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记 元旦新人首登木梆海

又是一个辞旧迎新的日子,元旦,假期三天,那就去爬个山吧,木梆海,这是一座当地人都不一定去过的一座山,海拔3880米,五月的时候,满山的杜鹃花,正所谓十里杜鹃花海,美不胜收。

原本天气预报是会下雪的,可昆明的气候的确是让气象台有些为难了,元旦三天都是晴空万里,艳阳高照。原本计划的木梆海赏雪也就不再抱希望了。

2021年01月01日,下午一点,准备好物资装备,就出发去接我的队员了,假期的第一天,路上车子并不多,很快,三三两两的都接到了,向着我们的目的地,出发!!!

四个多小时的车程,倒是一路畅通,一路的景色有些荒芜,可能是已经进入了深冬季节吧,慢慢的距离目的地也越来越近,天也逐渐的感觉到有些阴冷了。随着海拔的上升,山上的植被也逐渐的变得稀疏了,有些山坡上已然没有了树木的覆盖,显得光秃秃的,夕阳洒在上面泛起红红的一片···

来到这山村里的农家大院里,大伯已经把晚饭准备好了,我们放下行李略作休闲就开始了我们的晚饭时间,晚饭很简单,一个腊排骨火锅,肉是自家前几天杀了的年猪,腌过几天的排骨口感略显咸鲜,配上自家菜园子里种的蔬菜那是倍感鲜甜啊,我们一伙,喝上一点他们自家烧制的土家烧酒,暖暖的吃着火锅,一路的疲惫也跟随着火锅的热气一般散开了。

干净整洁的床铺配上电热毯,暖暖的让我们一觉到天亮,六点半,天刚蒙蒙亮,远处山坳里的一片天被旭日染成了红色,万里无云的天空也随之飘来了一朵七彩祥云···

吃过早餐我们就准备出发了,向导大叔也早早的过来等候着我们。稍作活动后,我们正式出发。

朝阳用它那温暖的阳光洒在这些巍峨的大山上,火红的山间就如那延欻的火苗,山谷里的小溪涔涔流过,我们就如那山水画中的人儿,突然之间有了些许神秘···

沿着小路很快我们就进山了,路边的水洼结成了厚厚的冰,登山杖使劲的戳都没有戳开,可见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了。

一路上都是散落着的石头,有大有小,特别是小石头,圆圆的铺的一层,不留神就容易滑倒摔跤了。

这一路走来,我们是装备可算优良了,而当地的马夫居然踩着松糕鞋就来了,是的,我们后面要了两匹马,因为爬升实在太大了,大家又都是第一次爬这种高难度的山。

就这样,在两匹马儿的帮助下,我们算是轻松了许多,然而好景不长,因为坡度太陡,马夫对这边的路线又不熟悉的情况下,小姐姐不慎从马背上摔滚了下来,我马上紧走几步爬到她身边,小姐姐很坚强,这是一个两千年才出生的小姐姐,今年刚满20,第一次跟我爬山,而且是这种中级难度的山峰,实属不易了。小姐姐的手指被灌木划了一道口子,出了点血,我赶忙拿出碘酒和棉签进行消毒后,拿创口贴给包上。小姐姐一直都在说没事,没事,倒是把牵马的大姐给吓得赶忙道歉。

看来这条路不能再骑马了,大家就把各自的背包架上马背,轻装上阵,直到我们爬上了这个陡坡再往下回望的时候才发现坡度的陡峭,这在山下是完全看不出来的。

一拐角,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较大的林子平地,正好可以休整一下,吃点东西,喝点水。

林子里的树木都挂着翠绿的树衣,这是一种只有在毫无污染的林子里才有的植物,说是植物,其实就是一种依附树木表皮所生长的一种苔类植物,山里人会把嫩的部分采摘回来,洗干净热水一汆,放上佐料凉拌,就是一道脆嫩爽口的凉菜了。

休息完毕,继续赶路,这段路相比之前的那段就显得平缓许多了。所以,上马,而且把负重全部甩给了马儿。

人遇缓坡,又加上轻装,我们的进度开始加快了,可就在我们即将快要登顶的时候,开始狂风大作。大风吹的人都快站不住了,向导大叔喊话对我说,风太大了,翻过去不太安全,再加上我们的队员体能已经透支了,我毅然决定,原路返回撤下山去。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我们这次上来就费了老大劲了,下山就更加难上加难了。教大家把登山杖全部拉到最长位置,侧身下山,交代着垫步走,不要交叉步,不然容易摔跤。就这样,大家艰难的下着山,我陪同着小姐姐在后面,小姑娘年纪虽小,但却坚强的很,也不知道摔了多少跤之后,终于到了路上,满身的尘土记录了此次登山艰难的过程。但愿这次没有把你走怕吧,哈哈哈···

夕阳下,一切都是那么的美,轿子雪山翻越挑战赛的队员也开始了最后的冲刺,加油吧!英雄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