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屯

让我牵着你的手,深度穿越净土的喀纳斯中凝望

我们快乐潇洒。

我们很快乐。

今天没有扎帐篷,住在这毡房里。

今天计划是从喀纳斯穿越到黑湖,领队想着有些人没有来过喀纳斯,让大家先自由活动,11点钟准时在图瓦族村小学汇合。

天还没有亮,有三位驴友带着干粮先去喀纳斯湖去了,我和一位女驴友,吃饭后租了一辆摩托车去的,每人50元,刚出喀纳斯村路口,只听到一声巨响摩托车轮台暴了,等了一会,又换了一辆摩托车,一溜烟地加大马力,直冲向神仙湾方向,速度快的把我的驴友吓的一路在喊叫;摩托车速度好快风又冷,吹的身子骨头都痛,我们和开摩托车的师傅没法比,他穿着棉衣棉裤,而我和我的驴友只穿着一条速干裤和一件抓绒衣。到了地方,我俩速度很快,一路小跑,一路拍照,把我冻的不停地发抖。回来后,背上背包,如约准时到达图瓦村小学汇合地点,向黑湖方向前行。

?        还没有攀登到第一个大坂,一名驴友体力跟不上走不动了,等着向导租马,此行一路也是我们八天中最难走的线路,见不到落叶松的美,见不到白桦林的含笑迎接着我们,而是走在光秃秃的阿拉泰山的山脉上,一路上坡大半天(线路太长)前行,根本望不到前方有多远,好不容易攀登到大坂上,眼前的景有点让我失望,因为小黑湖的水(湖水是黑色的),比往年面积小多了,又一名驴友体力透支了,跟随着向导先同行了。穿过小黑湖时,全部是沼泽地,走在表面一层柔软的湿湿漉漉的植被上的确让人害怕,只好绕道前行。

中午过后,刮起了风,天气一下子冷了起来,又一名队员体力透支走不动了,我就一直陪着她,等我们穿过沼泽地,看到了领队在等我们,又攀登一个大坂,看不到其他驴友了,只留下一位女驴友在远处等我们,正好是个岔路口,领队问留下的驴友给我们指的方向对否?驴友回答是这条路,我们继续前行着,我们发现根本见不到任何脚印(包括动物脚印),走在这原始荒凉,寸草和动物都难生长的地方,何况人类?难怪这里叫黑湖,山是黑的,山上生长的植物也是黑的。领队非常有经验,不停地拿着望远镜,寻找着(广阔的山上连个参照物都没有),同时让掉队的驴友快点跟上,因为要在天黑之前找到他们,终于领队看到了黑湖的标志——走了大半天看到这唯一的一座山,果然是绕了一个弯子,原来向导和驴友们没有从这里走过。等我们刚到这里,天就黑下来了,如果没有领队,我们一定是找不到队伍的,一定会陪受煎熬,后果是不堪设想。

扎营在蒙古包跟前,这里的主人明天就要撤离这里了,晚上的黑湖非常冷,一份拌面30元,一份抓饭40元,份量不是很多,每位驴友早早地就进入帐篷了。在半夜里,不知是雨还是雪不停地敲打着我的帐篷,我将头伸出帐篷,哇,好美的雪。

喀纳斯的神仙湾。

喀纳斯新村合影,现在的喀纳斯新村已设施很好了,民居建了很多木屋。

喀纳斯风景,时隔九年,现在的服务区已建设的很好。

喀纳斯图瓦新村小学。

喀纳斯村口山上合影。

沼泽地。

帐篷外挂满了雪。

早早地赶在队员还睡在帐篷里我就去拍雪景。今天的线路是黑湖穿越到禾木,今天已是第六天的穿越,有两名驴友体力透支,巧的很,正好有牧民从黑湖回禾木,所以全程徒步穿越的人更少了。

怪的很,走出不多远,前方根本见不到雪的景象,原来只有我们住的地方下雪了。开始的路不是很好走,总是走在大大小小的石头上,许多石头很漂亮,无法带走,只能饱一眼福。

越向禾木走近,景色越美,满山的落叶松和不知名的各种植物,展示着各自的魅力,构成了一副副油画。 一路的艰辛,今天全程走下来的只有五个人(我是其中之一),我的体力还不错,其他7位驴友体力都有些透支而骑着马行程了一段,有的驴友累的手都不想增加负担,连衣服都挂在马背上,衣服掉了都不知道。

就这样攀登到最后一个大坂,远远地看到了神秘的禾木,由于十一前的一场雪,使这里过早落叶,但依然能目睹到禾木的美丽。

走了很长一段路才到,而且走在松软的土山中,队员们前后的距离要拉开,要么错开走,要么等灰尘落后走,下山后走在草原上,禾木越来越清晰地出现在我的眼前,在村头木桥边扎的营,给禾木带来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总是不停的有游客来这里,问这问那,佩服我们的耐力、勇气和体力。昨晚上小黑胡的一场雪帐篷湿漉漉的,好在现在出太阳天气好,在睡前帐篷就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