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0L背包

学习支持
腰带看着很舒服。
我觉得肩带可以设计攀山鼠的蝴蝶扣肩带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手艺宅 一些和品牌划等号的标志性设计最好不碰。蝴蝶扣肩带一提就知道是攀山鼠。Y字拉链一提就知道是神秘农场。肩带挂载登山杖一提就知道是O包,等等等。这些都是不能碰的。 2021-1-9 05:59

回到黑暗_01 发表于 2021-1-8 22:10 我觉得肩带可以设计攀山鼠的蝴蝶扣肩带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一些和品牌划等号的标志性设计最好不碰。蝴蝶扣肩带一提就知道是攀山鼠。Y字拉链一提就知道是神秘农场。肩带挂载登山杖一提就知道是O包,等等等。这些都是最好不碰的。

• 回到黑暗_01 只要是好的设计我觉得借鉴运用没什么不好的除非你想批量生产售卖怕有人说抄袭。。。。liigear不也借鉴了吗哈哈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1-1-9 17:09
手艺宅 发表于 2021-1-9 05:59 一些和品牌划等号的标志性设计最好不碰。蝴蝶扣肩带一提就知道是攀山鼠。Y字拉链一提就知道是神秘农场。肩 ... ...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背包手作日志--2

7楼贴的腰带泡沫只是一半,为了试一下做法可不可行。今天裁了个完整的。但也只是小样2,后边背负设计好了,还得修改下重新裁新的腰带泡沫。看了一些cosplay的道具制作的视频,玩泡沫人家是高手。看完受益匪浅,以前我都用剪刀裁泡沫,今天改为刻刀裁了。边缘更美观了。

这次粘贴的也更仔细。做完和之前的腰带放一起捏了半天。好舒服啊,外柔内刚,根本就感受不到那种硬硬的边缘的感觉了。但硬的支撑作用分明还在。

开心的有点飘了。我这种做法,粘完自然就呈现出这种弧度。

背包手作日志--2

腰上细下粗,也都呈现出来了。

两边包裹胯骨的位置的弧度呈现出像碗一样扣住的感觉。

哈哈哈

背包手作日志--2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我也伤害下别人。哈哈哈

还有个好处,看这个图A里层软的泡沫需要两层面料包起来,还需做个兜插B硬塑料板,这里用是两层面料,B硬塑料板前后还包了两层面料,C的腰带包里外又是两层面料。我这个的做法虽然贴泡沫那需要花费很长时间,但可以省多层面料。3层面料就能搞定这个事了,也就省了很多重量

肩带继续微调,做了几遍了。背包手作日志--2

手指的地方材质不同。上边是松紧带,放水袋的管用,下边是织带,挂对讲机类的用

背包手作日志--2

太厚了,套结机有点吃力,打枣出bug只有横线,没有折线了。功能性上很棒了,实用性上也凑活,但胸带那外观太丑了,我后边再纠结下,纠结完了再改。

这些天感冒,脑子转不动了。一直钻牛角尖和肩带过不去。改来改去,越发觉得问题太多。远不止三楼提到的3个问题。我还是找问题吧。把问题都理清楚了,才知道怎么改。

我把包背在半身人模上,一天一天反复看。把手头有的背包都摊出来,一个一个比较。还把电脑里记录的之前借来看的其他品牌背包的数据调出来,放在一起横向比较,却无奈的发现每个品牌的背包肩带形状和弯曲的角度都不一样。晕,哪个才是最合理的呢?这个问题以前一直都在困扰着我。并一直在留意,背每款背包时都会留意,感受下这事。至今没寻找到最佳答案。经验还是不足,把玩比较过的背包还是有限,慢慢来吧,估计想个几年,幸运的话没准能找到最好答案。

目前浅显的理解是,这种工业批量生产的背包,定位受众是大量人群。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点,变量太多。肩带设计取的是个宽泛的形态,靠加厚填充的泡沫,用泡沫的弹性形变来化解这么多变量。头大先搁置它。想想别的问题!

背包手作日志--2

大前天做的那个肩带觉得丑,前天就打算再调整下,画了个图就又开始钻牛角尖,也就没做小样。一直看,一直想发现了更多问题。太细节,太琐碎,估计考虑过这些的人不多。我絮叨下试试,比较无趣。喜欢研究看的下去的就看。性子急的。就过几天看完成品吧。但都是细枝末节的调整,外观上也没啥惊艳的视觉呈现。看上去也是稀疏平常,无味!

先说胸带的位置,看图上红圈位置,画的是肩带弧形最突出的位置。其实这个位置的连线是最短的。

但我这个位置呢?被一条横线织带占据了。胸带最高位置只能在这个织带下边了。不是最好的位置,需要上移一些。以前认知有限,没考虑过这个问题,看别人这么做,我就人云亦云,照猫画虎来的。这个织带是穿水袋管和挂对讲机用的。去掉肯定是不行的,得调整,那个织带也有很多问题,下边单独讲解。

背包手作日志--2

还有图上蓝线所示:胸带调节滑轨下边这段。这位置都跑腋下去了,实际不可能用到。有的是为制作简单,有的是为设计好看,留了这么长。但实际是用不到可以去掉的,我玩ul,对重量斤斤计较。既然无用,我就肯定会去掉。虽然只有几克重量。锱铢必较累计起来就会是不小的重量。

细聊这个织带,我现在是横向的,挂对讲机肯定没任何问题。但给胸带让位的话,织带调成图二这种斜着最省事。但这样倾斜的话会不会造成别的问题呢?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翻箱倒柜把对讲机找了出来,挂上去试试不就知道了吗!
先看织带横向时的对讲机状态。对讲机在织带的中间位置,天线是垂直指向上方的。

背包手作日志--2

用大头钉别一个斜向的织带。

挂上对讲机看看。对讲机滑到织带的低的一端,天线是斜着往外指向了。哎!我反倒觉得更好。带着这个发现,我就上网翻各种大牌背包这个织带的设计。这种斜织带的设计的也很常见。我甚至发现一些品牌的织带是朝着另一个方向斜的。

这就不需要在模拟拍照了。对讲机天线肯定是斜向怼着脸。我有按他的设计反推了下是不是有其他用途才做的这个设计。终是想不出了。那就确定他这个设计肯定是错的。设计师少了些严谨。

背包手作日志--2

再纠结下这个织带材质的问题。我当时只想着减重,用的窄的薄的织带。我的织带是定制的,虽然薄,但很密。强度挂个对讲机完全没问题。
现在细想了下,这除了挂对讲机之外,水袋的水管也得穿在这里。织带没弹性,塞个那么粗水管,肩带肯定会被拉的变形了。用弹性的松紧带更适合塞水管一些。也就是在织带上并排放个松紧带一起缝在这个位置就行了。对讲机挂织带上,水管塞松紧带下面。带着这个思路就开始翻我手头的包。发现啥样都有。
看这个,同样是o包,这个松紧带,那个却是织带。what?

背包手作日志--2

这俩还有个好玩的。肩膀顶端这个位置的织带倒是出奇一致,织带松紧带都有。这个位置不可能挂重物啊?只有水管会和折叠回来的重心调节带会穿过。一个松紧带就行了啊!打个茬:松紧带中间有道沟。这个是弹力包边的松紧带。我怎么感觉是为了节省成本用的现成的?哈哈哈!细想了下,应该是为了更薄选的这种吧。

再找个北面的包。他这个:一个肩带是松紧带,一个肩带是织带。这就是给指定用途了,对讲机只能挂织带这边,水管只能插松紧带那边。随着这个思路我翻看了下包体上水管的出口,确实是对应的只有松紧带那边有。还是挺严谨的

我观察了下对讲机后边的卡扣。织带宽带远小于这个宽度,起不到防止上下跳动的作用。所以我用1cm的窄织带也没啥问题。能减点重就减点。
背包手作日志--2

再聊聊肩上这个织带。很明显看到:他的角度和人模肩线的角度不一样。我上一次没细想,随手就改成角度一致的了。其实肩膀顶端这条线的位置是重心调节带的起点位置。为了藏织带的边,肩带面料会断开一下把重心调节带的织带缝里边,图上这个织带会挡一下面料的拼接缝。更美观一些。上边织带角度调整了,下边的重心调节带拼接缝的角度也得对应调整。

这个调了的话重心调节带延伸连接在包体上的位置也得调整。我纠结半天,由于我那个包体上端没加硬的结构的东西,重心调节带位置往两侧移,没有什么影响,反倒更好一些。但这是特例,没有共性可言。

看我手指的两个位置。上边这个是肩膀受力最大的位置,把肩带下层软的面料翻上来更舒适些。下边这个位置虽然受力比上边的小一些。但底层柔软面料翻上来只会更好,不会更坏。索性我全都翻上来得了,反正里边填充泡沫的结构已经做了调整,那就更进一步,好上加好吧。

背包手作日志--2

下边这个扣件。以前无知。我总觉得左边这样更美观,不会坠着个尾巴。其实右边这种,甚至坠下来更多些才是对的。穿上织带拉的时候,左边这种做法,织带和面料肯定免不了摩擦,什么面料禁得住织带磨啊,没多久就会磨坏了。右边这种,织带就只能磨空气了。不存在隐患了!面料拼接塞织带的那个位置也能下移一些了。

随便画了一下,目前是想改成这样,除了顶端和底端外,其他位置全都用下边的软面料包到上边来,胸带位置上移,挂对讲机的织带倾斜,松紧带和织带一起加上。我先不做小样,再纠结几天看看有没有啥新发现,新想法.....

早上又想了一下。我连胸带调节在腋下位置那一点重了都省,重心调节带这里不减些重量说不过去。看图上重心调节带是两道,是折回的。找个适合的扣件,缝在肩带那端,把调节点移到肩带上。包体上那织带直接固定死就行了。现在这种设计肯定是早前扣件种类少,为了成本和制作上简单直接用的目字扣的反向调节,只增加了些织带长度就解决了问题。是个好创意。现在工艺提升了,扣件的种类多了,有可能改成单织带做同向调节了。
背包手作日志--2

随手翻了一个同向调节的扣件。最常见的同向调节就是裤子穿的皮带。

我还找到一个带弹簧的,这些都是现成的扣件,只要找到厂商采购就行了。这种扣件和目字扣比较,结构复杂,故障的几率大了,重量也重一点点。

还有个问题,重心调节这个织带我当时为了减重用的1cm宽的。今天突然觉得用的窄了。包背在身上的时候,这个织带其实受力很小。只是把包往前拉。但有一个瞬间这个织带其实会受很大力。就是手攥着肩带往上提上包那个动作,这个织带受的力可不小。虽然这个动作每天也做不了几次,但却存在隐患。就像大拿说的:“再好的售后在野外也没用”。所以还是用宽的留些余量更好些。
背包手作日志--2

想起攀山鼠包的重心调节带了,也是单向调节设计(盗得图,国际惯例打个码)。用的一根绳子。调节做的外观设计非常显高级。但按我上一段说的上包动作来想的话,那根绳子是不是细了?是不是也是存在重大隐患的?

我还想起北面的一款小技术包,也是做的单向调节,他那个为了减重做的更狠。也是用的一根绳,一端固定在肩带上,之后穿到包上,从包顶上转了一圈,把往下压缩背包的上织带给替代了,之后再穿到另一个肩带上,这个肩带缝了个弹簧的抽绳扣件。但那个扣件受力大了会滑脱。它包很小,用绳子,用那个不太牢固的扣件其实都无所谓。重装包肯定是不行。

• cbtk 认同,这个重心调节带虽然受力次数少,但压力很大。我之前一个重装包,起包99%都是用包中间的提带,但极少也直接提肩带。后面右边重心调节带的扣件都已经卡不太稳定,行进中,经常会松动这边。(总是先上右肩) 2021-1-17 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