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9

2020.7.10.贡嘎雪山三天游记

2020.7.13贡嘎转山第三天:昨晚可能下过雨,湿漉漉的草地和早晨的阳光 有点不相对称,草原中散发出清新的花香气息 ,8:00左右出发了,路上的风景很美 ,走在绿色的地毯上 满地鲜花,海拔4000左右,静风,在平坦的山坡中横切  没有爬坡  所以速度也快 10:00左右就到达了 莫溪沟尾,看远方的雪山,冰水溪流下形成一个小湖~莫溪沟海子,没过多久就到了横在眼前的莫溪沟尾河 ,前方有一个必须要经过的牛棚,经幡在屋顶上飘动 很是显眼 ,不一会出来一男一女,两位30岁左右,自我介绍后得知,在这里待了两天一夜,过不了河,听起遭遇,就问他俩要不一起协作过河,但从他们口中得知,已经联系了马帮,中午要过来接他俩,那也只好起身告别,转身下河寻找过河点,从石子滩回走上游大约300米左右,找了好几个下河点都不是那么理想,左看看右看看, 测算着最理想的位置,有窄的有宽的 河面大概20米左右,俩人像勘察队一样 ,测看着最佳位置,河水一浪接着一浪,奔腾着从眼前流过 ,  经过一番折腾后 ,终于找准了位置,测试水温,预设角度,水的阻力,然后收拾停当,我先下水过河,30米的扁带扣在腰间快挂锁扣上,住着登山杖小心翼翼前进,刚下水还能接受冰冷 ,没有完全麻木,从小腿到大腿再到臀部,冰水一浪一浪的泼在身上,还好脚底下也没有大石块阻档着前进的脚步 ,因同伴”流星雨”在岸上拼命拉着扁带,使我每走一步都用腰部 拉一下他的绳子,我叫喊着放松一点绳子,虽然只有十几米的距离, 但叫喊声完全淹没在水浪声中,根本听不到,就这样出奇顺利地过了河 ,这才感觉大腿已经麻木  到了对岸我卸了背包,准备接应同伴过河 ,刚刚松下扁带入水在急流中,不觉中 水流瞬间同时把我俩拉动牵了好几米, 可想而知这水流,当时还在信心满满 ,高兴跳着,此时在岸上也能听到对岸的叫声 ,彼此比划着肢体语言,不知为什么,他不想过河,当时我不解……,我离开岸边, 回到了牛棚的直线对岸,看到太阳出来,刚好这里岩石也非常干净,就地晒起了装备,我们约好今晚在贡嘎寺会合,他要等中午马帮过来接时  骑马过河,过了半个小时左右,头顶上飘过几滴雨 ,看样子就要下雨 ,那就收拾行装打包准备出发 ,就这样我最忌讳的单人徒步从这里开始 ,无奈的走在前往贡嘎寺的道路上,其实前面还有两条不大不小的河流在等着我呢 ,没有同伴 彼此的风险也增加了几倍 , 只能打起精神单身过河,不久就到了几公里外的第一条河,这里可能就是 十元过桥的地方 ,边上的大堤被水冲垮成为陡峭,根本下不去  也不见木桥  在岸边转了好像十几分钟,来回走了好几遍 ,才找到了自己觉得理想的下河点,这才慢慢的过来,第二条河比较好过点,只有几米宽  但水流也很急,直到达冬季牧场才碰到了对面过来的一位骑马的牧民,相互问话后,才得知就是去接两位 没过河的驴友,告别牧民后,心想  这个时间过去,肯定要到下午二三点钟才能到达,一路上也没心思看什么风景,时间也不早了,只想早点到达,大约离贡嘎寺八公里左右的地方,开始进入原始森林,茂盛的树林 阻碍了光线 ,有些地段有雾霾笼罩着,很阴暗 ,不知不觉中 开始上坡,坡度不大,毕竟在高海拔行走,有些累,这样速度就慢了很多,路上也遇见很多牦牛 和一群野猪 其中一只鬃毛黄色野猪 ,真的很高大,没见过,站在原地的我有点恐慌 还好遇到后 它们四处逃窜 ,灰蒙蒙的大雾中时不时看到怪怪影子,其实是树的造型 下午的天色越来越暗,有时还下起了小雨 ,看轨迹预算着傍晚7点左右到达,也许到了下午 体能也下降了,越走越慢,完全颠覆了预算时间,一路上考虑着同伴不知到达那个位置,为了给他提供信息 下午4:30左右就在压缩饼干铝纸上,给同伴写的路帖,挂在介于眼睛高度显眼树枝上,提示着我此时已经到达此地,经过辛苦跋涉 满心欢喜在晚上8:00 到达三岔口 ,但心里一直以为有藏民人家地,谁知道空无一人, 只有一间空铁皮房子 且离贡嘎寺还有三公里左右。当时渴的实在不行 ,口干舌燥,实在不想走了,在周围找水源,想安营扎寨是不可能了,后悔自己赶时间 失误在路上没有烧水补给,没办法 咬着牙继续往三公里外的贡嘎寺前进,经13个小时高海拔艰苦跋涉,身体也脱虚得筋疲力尽,摇摇晃晃终于在晚上9点左右到达了贡嘎寺。   贡嘎寺位于贡嘎山主峰足下,始建于公元十三世纪中叶,由第一世贡噶活佛所建,至今已有六百余年历史,为历代贡噶活佛之修行闭关圣地。……(未完待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