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2021年首驴,休闲岸掌关爷坪东沟古石精灵谷赏冰挂

先后欣赏了三处冰挂关爷坪小东沟、岸掌村前小水库、古石村对面的精灵谷。
         关爷坪南边紫霞关洞口有冰挂,只是路上会有结冰,过车时注意。西沟冰挂确实很美,就是车开不让进,徒步来回要16公里。
         过武家湾就是古石村,对面的精灵谷的冰挂也是很美的,此处水为当地村民生活用水源。村民告诫大家不要踏入,违者罚款5000米,一定要保护环境。

岸掌村前的冰河

关于关爷坪传说在山西陵川县马圪当关爷坪村北面,山大沟深,树木繁茂,两岸悬崖壁立,山势陡峭。汉代时,有一座普佛寺,寺内和尚谨遵佛门清规,颂经拜佛,虽然地方偏僻,却香火旺盛。谁知后来收留了一些和尚,其中一人当了住持,后来恶性现露,对来拜佛的善男信女,索要钱物,强行无理。其中一个叫大虎,一个叫二虎,住到东沟处,临近大路的窑内现在二虎窑村名由此而来,见有往来行人客商,抢掠钱财,有漂亮女人,便强行霸占,虏到普佛寺内,把人糟蹋后,就用滑车把女人滑到寺后的山头上,推到另一条深山沟里,消尸灭迹。所以这里留下了滑车山、井窑沟的地名。此事传到了山西蒲州,被关羽关云长知道了,十分气愤,决心消灭恶僧,为民除害。先给和尚去了书信劝其改恶从善,和尚置之不理,仍然我行我素。关公更加义愤填膺,便利用行军打仗,路过当地的机会,给和尚下了战书,约定时间地点,排阵决斗。战斗开始了,众和尚挥刀舞枪,一涌而上,关公跃马舞刀、冲入阵中。尽管众和尚武艺超群,哪里是关公的对手,不几个回合,手起刀落,把众和尚斩首。尸体葬在寺庙东面山沟里的和尚坟坟的遗址尚存。

关于关爷坪

关羽除去恶僧,为了报答他除暴安良,造福人民的功德,就在排阵的空旷处为其建庙塑像,经常祭拜,经久不衰,关爷坪村名也由此而来。

东沟冰壁上方

精灵谷的

东沟冰壁

马圪当乡

• 小猫游园
  • zhb001
阿迪巴 发表于 2021-1-7 10:51 2021年1月3日,一行五人自驾至陵川马圪当乡长山底村前,开启了新年首驴之行-东季休闲赏冰。         先后欣赏了三处 ...

谁户外,谁开心,谁快乐!!!
好贴支持,赞
评贴支持,欣赏好文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精彩户外,支持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