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狼牙山萨拉达万》@山岭户外新年祈福

查看:20945 | 回复:11
2020年因为新冠,让这个世界变得有些灰色,心情多有压抑,终于迎来2021年元旦,希望这庚子的阴霾早日散去,昔日的自由重现人间。
这次的线路是菊花台狼牙山萨拉达万的往返线,狼牙山和萨拉达万分别是位于南山前山南北方向的两座山峰的名称,狼牙山在北,海拔2980米,从狼牙山向北望去,一片空旷的视野,山峰无出其右者,其向南的方向,则山峰尽在其上,直至最南端南山前山的尽头,始现第一峰萨拉达万,海拔3540米。用苏轼的《题西林壁》中的两句诗描述两峰之间极其应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狼牙山和萨拉达万也是乌鲁木齐传统登山线路十峰中的两个,两峰也是本地驴友通常的祈福之地,从金泉沟出发,根据停车位置的远近,线路数据略有差异,此次从金泉沟到狼牙山的里程约为7公里多,爬升约为1000米,再到萨拉达万,不算起伏,还有500多米,总的数据约为24公里+1500米的爬升。这次参加山岭户外活动的驴友,加空降共计45人,大家带着各自的心愿开启了新年祈福之旅。

这次活动的领队爬行者,也是刚刚交接的山岭户外第三任群主,这里介绍下山岭户外的发展历程山岭户外成立于2014年9月19日,今天6岁多了第一任群主汎龙第二任群主冰山第三任群主爬行者

山岭户外成立于2014年9月19日,今天6岁多了

第一任群主汎龙

第二任群主冰山

第三任群主爬行者

科技的发展,让我们越来越方便的记录,每次活动后,也有越来越多的驴友制作视频,写作美文,更好的品味徒步生活,我想这就是时代的发展带来的变化。户外发展的远大蓝图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过渡,也还处在初级阶段,作为以雪山、高原、冰川、峡谷、绝壁、大漠、荒芜著称的新疆,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户外资源都占有重要的地位,作为这块土地孕育的儿女,新疆的山山水水是我们的深爱和挚爱,这也让我们这些徒步爱好者和受益者更有使命感!

继续今天的祈福行程,我们在金泉沟的大路上走了约3公里多,向左穿过一条冰河,进入今天仅有的一段松林路段,穿过松林就到了菊花台大平台,夏天这里是美丽的空中草原,冬日里则化作广袤的雪原,在冬日残阳的照耀下,刚刚山间的阵阵冷风也消失了,这也是今日记忆里最温暖的一段体感舒适。

没多久就到了狼牙山前,狼牙山坡度舒适,视野宽阔。今日遇到了多支来此祈福的户外队伍,花花绿绿的的色彩混杂在一起,像是在赶山集。

历时2小时,在1220分登上了狼牙山顶,让我想起2年前第一次冬季登山,也是这里,那天比今天还暖和,用了大概超过这次一倍以上的时间,拼尽全力才得以登顶,那兴奋的感觉至今都印象深刻,还在朋友圈里炫耀了一番。这两年在山岭的坚持,让我有了很大的进步,户外就像一座综合大学,不仅有他的社会性,更有专业性,学无止境,相对大自然的淡定,我们始终在路上。即便如此,山岭户外的小分队也早已路过,扬长而去。车厢文化时,也总能听到一些初到山岭户外的驴友对山岭走法的道听途说,这里也简单介绍一下山岭户外每周常规活动日为周三、周六,周三线路为2020年下半年新开,线路强度不大,以适度运动,休闲、娱乐为主;周六线路是山岭户外的特色线路,强度较大,其里程和爬升通常都在周三线路的一倍以上,而且山岭户外汇集了一批登山能力很强的高手,驴友俗称小分队,同时也有许多能力次之、再次之的驴友,会分成多队行走,线路领队会指定快队和慢队的负责领队,对线路特点及要求在车上提前告知,并会在线路帖子里详细说明线路难度和适宜。

在狼牙山稍作停留后,即开始了前往萨拉达万的征途,这一段路可以走山腰趟雪而过,难度是高山间的阴沟积雪较厚,但爬升少;也可以走山脊,翻山越岭,趟雪相对少些,但因为起伏多,爬升会增加100-200米,根据后来的结果,大家都选择了从山脊翻越。3000米以上的地方,虽然阳光依旧灿烂,但温度是越来越低,到萨拉达万的路是翻不完的山,越不完的岭,继续认错山头,总以为前方的山尖就是目标,我们沿着脚印前行,也翻越了一些相对险峻的山岭,尖锐的岩石在装备上刻下一道道的印痕,即是在向你提示风险,又是在认可你的勇敢,给予打卡的确认。在32003300米左右的地方,因为远远看不到萨拉达万,一些驴友先后选择了后撤,我也一直在关注着约定的330分关门时间,看着时间还够,就继续前行着。

大约在下午3点,我到达了接近3400米的地方,仰望前方的山头,感觉时间不够了,看着这个垭口阳光明媚的,就决定放弃登顶,在此吃饭,脱下手套,拿出一片馕,也就两口,馕就有冰碴感了,手开始冻的麻木,才反应过来,这的阳光明媚是个假象,其实温度很低,因为一直走路在出汗,感觉不太敏锐,一停留马上那种透骨的寒冷即刻袭来,后来听登顶的驴友说,上面更冷,滴水成冰。因为手冻疼了,赶紧收拾行装下撤,一路上带了两双手套,不时的停下来将手指拳起来,用手掌温暖手指,期间还有一些针扎似的疼痛,一直下到3200米左右,手指才完全恢复,我也就开始了后面相对轻松愉快的下山。随后又遇到了友群的领队简约,知道他也没吃饭,才有所醒悟,这样极寒温度下的暴线是可以不用吃饭的,体力是可以支持的,也许是心中自我保护的执念用这个方法让我放弃登顶,从结果看,更是执念背后的觉知在让我学会放弃,去感受在路上的痛快!

后面的行程轻松愉快,时而与偶遇的驴友开心畅聊;时而盯着一些奇特的山岩发呆;时而看着那深深的脚印选择着拍摄角度;时而发现行走时激起的小雪块竟在积雪的波纹中滚动的如此梦幻!登山的过程总是在这种紧绷与放松的情绪中切换,那种紧绷后的放松,就像内心深处的港湾,是你向往之处!

大约晚上7点,我和一位驴友回到车上,此时大部分驴友已到,部分最后登顶的驴友也在720赶到,带着爽快的体验进入归程。这次参加活动驴友共计45人,登顶萨拉达万24人,超过了半数,里程24公里,爬升1600米,这个线路,这个数据令人惊叹,感慨山岭强驴又多又牛!其他人登顶狼牙山的数据是里程15公里,爬升1000米,另有不少人在3200、3300和3400米折返,数据在两者之间。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好文美图,欣赏围观
山岭清澈 发表于 2021-1-4 14:47 2020年因为新冠,让这个世界变得有些灰色,心情多有压抑,终于迎来2021年元旦,希望这庚子的阴霾早日散去,昔日的自由重现 ...

欣赏支持户外好活动。
独自跳舞1419 发表于 2021-01-05 10:33 欣赏支持户外好活动。

谢谢!
发自8264小程序
哦!贝加尔 发表于 2021-01-04 17:01 好文美图,欣赏围观

公格尔 发表于 2021-01-06 22:42 10年前的元旦跟优优队从西白杨沟反碎石大坂上过一次。现在体力不行了。今年上的狼牙山。 ...

老驴友了,幸会!
发自8264小程序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