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黎胞闭户庆冬节
饥肠辘辘俩老汉
满城乱窜为食忙

早起赶路,天气阴沉,东北风,对于我来讲是极好的天气,真正的一路顺风。
庚子冬环骑海南岛纪行

中午饭吃了海南标准快餐,猪脚饭。下午两点,到达东方市的鱼鳞洲。此地为海南本岛西极,

鱼鳞洲实为一个灯塔所在,无太大观赏游览价值。原本计划宿东方市,骑着车穿行市区citytour,个把小时后,决定往前走。
庚子冬环骑海南岛纪行 庚子冬环骑海南岛纪行
沿着海边,对着风车,听着海浪,一路信马由缰,直到上通天村,才回到G225上面。到达新龙镇,感觉当地人都在杀鸡宰鸭准备过年,旅馆老板都顾不上回应你。跟一巡路警察问住宿事宜,告诉我,不如再走几里地,去感城会方便些。听了他的,暮色之中进了感恩城。
刚停下来准备搜搜食宿,旁边走来了一广西骑友,人家专门专门蹲在路边,等着遇骑友约吃饭哩!好好好,天涯何处不相逢,相逢尽在孤单时。爆竹声声,民庆冬节,我俩在各家关门闭户吃年夜饭的氛围里,找遍全城,终于找到一家没有关张的饭馆。。。把酒言欢。次晨,由于公路车山地车节奏不同的缘故,各自上路,江湖再见!

D5 感恩县城到崖州,行90公里

东北阿公西北婆
开心康养如候鸟
沙滩海浪乐趣多

到达莺歌海时,北风劲吹,海浪翻涌,渔民休渔结网,码头门可罗雀,看天气显然是看不到最美日落了!莺海镇里徜徉多时,感觉比较热闹温馨,本地人没有过多迁离,渔家风情浓郁,邻里活色生香。

落日不留人,我当自前行。莺歌海出来,继续沿海走乡道。走 乡道的好处是车少,路况未必比国道好,但是可以自由穿梭,体验丰富。边走边看,边看边走,不知不觉来到了海边渔村梅联村。
梅联村是进入崖州的第一村,小村安静整洁,多为外省过来旅居康养的老人。看他们悠闲的生活状态,煞是羡慕!
庚子冬环骑海南岛纪行 庚子冬环骑海南岛纪行 庚子冬环骑海南岛纪行 庚子冬环骑海南岛纪行

跨车准备离开海滩寻找住宿,村民阿昌招呼,闲聊数语,便在他家安住下来,50元。
D6 崖州梅西村—三亚海棠区,行113公里

亚龙海棠湾连湾
白浪逐沙天际矇
不见比基剩空滩

原来计划在梅联搭乘渔民的船出海,体验一下。突然得知,派出所通知,疫情管控需要,不得有任何搭乘!晕!只好一早就离开梅联,南山,天涯海角,因为曾经来过,都一闪而过,照片打卡。天气渐渐回暖,无风,很快就进入亚龙湾的滨海公路。车行至鹿回头,眼看天气不理想,体能状态还可以(就是食量大增),遂打消了原本计划在三亚修养一天的想法。一路走走停停,下午投宿海棠镇。

D7 三亚海棠区—万宁东澳镇 行112公里

翻山越岭去学艺
把酒临风晴沙美
流连斜阳星夜疾

从海棠镇到陵水县大概就三小时的路程。天气开始晴开来,小风吹着,一路悠闲。午饭后离开陵水,开始翻越骑行中唯一的一座山。坡不长,但相比云南的大多数国道来讲,坡度设计的有点陡。调低速比,出了一身小汗,通过。
就是眼前这座美丽的山峰,叫分界岭。
庚子冬环骑海南岛纪行

山间排球场。在中国农村偏远地区看到这样的公共体育设施,实属罕见。可以想见此地居民所保有的体育生活观念,作为曾经的排球追随者,感慨多多!
庚子冬环骑海南岛纪行 [

车过南桥镇,与路边槟榔老板聊到日月湾,勾起冲浪之冲动,当机立断,右转翻山,到达日月湾。

庚子冬环骑海南岛纪行

遗憾的是,当天正值全国冲浪锦标赛决赛,俱乐部以浪大超标不予接待。流连沙滩,啤酒斜阳,忘记了时光。

庚子冬环骑海南岛纪行 [

海鲜排档遇骑友
白浪翻起万千重
静享轰鸣天地悠

昨天贪享阳光沙滩与啤酒,忘记了时光。天降暮色,才匆匆赶到东澳镇住下。早上起来,继续回到靠海的旅游公路上,边走边玩,只恨没带个冲浪板!乌场小海码头,当地人称渡桥,实为渡船,我理解是像桥一样方便的渡船,三五分钟来回,三元船资。赞!

过了码头,买得海鲜与和乐粽,半路交与店家烹制,亦鲜亦香,不亦乐乎! 吃饱喝足,椰林吊床小憩。然后直奔博鳌住下,晚间流连海滩,听海的故事。

D9 博鳌镇—文昌龙楼镇,行97公里

探月卫星立龙楼
文昌白切嫩滑香
龙楼镇上龙抬头

早起东行,先到南海博物馆打卡,然后直奔潭门渔港。码头风情浓郁,人员往来熙熙。照样略取小鲜,午间慢慢一品。
庚子冬环骑海南岛纪行

那个鸡屎藤粑仔,是我吃过的海南糖食(水)中最美味的!

文昌大桥上,东郊椰林一望。过桥后直往椰林,半途老翁劝返。他说近期在建,不知真假深浅。眼看天色,投龙楼而去。

D10 龙楼镇—海口市,行155公里

怦然心动向南返
手提闪电上火车
三亚青旅住一晚

最后一段骑行,沿途基本没有方便的补给,得多带食水。公路靠海,天气干热,可随时跳海降温。

路遇与我相向而行的杭州小哥,推荐我去环太湖,记住了。写稿前数日,看其朋友圈,已经完成最沿边的环岛之旅,1045公里,比我整多了一百公里,有耐心!

庚子冬环骑海南岛纪行

这是海口的斜阳。

在海口东站,一热心的吉林老大爷,改变了我歇下来的打算。十五分钟以后,我决定去坐火车。

子夜时分,我和闪电终于在三亚歇息下来。

D11  三亚—昆明

完美环骑海南岛
开心旅程终要别
满满回忆忘不了

半夜重返三亚的原因,不管你信与不信,其实只是因为这一抹夕阳。

庚子冬环骑海南岛纪行

太阳躲进大海,余晖未尽,我和闪电望凤凰机场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