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2020中国登山记录

毫无疑问,在众多可以形容与概述2020年的词语里,“魔幻”是最贴切不过的那一个。新冠疫情疯魔开局席卷全球、黑曼巴科比直升机事故罹难、东京奥运会延期举办、球王马拉多纳心梗离世、美国总统大选一波三折,这些始料不及的年度热点新闻一波接一波的将“魔幻”推向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而人定胜天在今年就像一个冷笑话,然后在最意想不到的时候送上一记暴击,令你猝不及防。

对于中国登山而言,这一年也同样充满魔幻。在商业登山方面,疫情的扩散与反复,彻底封闭了七千米的慕士塔格,也完全断送了八千米的珠穆朗玛,今年的稀薄地带再无商业客户到达。而六千米的雀儿山阿尼玛卿,始于利益归于环保的一纸禁令,也让那些一息尚存的登山公司欲哭无泪。

上半年,无队可带的高山向导们放下冰镐做起代购,卖松茸、销虫草,咬紧牙关只为努力“活下去”。下半年,尚有余力的登山公司开始着力打造定制化的精品登山服务,并在诸如勒多曼因、金银山、山峰这样的全新山峰上开辟商业路线来吸引优质客户,利润虽高,风险不小。而对于大多数的户外从业者而言,还只能在苦等报复性消费的幻想里继续风雨飘摇。

危中寻机,算是今年的热词之一,套用新华社通稿的调调:前进征程中,领导干部要经受的风险困难会越来越多,遇到的惊涛骇浪也会越来越强。面对这些严峻形势,唯有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方能跨过一道道沟,迈过一道道坎,让中华“复兴号”巨轮劈波斩浪、高歌向前。而商业登山作为更为细分和小众的行业,这艘小船掉头容易破浪难,危中寻机更多是考验管理者的魄力、勇气与人脉关系。率先进军八千米市场的川藏苏拉与凯途罗彪,在风雨飘摇的今年又成了户外行业中的勇立潮头者。

前者,依托家乡黑水县的户外禀赋,积极响应县里以“政府做主导、企业为主体、商业化逻辑”的共建共享运营模式,围绕当地财政投入5000多万元倾力打造的三奥雪山“生态旅游”景区暨特色登山小镇项目,将从业多年积累的业界口碑和行业管理经验向更大众的特色登山度假旅游转化,出人出力出谋出智,以山地户外运动作为旅游发展方向,在帮助家乡打造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和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的同时,拓宽自身业务领域,预图进军更大市场。

后者,则把握住西藏当雄县“推动极净当雄乃至西藏登山产业发展,打造极净当雄登山运动全产业链”的县域经济发展规划,凭借自身业内翘楚的影响力与执行力,率然进藏,合作共赢。而若论及西藏丰硕的户外资源,当雄主推的羊八井、洛堆峰,纳木措,只是广袤藏域的冰山一角,雪山攀登、高山滑雪、温泉度假、冰川旅游,西藏的户外登山产业如果可以破除壁垒,融合升级,那雪域高原的户外未来势必可期,而凯途的入局分羹,或许正标志着藏地户外全新时代的来临。从提供登山服务保障到布局政企项目合作,川藏和凯途率先破疫出局,并向更高层级的商业领域展开全新探索。以他们为代表,国内商业登山在经历了近二十年的发展后,开始从成长期向成熟期转变,疫情无疑快进了这个过程,而在并存的机遇与挑战中,大浪淘沙沉者为金

2020,让很多事情停摆,也让很多事情加速。在商业登山卧薪尝胆的今年,自主登山开始大放异彩。说到大放异彩是必须以去年的相对沉寂来做对比的,而最明显不过的例子便是婆缪峰的多队登顶,从8月初开始到10月底结束,前后有七支队伍共计16人,重复南壁转西南山脊的自由扶梯线路封顶婆缪,如此高的单年登顶人数几乎是十五年来婆缪峰国人登顶量的总和。

从几只队伍的人员构成来看,既有攀登老炮,也有热血青年,还有向导客户,国内自主攀登坎坷发展这些年,终归还是留下了坚守的火种,然后这不灭的情怀,一直在不断精进自身的努力中蓄势待发。婆缪,作为可以体现高海拔大岩壁攀登水平的金字塔,在今年见证了民间攀登力量的集体爆发,并选择温柔以待,毕竟这座大山深处,还深埋着国内登山圈永远的损失与惋惜,不应忘却。

作为登顶的十六分之一,必须多说两句:尽管今年婆缪峰登顶率如此之高,但她和她的自由扶梯线路都是不能也不应该被轻视的,所谓“欢乐的大岩壁结组线路”只是她善待众生时候的样子,一份流传网络的“难度路书”绝不足以应对高山之上的多变状况,不盲目激进,不自信托大,尊重山峰线路,做足准备出发,婆缪峰就应该是一个美好的攀登梦,而不要成为一步通天的超车道。

而与婆缪所在的长坪沟隔山相望的双桥沟中,何川与孙斌对布达拉峰北壁“加油”路线的第六次尝试终于得偿所愿。这对欢喜搭档,在经历了失败受伤、好友遇难等各种意外状况与巨大精神压力的七年之痛后,依旧可以充满乐观与韧劲的死磕并终获成功,优秀攀登者骨子里的“轴”在布达拉之上体现的尽致淋漓。而在何博伤愈归来重新踏上征途时,始祖鸟中国斥资百万,媒体宣传并网路直播了最后的冲顶时刻,观看人数近百万,这在中国民间登山史上前无古人,也难有后者。商业化的宣传与赞助,对清贫苦守的自主攀登是一剂强心针,那些坚守的攀登者们需要这样的认可与支持去专心向山。

今年从商业领域对民间登山发力的还有朗诗集团,其与户外探险共同发起的“自由攀登”计划,据说准备了超200万的赞助资金去推动国内民间攀登的发展。而在最终成行的三个攀登计划中:陈晖继续尝试幺妹北壁,单人solo未果,他的优点是个人能力突出,问题是个人能力太过突出;郑朝辉、文献的奥克嘎日,一座位于马尼干戈的岩石山峰,终因落石严重而撤退;最后一个以朗诗峰上向导为主的贡嘎山区笔架山计划赶在全年结束前成功实施,不过这个得益于新规则而被认定的首登,在圈内存有质疑、众说纷纭。第一季“自由攀登”计划的收尾句号虽然并非完美,但有理由期冀与相信它的来年会更好。

关于规则这事,今年还有一个故事,一座顶上已经堆放了玛尼堆的山峰被认定为首登,同时山峰被个人命名,结局一波三折,闹得沸沸扬扬。对于中国登山而言,是要有不同声音和话题热度的,但是更要基于常理共识,符合主流攀登认知,比如可以用命名新线路的方式来纪念这次攀登,也就无需自我强辩的鸭子嘴硬。

时间总会冲淡一切,那些欢喜、悲伤、质疑、愤怒也终将止于喧沸,时间也会见证一切,那些坚持、初心、梦想、努力也总会水到渠成,西藏巴茨普峰的首登便是如此。今年十月初“一梦凡尘、zcd、原野、旺旺”四人对位于羊八井以南6235米的冰川型山峰巴茨普进行了尝试,经过四天三夜沿冰川路线直上的艰难攀登,最终成功登顶。为纪念十年前曾率先侦查并推荐该区域山峰资源的严冬冬,线路命名为“十年”,意寓攀登精神薪火相传,并以本次攀登献给生命作为礼物。

说到薪火相传的精神,必须要提及的是国内顶尖攀登者刘洋和他的徒弟宋远成。刘洋在今年八月与搭档何浪继续尝试幺妹北壁,虽然最终在5800米的位置因雪崩隐患而遗憾下撤,但从他“把脑海里演绎了无数遍的动作一气呵成的完成了去年止步的仅能插入镐尖的细缝处难点”的描述里,我知道世界那一端离他已经不会太远。而小宋,则依托沟内常驻民的地理优势,先后完成五色山旁5420彩虹峰的单人SOLO,幺妹卫峰5700新路线的单人SOLO,以及贡嘎5880笔架山的首登,成绩耀眼,且为人低调,作为快速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攀登者,如再加以时日,积累到他师傅那般的成熟与稳重,那未来一定可期。

未来可期的还有另外一只队伍,“阿楚、华枫、小牦牛”在12月初尝试了幺妹峰南壁的“自由之魂”路线,并上攀到6000米的位置,虽然在冲顶前夜因天气原因而抱憾下撤,但能在距离顶峰一步之遥的地方去准确评估风险,并理性选择撤退,这才是攀登者所必须具备的成熟心理素养。也正如阿楚在攀登总结里所说:“敢于尝试、敢于放弃,积累经验,我们能成大事。”

将视线从四姑娘山向西南方向转移,数支队伍在今年秋季持续稳定好天气的关照下,完成了贡嘎山区内几座冷门山峰的首登。除去前文提到笔架山的两次登顶,6886米的川西第二高峰—中山峰,也实现了瑞士人登顶38年后的国人首登,而首登者高立作为登山仅五年的“新人”,初次尝试,便成功独攀上了“这座能走上去的山峰”,实力背后的绝好运气着实令人惊艳,但他离开同伴独自冲顶的举动也饱受争议。合作是人类进化的第三原则,高山之上更是如此,要想真正实现从商业客户到职业领队的成功转变,也许高立的“中山峰”之路才刚刚开始。

要特别提及的是我心中的“年度最佳”:11月中,“阿左(黄思源)、Ken(何锐强)和杨小华”沿达多曼因西壁直上完成6297卫峰的漂亮首登。用时两天的攀登“轻装、快速、自由”,国内自主登山趋于西方主流式的理性与成熟,在这条1400m /75 degree/WI3/M3/D+的冰雪岩线路上得以全面体现,线路最终命名:再见快乐,以纪念那些再也不见的朋友们。而在此之前的10月,阿左和ken还首登了田海子南侧一个5500多米的无名峰,线路难度V/D+/M5+/700m,命名:重塑,意寓重新上路去寻找和理解攀登的意义,并像重塑乐队那般独立、严谨、优雅。

在这两起干净利索的首登背后,是他们从六月就启动的寻山项目,围绕康定雅家埂垭口区域五色山系南段的三条沟展开攀登考察,进而“丰富山峰和攀登信息,帮助想要训练的攀登者找到合适的路线,去到真实的山峰环境中更安全的进行训练”。在经历过去年痛失好友的巨大悲痛后,阿左和Ken选择继续坚守攀登,并努力推动这项运动在国内的理性发展,心性率然且愈发成熟,那些杀不死你的,终将会使你更强大,而我们也将继续踏歌前行与汝同归。

攀登亮点频出的今年,山难事故也不断增加,这其中既有爱好者自身经验与能力的不足,也反应出国内山地救援力量薄弱的现状,攀登许可、地方管理、保险赔付、社会舆论四者之间微妙的关系里,这种矛盾更加凸显。在民间攀登诉求激涨的现在,如果无法平衡与破解,那么中国登山的未来必将更加坎坷。

2020,中国登山在“此消彼长”的魔幻里艰难向上,而2021,尚未破解的疫情仍然会像一颗未定时的炸弹随时爆发。做为攀登者,在无法准确预期的未来里,我们需要的,就是保持乐观,并相信希望,也只有这样,“那些隐忍与苦守的登山情怀才依然会在春暖花开里复苏,并获得继续向上的勇气与力量。”

2020中国登山记录

期望新的一年有更多的精彩
发自8264小程序
很好,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着实让所有人有点措手不及,但也是登山圈大放异彩的一年,中国的登山运动也在大神们不懈努力下,缓慢的向前迈着沉重的步伐
支持
简报哦
艰难的一年,除了卖口罩的都难
文笔太好了吧?
有总结,有观点,有深度,有新意。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