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0L背包

背包手作日志--2

高手,高手,高高手!
持续关注。。。。。。。

犯懒调了几遍,版接近完成90%了吧

无聊的挖个铲子。这东西简单没啥说的。槐树根的比较硬,刀都卷刃了。

腰带裁片

背包手作日志--2
这都是闲的蛋疼,给剪子包了个皮套

这也是手工做的一个做包用的工具,但这里用不到这,随便展示下看着玩

这个地方是不确定的,需要明天缝制的时候调试修改。

背包手作日志--2

这次里边包边了。

左边缝上

右边缝上

背包手作日志--2

拓展下其他知识。看一下针板上的标线。咋们国家是统一成的公制。但人家还是英制呢。所以缝的时候留的缝份不应该是1cm/2cm......而是四分之一英寸/二分之一英寸......换算取和约等于的厘米值(比如6.5mm/12.5mm ......)。
还有标线只有一面有,所以制版的时候得考虑下在哪边起缝。得考虑下机器的特点,不能不顾规律的乱设计。

1/4那有个浅浅的线是我刻的,那是1cm的位置。败家损害东西!

上下两片放一起比较一下

沿着边往前捋过去。发现前边底片大太多,对不上了。还得改,唉!

下片重新调整一下,打印一个,照着这个裁一个再试试看。

背包手作日志--2

这个有点偷懒,是和上片一样大的。这种肯定能严丝合缝对上。但也有缺点,后边单独说明一下。

把泡沫装里边试试

有点小装不进去。还得拆了重新调整

背包手作日志--2

对着边缘一点一点捋,又调了一个版,看图上内外片的版完全不一样了。也没啥简单的规律可循,调整是纯体力活了。

OK这次能装进去了。

但还是有问题,这里差了不到2cm。但这个好调整,版改一下就行了。
背包手作日志--2

这个面料弹力大,这里有一点松,把版上下削一点下去就行了,也好改。

细心的会发现这个织带调节扣件在上边,调节织带的时候会磨下边的面料。19楼讲肩带的时候说过这个问题。我也纠结了很长时间。腰带这里也把扣件突出出去,虽然不会磨损下边面料了,但腰带可以调节的范围很小,两边扣件突出出去,就一下减少了6cm左右的调节范围。对于瘦的人来说,有可能调节范围就不够了。所以只能妥协一下了。但后边做的时候我会把下边的那块面料换成耐磨的厚面料。

去年腰带不是做版了吗?这次怎么还调整半天?
背包手作日志--2

我把这次的和去年做的放一起比较一下啊,除了腰带包外,最大的不同是侧面。

图上左边是新做的,新的这个正面的尼龙面料不上侧边,而是内侧的弹力面料把侧边包上。
图上右边是去年的。去年的侧边中间位置是前后两个面料的相交位置。

看上去区别很小,但制版难度可是相差甚远。右边的前后片的版是一样的。怎么缝都严丝合缝。左边这个外边版小,里边弹力面料的版大。之后还得严丝合缝缝在一起。没啥规律可循,纯体力活在那一点一点试,一遍一遍缝。我可以拓展一下这个知识。告诉大家几种常见做法的优劣。

首先最简单,最差的就是包边缝。腰带肩带全都有这种做法。上下两层面料夹着泡沫,边缘一缝,之后用包边机器包边就行了。太简单了。需要注意的点就是泡沫边缘做薄一点,好缝一些。还有包边条尽量用人字纹的。更平整一些。也就仅此而已。缺点是边缘是很厚很硬的织带,磨肩膀,磨腰,舒适度差。

背包手作日志--2

其次就是这种缝反面,之后翻过来塞泡沫的。塞泡沫真的很费事,难度主要在这儿(那种偷工减料用薄薄珍珠棉当填充物的另说。那个用翻袋工具,一天能翻上千个。我连看都懒得看,也就不展开详细讲解了)。这种翻袋塞泡沫的做法比上边那种包边缝的做法是质的飞跃。即使面料再厚再硬,也比包边缝的织带薄,软很多很多。舒适度提升很多很多。这种翻袋塞泡沫的做法也分几种。

最简单的就是这种。前后两片面料形状一样,缝完拼接缝在泡沫侧边的中间位置。上下片一样制版简单,缝的时候对齐位置也简单。也有缺点,看下图

找个边缘翻转过来看看,缝线位置得加一点缝份,面料多了两层,缝纫线也有一点硬度。加在一起边缘还是有一点点硬度。舒适度没到完美的地步。

背包手作日志--2

再增加难度,提高舒适度就是这种了:之前做的那个肩带,两个位置下层面料包到了上边。其余位置拼接在泡沫侧面中缝。这个下层面料局部往上包的位置制版增加了点难度。缝也难了一点。其余位置上下版型相同。

继续增加难度,下层软的面料往上多包一点。这个上下两片的版型就不一样了,制版就有难度了。缝也难了一下。总的来说就是,下层面料往上包的越多,制版,缝制的难度越大。

这个往上包了一半。

背包手作日志--2

最后想做那个是整个都包上来的,难度逐级递增。这种肩带还是平的呢,再增加难度就是做成弧线立体的。

就这种,这是制版最难的。这个图只是个腰带,其实肩带也有类似弧形的。
还见过一种一半翻袋一半包边的,但没见有量产产品,也是和稀泥的简化方案,比纯包边好那么一点点。在我看来都是偷工减料的东西。

又调整一遍背包手作日志--2

缝完感觉这次应该行。弧形的形态也做出来了

感觉问题不大,明天再裁一下把腰带包也加上看看

背包手作日志--2

今天比划了一下,觉得腰带包有点小了。

掏东西得有个攥的动作,由于腰带自身的限制,前后,上下都没法加,只能加厚,想在腰带包了攥满整个拳头的可能性很低,因为做的太厚了的话,行走摆臂的动作碰到的几率较大,不太好。我只需要攥半拳有足够空间就好。那就改吧!

想省点事直接手工修版得了,但是修完一试,完全没法用。头大,只能推到重来了。哎,好麻烦啊,但强迫症,再怕麻烦,也得硬着头皮改。

背包手作日志--2

又改了四版算是搞定了。过程和之前一样就不重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