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天小镇露营随记

年会时定下的计划

露营鸡笼顶云上草原,探营摩天小镇,是四周年年会那晚定下的计划。

四周年年会选择在浪漫海岸举行,一个重要原因,是《冼夫人传奇》剧组在那里设场拍摄。那天下午到达时,剧组提前撤场了,来了个“擦肩而过”。晚上宵夜,几个驴友酒意正酣时决定,下周到摩天小镇去。摩天小镇也有剧组片场,且片场更大,拍摄时间长。

其实,《冼夫人传奇》剧组片场只是其中一个原因而已。号称万亩高山草甸的摩天小镇,才是此行最大的吸引力。第一次听到摩天小镇,是慧谋叔说的。几年前,茂名参加“魅力中国城”评选其间,慧谋叔曾跟随市领导及竟选团队去过摩天小镇。说起那段上山路,慧谋叔现在还心有余悸。

这两年,微信圈里偶有看过摩天小镇的图片和视频,高低起伏的高山草甸中,嵌着几个小小水体,风光的确好。前几次露营鸡笼顶西坡云上草原,就有寻找这摩天小镇的念头,这样那样的原因,几次都没有成行。这次成行,可谓是“一石二鸟”了。

向快乐出发

响应活动的,原本有十人。出发前两天,茂生夫妇因家庭特殊情况退出。临出发,老蔡又“放了飞机”。只剩下七人:智林,卫政,辉哥,武余,一声响,志勇和南山庐,清一色汉子。

人多人少没关系,车子启程,向快乐出发。

车里说起出发的感觉。武余说,前些年,他喜欢摩骑,常常三几个摩友,一出就是三两个月。东北,西南,海南……国内许多地方都走遍了。每次出去,都带备帐篷。每天上午游玩,午饭后出发,傍晚时分,找个有水源的地方,扎营,做饭,喝酒,说不出的惬意。

一声响说起他前年独个骑行丽江,每天都在山路上踩踏,晚上累了,就在路边扎营休息。辉哥问他,一个人扎营不寂寞吗?一声响说,寂寞是有点寂寞,但是走在路上的感觉爽呀,就像小鸟出笼一般。

那一畦油菜花

中午十一点半,如期到达添美农庄。

这是第三次到来了。海拔已八百多米,位于一个山谷路边,这个因一次走错路而偶遇结缘的农庄,成了我们露营鸡笼顶的补给站。来前就给了电话,大剦鸡已煮好,打包上山做晚餐的醉鹅也已在制作中。

临时点了两个蔬菜,饭店准备还要等上一段时间,决定到那片油菜花地走走。这畦油菜花,一下车便看到了,因隔着一块田地,走过去要花点功夫,下车时没有立即过去。

走近油菜花地,目测有好几亩,铺满了整个小小的山谷。花田外边,一方齐胸高的竹篱围着,估计是为遮拦牛群用的。这方竹篱,这块花地,让我立即就想起诗句:“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荫,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这诗是宋代诗人杨万里写的,描述的暮春时节油菜花地的景象。可此刻才刚到冬月,离春天还远着呢,更别说暮春了。

这样的季节,这样的山里村庄,这一畦黄澄澄的菜花,不仅让人眼前一亮,还让人感爱到一份别样的温暖。

艰难上山路

吃过午饭,原路折返三公里,上山。

上山路上设了哨卡。下车交涉,说明情况,执勤民警好歹不让上,说山上摩天小镇剧组拍摄期间,只有工作车辆才能通行。跟民警解释,我们不走上摩天小镇的路,走村后山路,上鸡笼顶草原露营。民警还是不为所动。

没办法,只能打通高州宣传部一位朋友电话,我知道,剧组到高州拍摄事宜,高州这边由这位朋友负责。通过一番沟通,车子终于被放行。

没有走上摩天小镇的路,绕村后走,这路走过四次了,熟。走上几百米,糟了,前面不知什么时候筑了根钢管,路被封了。下车查看,钢管两头都上了锁。正一愁莫展,群主智林忽然发现铜管一头锁链有些松动,用手往外拔,刚好可以拔离钢管。嘿!行了,钢管可搬动了。原来,这只是个吓人的摆设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