为“万山之宗”。巍巍昆仑,气势磅礴,四季寒冬,银装素裹。

青藏线进藏方向的右手边是可可西里无人区,平均海拔4500米,是藏羚羊、藏野驴等最集中的地区。1994年1月18日索南达杰为保护藏羚羊,只身同18名偷猎者枪战,英勇牺牲。为纪念英雄建此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向英雄致敬!

黄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岗,盼望铁路修到我家乡。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

送来安康。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

天路~青藏线109公路和铁路并行,自驾在天路上真是云措手可得,野生动物就在路边,天路青藏线大气磅礴 !

唐古拉山口~“唐古拉”,藏语“高原上的山”,由于终年风雪交加,号称“风雪仓库”。唐古拉是青海和西藏的分界线,海拔5231米,山口处建有纪念碑及标志碑,是沿青藏公路进入西藏的必经之地,并是长江的发源地。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青藏线号称天路。

那根拉,即那根拉山口,是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去纳木错的山间通道,属于号称生命禁区的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其位于西藏当雄县境内,是通往纳木错的必经之地。

我们开车通过那根拉山口,风特别大,还下着雪,特别的冷。

我和那根拉有个约定,明年还要来!

纳木错的扎西半岛也叫吉祥爱情岛,位于西藏当雄县,是纳木错最大的半岛,也是游览纳木错最重要的景点。扎西半岛是纳木错宗教活动最为集中的地方。

游人和情侣们的影子映在水中,使纳木错湖边更加浪漫和温馨。

通向珠峰大本营要经过珠峰路的108弯。走过珠峰108道拐那才算疯狂!这108道拐全部是回头弯,呈螺旋式整齐排列,高差约800米,可谓是人间奇迹。

拐着拐着,就拐进了人间天堂,高反加上路上不停地旋转,不晕菜才怪!

转过了108弯,我站在珠峰大本营的纪念碑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