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闲聊

在深秋,在甘孜,我把人生留给你。

(一)高城之秋
        理塘秋意浓。
        我和秋几乎同一个时间光临了理塘。
        天空之城再次上演年复一年的秋天童话,而我却伸手总是触摸不到近在咫尺的一片蓝,只能静静聆听落叶的声音。
        一地散落的落叶,是历经沧海后的沉淀,是繁华后的黯然,是百转千回的留恋。
         看,净美的天空,灿烂的繁花,都镶在了理塘的深秋。
         瞧,这孤独的野花,凄美的落叶,都融进了淡雅的笔墨里。
        清如茶,淡如墨,我要像这深秋的落叶,把自己安放在一个合适的位置,静静享受安稳的岁月。
        这一路的美景,一地繁华的枯叶,行色匆匆。
        从不停歇脚步的人儿,却会有谁真的用时间去思考-----得到,失去。
        远行吧,哪怕只是静静地听一听落叶的声音。
        而带你远行的,不是脚步,而是你的灵魂。
        尘封,是记忆。打开,是岁月。而远行,是未来。
        秋天至于男人,至于我,总是悲伤中带点凉意。
        在这浮躁的世界,我庆幸,我还能用美景打动灵魂,在文字中触摸丝丝暖意,还能在一地枯黄中体味人生,还能将感悟用真诚写在年轮的素笺上。还能在寂寞中高歌,在孤独中前行。
        孤独的时光,需要我们偶尔去鼓励脆弱无助的自己,在疼痛中去触摸真实的身体,需要我们偶尔回望一下走过的路。
        在理塘的深秋里,我竟能读到一丝春意。这深秋,有阳光,有温暖,有明媚,有爱。
        在这深秋,不忘初衷,去邂逅另一番风景。
        在这深秋,不动声色,去看看最真的世界。

(二)亚丁六日转山后记
         前言:在稻城,夜眠雪山之侧, 微信图片_2021010615522011.jpg

我愿终生沐浴在圣洁之下,用劳苦修行。
         稻城亚丁,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以及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这片土地难得保留着地球上几近绝迹的纯粹。
       徒步转山转水转佛塔,这些象征着慈悲、智慧、力量的神山文化,在方圆几百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构建起一座巨大的信仰王国。在亚丁转山,能更欣赏到大自然的瑰丽、沉稳、威严、庄重,
       更能感受到天地自然的虔诚。
       国庆的亚丁,草甸己显金黄色,鲜花却仍在肆意怒放,圣洁的雪山像羞涩的少女,时时用云雾笼起姣好的面容。雪山、森林、草场、溪流、瀑布、牧屋与牛马交相辉映,充满原始的迷人气息。
         亚丁大转山中海拔4500+的垭口和营地有十几个,最高的5036米,大多徒步事故出现在翻越垭口和营地睡眠的时候,比如感冒、高反、失温等等。每天在高反的头疼中醒来,在落日余晖和拖不动腿的疲惫中扎营,自己准备简单的早餐晚餐和中午的路餐,四十斤的衣鞋锅气罐壶雨具等日用品磨得肩疼坠得腰酸。
        这里没有酒红灯绿觥筹交错,没有手机网络书本超市,没有任务计划规范职责,这里有头疼发木的高反,有走三步歇一歇的喘息,有什么都不用想什么都不会去想的淡然和沉默。
       身体在地狱,眼镜上天堂,这就是徒步的魅力?不,不,远远不那么简单。看似微不足道的风景和劳累,其实隐藏着幸福的密码。
        扎营后煮一锅带点青菜的面,加点肉食或卤蛋,就比得上山珍海味;甚至一块月饼或压缩饼干一小把葡萄干都津津有味。这平常的烟火气,什么时候成了我们的幸福?
        原来,只有经历过劳累苦难,才懂得珍惜;只有平平淡,才是真真切切;所有不劳而获,都不足以让我们骄傲和自豪。
        原来,徒步不为了走,表面是风景,内里是发现,是悟,是禅。
        徒步是走一条路。
        修行是走人生路,一条通往内心和人性的路。
         我们终其一生,都在寻找幸福,而人心在物欲中,却很容易就迷失了自己。
         如果不离开灯红酒绿,你永远不知道陪伴有多温暖。
         如果不经历苦行僧似的旅途,你永远不会知道自己内心原来可以那么的从容宁静。
         释迦牟尼说人生是苦,这个苦是可以解脱的,解脱的过程就叫做修行。
         徒步不只是肉体的旅行,更是心灵的修行。
         有了亚丁六日转山,你会觉得不认识我了,哦,告诉你一声,我只带回了我的躯体,我的灵魂我已经安放在了稻城亚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