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风沙冰雪|The Long and Winding Road·冬季环新疆八千公里自驾路书

出发时间/2018-01-28
出行天数/22 天
人物/一个人
人均费用/25000RMB

人对一个地方最初的念想都来自于过去的一些间接了解。大 西北 对我来说,最早的印象有两次,一次是高中的时候,美术老师给我们看他在 敦煌 拍的照片,镜头中表现出来的 西北 ,充满了神秘而美妙的气息。另一次是在大学时看的伊文斯的纪录片《风的故事》,片子很大部分在 中国 西北 的沙漠里拍摄,画面和构思很玄幻,有种无以言状的意味,表现了 中国 西北 的那种苍凉感——空间上的广阔、时间上的久远。

后来也接触了很多关于 西北 的文艺作品和历史资料,所有这些在脑海中组成了一个情结,这次 新疆 之行,就是将这个情结现实化的过程。一路上,我都在寻找此前向往的感觉,每当遇到,就是幸福的时刻。

这次选择的时间是冬季,很多人都说冬天并不适合在 新疆 旅行,这是一个很大的成见,尤其对于南方人来说,冬天的 新疆 很多地方被白雪覆盖,整个世界一片白色,森林、草原、山峦、村庄,都美得像童话世界。冬季北方的那种纯净和寂静是一种不可替代的美景,丝毫不亚于其他季节的魅力。甚至那种未曾遇过的零下二十几度的严寒,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而且冬季还是旅游淡季,无论哪里都不会有潮水般的游客,回归到了景点原初的感觉。最后,很多地方食宿价格也很便宜,大约只有旺季的一半左右。

行程路线
总计二十一天,飞到 乌鲁木齐 租车自驾,行程8000多公里,走了大半个 新疆 外加 西藏 一部分。可惜最后没时间到 北疆 阿尔泰 地区去,不然就差不多把 新疆 环绕一圈了。

沿着丝绸之路向西
航班大致沿着 丝绸之路 往西飞。 秦岭 - 祁连山 - 阿尔金 山- 昆仑山 这一连串山峦的冰川 融水 ,养育了 丝绸之路 上的村庄、城镇和王国。

祁连山
阿尔金 山:
越往西走,景色越苍茫雄浑,人类的痕迹也越少,看起来就像是外星表面一样。 祁连山阿尔金 山雄伟的身躯连绵不绝,一旁则是无边无际的戈壁。一条细细的公路在荒无人烟的戈壁中依稀可辨,孤独、渺小、无助,却依然伸向那巨大的未知世界,偶尔分个叉,转个角度,显示着某种不屈的意志,正是人类精神的写照。
乌鲁木齐 笼罩在人类排放的烟雾中,直到降落前几十米,地面才从烟雾下出现,感觉差点就无法降落了。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刺骨的寒冷,四周的一切像个巨大的桑拿房,只是冒着的是冷气。

在机场神州租车拿到车,因为 新疆 的路况总体非常不错,所以城市SUV基本就够了,我租的是辆白色的别克昂科拉,前轮换了冬季胎,机油等各方面的保养也都是适应冬季低温的。这辆车胜任了全程,总计近8000公里,大量的山路、高海拔路段,只遇到一次爆胎,以及在 新藏线 高海拔路段上的刹车欠灵敏,此外就没有出过其他问题。

乌鲁木齐 在外表上与 中国 北方的其他城市没什么区别,除了不时能看到一些 高加索 面孔的维族人,以及无处不在的安全检查。

第二天先去了 新疆 博物馆。 新疆 沙漠地区极端干燥,非常有利于文物保存,因此是世界罕见的文物宝库。即使有机物都可以保存几千年。博物馆专门有一个干尸展厅,这些干尸的皮肤、嘴唇甚至睫毛等软组织都大多完好,只是脱水了而已。其中有著名的3800年前的“楼兰美女”。很多干尸都带着印欧人种特征。他们穿越了数千年时间,好像只是睡着了,并不那么可怕。近距离看着这些人,会有一种穿越时间的感觉,好像后面几千年的历史都不存在了。

塔里 木盆地南缘出土的 且末 干尸,距今已有近3000年历史,保存之完好令人惊异,细微的毛发、面部的刺青都很清楚,就像一位睡着的大叔。很明显地具有印欧人种特点:
新疆 博物馆、 吐鲁番 博物馆以及一些县市博物馆都有很多干尸,不过并不是每一个都像上图的大叔那么和善。建议胆小的人慎入,本文之后也不会再贴任何干尸图片。在 吐鲁番 就看得有些后怕,连续两天夜里心神不宁(看完那么多干尸再独自过夜的感觉真酸爽)。

总体上, 新疆天山 为界, 天山 以北主要是突厥、 蒙古 、哈萨克这些黄色人种的游牧文明; 天山 以南是白色人种的农耕文明,他们的定居点散布在巨大的 塔克拉玛干沙漠 边缘的绿洲,彼此距离遥远而分散,未形成强大统一的民族或国家,外界对他们有过吐火罗人、塞种人等各种概称,近代则被称为维吾尔人。

山南 北的这种差异,现在依然能观察到。除了少数例外, 比如 南疆 的巴音布鲁克主要是清朝政府安置的 蒙古 人,而 北疆 的维吾尔人也多是近代的移民。

特别讨论下维吾尔族与回纥人、突厥人的关系,曾经也被这问题搞得一头雾水,后来看了不少资料,觉得以下说法比较接近事实:回纥人、突厥人都发家于北方的 蒙古 草原,起先是 蒙古 人种,后来一度征服了现在的 南疆 ,在文字、民族称谓上,把 南疆 的白种原住民“回纥化”、“突厥化”了,以至于现代维族人认为自己是突厥人和回纥人的后代。但从血缘上讲,古代从 天山 以北到达 南疆 的“纯正”回纥人和突厥人,相对 南疆 原住民是很少的,一路上也不断被原住民融合,只保留了原来的名字,而并没有保留多少血缘。

上层的改变可能很迅速,但居民主体的血缘和文化顽强得多。一个类似的例子就是也号称自己是突厥后代的 土耳其 人,其实基因图谱上几乎和周围的 希腊 人和 亚美尼亚 人一样,跟 蒙古 草原真正的突厥人后代八竿子打不着。

吐鲁番——大漠荒城
离开 新疆 博物馆,出 乌鲁木齐 往南走,空气立刻好了很多,路两旁是覆盖着积雪的原野,地平线上浮现出 天山 白色的身影。阳光下的万物清朗明净,让人心旷神怡。

村庄后山的小路,积雪都可以没膝,深的地方可以及腰,而且呈粉末状,与南方的不一样:

天山 自古就是难以跨越的天险,也是南 北疆 的分界线,造就了两侧迥然不同的气候、文化、种族。即使现在要跨越它也不是容易的事。 乌鲁木齐 往南有三条路可以翻越 天山 ,西面的G216海拔最高,但在修路;东面的G314最好走,但风景一般;所以就选择了中间的S103。

看了导航,这条路翻越 天山 到达另一边要好几个小时,此时太阳已经西斜,就在乡村超市里买了不少食物。这里的乡村还可以看到一些商业楼盘。但是到处都没什么人,别墅、楼盘广告安静地沐浴在北方冬日的暖阳下,旁边是积雪的田野,整齐的杨树,和土黄色的老村舍。

S103 天山 段全是非铺装路面,终于知道为什么导航上要那么久了。开始在峡谷里穿行,两边是高大笔直的杉树:

路在山腰间盘旋上升,随着海拔升高,气温降低,植被消失,山上是一片冰封的世界:

S103 天山 山口,海拔接近3000米,气温-25℃左右,还有大风。下车不到一分钟,暴露在外的脸和手就开始冻得生疼。发现手套找不到了,只能单手持相机,另一只手插兜里取暖,隔一会儿轮换一下。尽管如此还是觉得手快冻伤了,头也冻得生疼。感觉在这里的室外必须穿当地人那种厚大衣。在山口呆了不到十五分钟,已经有失温的先兆了。

快到天 山南 侧的阿乐惠镇时,感觉轮胎声音不对劲,但一直以为是搓板路的声音。到了镇上才发现是爆胎了。应该是晚上没看清路面扎到什么了,海拔高气压低可能也有关系。轮胎已没法补,只能等第二天更换。换上的是普通胎,不是雪地胎,从此只剩左前轮一个雪地胎了,后来在冰雪路上只能开得非常谨慎。而且对城市SUV的公路胎失去了信心,一路都经常神经质感觉爆胎了,不时停下车来看看(论胎压监测的重要性)。

第二 天等 县城调来的轮胎,换好后已经日近中午。再次上路,一直往东去 吐鲁番 。这里的冰雪就消失地无影无踪,白天气温也上升到零度以上。公路在无边的戈壁滩上笔直地伸向远方,地面的热气使得远处的景物像海市蜃楼般悬浮在半空。一百多公里的路边几乎都没有人迹,只有不时出现的一座座巨大的黄色山崖。

吐鲁番 是一个位于天 山南 侧的干热盆地,这里大部分地方海拔是负的,所以温度也格外高, 中国 最低点海拔-154米的艾丁湖就在此。 天山融水 在这里形成一些绿洲,因此自古就有农耕文明。这里也是古代 丝绸之路 必经之地,贸易和军事要地。干热的气候和灿烂的文明造就了大量保存完好的古迹。

这天下午先去了交河 故城 ,这里最早是西域古国车师国的都城,一直是 丝绸之路 的重要城市,唐代管理西域的安西都护府治所也曾在此,元代因战乱荒废,定格在了八百年前的样子。 吐鲁番 干旱的气候让这座古城的生土建筑一直保留了下来。 故城 建在两条河之间的一片高地上,外形像一艘巨轮,整个城市就修在“甲板”上。四周就是陡峭的悬崖,悬崖下就是河水,天然的城墙和护城河,战时很适合防守。

吐鲁番哈密 一带是 新疆 伊斯兰化最晚的地区,所以到了元朝废弃前,交河依然是佛寺遍地。城的西面、北面都是寺院和僧侣居住区。这里是辉煌了近千年的那些丝路佛国的最后遗存。 故城 的佛寺区:

淡季古城的游客很少。傍晚时分,整座古城只有我一人,感觉十分苍凉。走在这里的大街小巷,仿佛看见人们锦衣华服,畅谈、散步,相约在同样的黄昏后。

古城的“中央大街”,尽头是一座曾经高耸的佛塔的基座,可以想象当年华美壮观的景象:

各式各样的房屋,皇宫、官邸、寺庙、民宅、商店、仓库、现在都只剩下断墙残垣,当年这些房屋也应该都有漂亮的外立面,八百年的时间足以把一切装饰物抹去,连墙体也被风化成圆润的外型,失去了棱角,在这里可以深切体会到熵增原理的作用。所有曾经的努力,都化为了尘土,人类消失后,我们的世界大概也会如此,只是风化的时间跨度更大:

晚上到达 吐鲁番 市区,这里比我想象地现代和繁华许多,居民大多数是维族人,使得我有种置身西亚的感觉。

在美食一条街吃晚饭,这里可选的餐馆非常多。来 新疆 ,羊肉串绝对是不能错过的,这里的羊肉串风格非常豪放,每块肉都跟麻将牌那么大,中间的杆子简直是一把铁剑。 新疆 的羊肉非常香,后来我每天都要点羊肉串或者羊肉抓饭。总有人问我在 新疆 是否吃的惯,我觉得很奇怪,这里光是各种肉类就完爆国内大部分地方,还有那么多优质的水果,吃怎么会是问题呢?!

晚上住在 吐鲁番 的如家酒店大十字店,不知道为什么总看成大粽子店,可能《盗墓笔记》看多了。

在这家酒店经常感觉自己好像回到了中学时代,是某个暑假和表弟一起来的,看看博物馆,写写作业……可能有类似的记忆吧, 比如南京 的那个暑假。那时候我们多无忧无虑,多单纯!青春一去不返,表弟也远走异地,一年最多见一次。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一起有这样的旅行,更希望无论何时我们在一起,都能像儿时那样,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和憧憬,一起欢乐地讨论各种问题。

第二天起了大早,去 吐鲁番 东面一百公里远的 鄯善 县。 鄯善 县城南侧,挨着城区的就是 库木塔格沙漠 ,据说是世界上距离城市最近的沙漠。

库木塔格的沙丘非常高,起伏落差可达上百米,没有什么平缓的地方,像一片凝固了的风暴中的海洋,有高峰,有山脉,有峡谷,地形复杂。

相比 塔克拉玛干沙漠库木塔格沙漠 的沙子特别细,而且没有一点杂质,就像一种完美的流体。所以在风的塑造下,沙丘曲线特别流畅,有时候就像完美的人体曲线。 塔克拉玛干沙漠 相比起来就粗砺很多了。两个沙漠颜色也不同,库木塔格偏(橙)红,塔克拉玛干则是标准的浅黄色。

景区门口附近的沙漠里有很多游客和玩沙的车,沙漠上都是各种印迹。我向着后方一座高大的沙山方向爬,期望看到没有人类痕迹的沙漠。这里的沙子大多数地方都很坚实,走起来又有趣又轻松,但在一些陡峭的地方还是很难爬的,沙子会整片往下滑,走一步退两步。另外,还要避开低洼的地方,那里可能有流沙。

爬过那座高大的沙丘,眼前是一片没有人迹的世界,没有任何杂质,连一棵草或者一块石头都没有,只有无尽的起伏的沙丘铺满了世界,纯净地让我觉得进入了一个VR幻境:

往沙漠深处走,后方的 鄯善 县城逐渐隐去,四下望去,仿佛置身于巨大沙漠的中央,到处是优美流畅的曲线,有的像少女的身体,有的像流淌的水银,有的像外星文明的杰作,表现着空间里的波动和场。大自然变成艺术家的时候,真比人类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