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屯

让我牵着你的手,深度穿越净土的喀纳斯中凝望

夏季的感觉。

我们合影的身后是禾木。

禾木的木桥。

禾木的邮政。

路上的风景。

在禾木桥河边扎帐篷。

今天的线路是从禾木村穿越到贾登峪,线路长,需要走35公里。越往贾登峪方向走坡度越大,线路越艰难。

禾木之美是摄影家的天堂,天还没有亮,我和领队及一位女驴友就奔向拍摄禾木的最佳位置——风景平台攀登,这里已来了很多人,目睹禾木日出中的面貌。站在山上任何一个角度,放眼眺望——小河、木屋、炊烟、白桦林、松树、胡杨和木桥等,充满了田园风光,秋色迷人,给人以祥和恬静,构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优美风景画。我会专题描写禾木和上传拍摄的照片。

我们有4位驴友体力透支,将骑马跟随马帮走,我与其他驴友按时出发,线路开始很好走,跟着领队一路狂走,速度很快,目睹的景色非常原生态,马帮走了好一阵才赶上我们。

一路上是顺着喀纳斯河前行的,喀纳斯河时儿出现在我的视线里,时儿躲在密林中暗暗陪伴着我。

穿过这座木桥后,不再顺着喀纳斯河走了,转弯基本上是攀坡到达贾登峪,坡度有的约7公里长,连那个15年龄的老马和另一匹年青的马都走不动,转向走回头路了,任凭骑马的队员大吼着、任凭两腿用力撞击着马的两侧、任凭高举马鞭抽打着马都无济于事,何况我们徒步的驴友,很多驴友的体力透支,实在是迈不动脚步,就换着骑马,并碰到了一辆摩托车,不停地送着驴友到贾登峪,下午17点多全部驴友到达贾登峪。由于这七天一直在山上走,当走向接我们租的小中巴车时,平原路不会走了,每走一步就象带着刚配好高度近视的眼镜,深一脚被落空。坐上小中巴车很顺利到达布尔津县时天已黑了。

在全程200多公里的山路里,在历时八天的喀纳斯东西线穿越中,只有四名队员全凭两条腿全程走下来,三名男驴友和一名女驴友(本人)。在每天的穿越中,从早走到晚,我的背包里除了自己的衣服和水外,总是还背着两人(我和另一驴友)一天的食物。一路走来,让我惊叹,让我难忘;一路观景,领略落叶的美,领略纯洁的净土,领略哈巴河、白哈巴、那仁草原、双湖、铁外克村、三道湾、喀纳斯湖、小黑湖、黑湖、禾木、贾登峪和布尔津等不同的风景;一路还体验着大自然的神奇,在同一地点,能亲临感受到春夏秋冬季节的变换。在此行中,由来自四个不同地域的城市12名队员组成,都很勇敢地尽最大的努力穿越喀纳斯的梦想。

清晨禾木的天空很美。

清晨的禾木。

清晨的禾木

这座桥叫布拉勒汉木桥,桥基所需材料全部是用原松木修建,虽然未修,却牢固异常。

我们徒步中的快乐。

我们的身后景是喀纳斯河和禾木河汇交合口处,汇入后流入额尔齐斯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