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2021新年伊始,西部虔诚之路,天空之镜,祝福生活更美好!

2021年元旦,祖国北方各地气候寒冷,天寒地冻,人们都躲在家看跨年晚会,报团取暖的时候,我一个人独自离开温暖的小窝,开启我新年虔诚之旅。

塔尔寺,早就在我的新年规划路线中,2012年去过一次,当时的心情很轻松,心理没有难事,也没有忧虑,纯粹的旅行和游赏,也曾在各殿堂的穿梭中许下自己对往后美好生活的期许。而今,家庭和生活已发生变化,自己不再属于自己,都市生活的负担和压力再加上家人的变故使自己在新年的脚步不再轻松,来到塔尔寺更是一种虔诚的膜拜。

藏传佛教发展到公元十四世纪中叶,无与伦比的宗喀巴大师,在系统地了解印度佛教、熟悉藏传佛教的基础上创立了格鲁派佛教,把西藏文明推向了高峰。塔尔寺,先有塔后有寺,传说宗喀巴大使出生时连着母亲的脐带血滴到一棵菩提树上,后人为了保护这棵菩提树建立了佛塔,后人又为了保护佛塔,建立了寺庙,后人年复一年守护着佛塔,已有五百多年历史。在塔尔寺里,对每一座大殿都怀着一种虔诚的心参观,从心灵上得到一种清修。

元旦假期只有三天,参观完塔尔寺后有自驾来到青海湖景区,景区目前不对外开放,我趁着工作人员车辆的出入有机会开车进入景区,在观景平台上速速拍了几张照片。冬季的青海湖冰封犹如一面镜子,映衬着远方的雪山和天空,由于气温很低,空气似乎也被凝固了,但此时别有一番景色,估计一般人这么冷的天不会来这里度假。

返程路上,经过一处名叫“倒淌河”的镇子,据说是当年文成公主嫁到西域路上歇脚的地方,“倒淌河”又叫文成公主的眼泪,一般流水都是由西向东,但这里有条河是由东向西,也跟文成公主的出嫁寓意一致吧。

寺内很多殿堂是禁止拍照的,这与我2012年去的时候管理的更加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