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天小镇露营随记

后坡上扎着几顶帐篷。知道帐篷边有自来水,带了空瓶过去装。没想到竟遇上高州宣传部那位朋友。中午上山,碰上哨卡,还是打电话给他才上的山。

与朋友闲聊,知道他负责这工作以后,就和几个干部把帐篷扎山上住下来了。他说,没办法呀,每天都要安排群演,这戏常常要在夜里拍,不住下来不行。

住一两个晚上,还有些新鲜感,这高山夜里寂寞寒冷,一住十几二十天的,肯定是一件苦差事了。真该为他们点个赞。

月光下的营地

月光下的营地见多次了,唯这次最美。

夜探片场归来,一轮明月已上中天。暗暗数日子,今晚农历冬月十三,月亮渐圆正好。高山难得夜里晴朗,月光下,远远近近的山头,天上的蓝天白云,此刻都一览无遗。而月光下的、我们的几顶帐篷,那么的安静,那么的温馨。

叫大家都亮了营灯,在不同角度拍了几个照片,一看,还真美!不单拍下月光,拍下蓝天白云,还拍下蓝天里闪闪发光的星星。月光星辉下,山头轮廓清楚,草甸朦胧安静,错落有致的几顶帐篷透着荧光,温馨又美丽,简直就是一副图画。

选几张照片发了个朋友圈,立即引来围观和赞叹。队友一声响留言了:快把原图发上群。我开玩笑:可以,发个原创红包呗。

日照金山

第二天,被一阵惊叹声吵醒。

声音来源判断,应该是对面山头扎营的高州市工作人员。赶忙拉开帐门,右手边,朝霞映红整整一座山梁。好一座“日照金山”!

钻出帐篷,顾不上穿靴子,举起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回头穿上靴子再看,霞光退了,“金山”还原了。心里暗暗庆幸,好在刚才没穿靴子就拍照,否则要后悔了。

山上霞光退了,天边还有霞光。拿了支登山杖,赶过对面山头看。这里视野好,眼前一片开阔:山峦起伏,层次分明,天边云层很厚,霞光透出一缕金光,漫散开去,染出一幅绚烂的画卷。

刚举手机拍几张照片,上来两个人,看样子是奶奶和孙女。孙女指着朝霞对奶奶说,快看,那里多美!飞雁与孤鹭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奶奶听孙女朗诵的诗句美,拿手机上网查,连输几次文字不对,孙女上前帮忙,还是不行。见婆孙俩的样子,忍不住插嘴:不是飞雁与孤鹭齐飞,是落霞与孤鹭齐飞。孙女拍手附和:是落霞,是落霞,谢谢叔叔。

与婆孙俩交谈,原来她们是剧组人员亲属,来自大连,探班来着,小孙女读三年级了,今年学校提前放假,就跟奶奶一起来了。奶奶见这里风景好,还请我帮她俩拍了几张照片。

登顶金山

因为早上的那抹霞光,决定登顶“金山”。

从对面山头回到营地,说了想法,只有卫政做份。两个人,够了。顾不上煮早餐,卫政拿了瓶牛奶,塞了我一罐八宝粥,各自拿根登山杖就出发了。

不同的视角,不同的风景。一路上去,在“金山”上看摩天小镇,更加开阔,无数的草甸山包连绵起伏,气势磅礴。登上顶峰,看高德地图,才知此峰叫大壁顶。顶上一块几百平米草甸,四周无遮掩,三百六十度全景平台,超理想的露营地。卫政说,下一次来,就这里了。

一个来回,刚好两小时。今早运动量,够了。

再见云上草原

吃了早餐,不急着下山。

武余煮了壶水,我拿出茶具,继续泡茶闲聊。阳光暖暖,草甸软软,可以什么都想,可以什么都不想,就看四周群峰起伏,看头顶云卷云舒。借用辉哥常说的一句话:人生如此,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