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

踏雪凤凰山(席寨村――小川村)

过了此段,时至中午,于是大家找了个宽敞避风的平地,开始午饭,大山,树林,雪地,让户外的就餐别有风味,一碗热气腾腾的方便面,更是让人浑身暖和

吃饱喝足,整理装备,继续徒步,转过两个弯,眼前景色与之前感觉完全不同,如果说前面是“只缘身在此山中”,那么此时视野开阔,时不时站在高处“一览众山小”了,眼前的山峰大刀阔斧,山势陡峭险峻,如果不是太阳出来阳面雪逐渐融化,大有身在雪山群之感。

脚下的鱼脊梁,更是惊险刺激,两侧七十几度的陡坡,中间只有三四十公分的小路,路面被雪覆盖,稍不注意就会打滑,幸好大家都戴着冰爪,于是一字排开,缓慢前行,此时我不由得庆幸自己慢节奏的心态,如果不是放慢脚步,怎能遇到如此美景,感受如此平静?

沿鱼脊梁继续走,前面有一处烽火台,在整个石山,有这么一处泥土堆砌起来的高地,很是与众不同,站在此处,环看周围,360度一览无余,不得不佩服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同时也想起王安石的诗句,“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由衷的佩服其高瞻远瞩,不畏奸邪的勇气和决心!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video 标签。

过了此处,一座金字塔形的高峰矗立眼前,穿云箭为大家探路,其他人趁机稍作休息等待,探路得知,山那边坡度陡峭,覆盖积雪,于是领队山狗决定原地顺沟而下,沟内野草杂生,由于水流长年累月冲刷,雪下面是冰土,光滑无比,大家小心翼翼,丝毫不敢马虎,如此难行的路,冰爪的作用显而易见。快到山下,前面又一次停了下来,原来是遇到了一处断崖,于是大家兵分三路,两路左右横切,山狗则决定用皮带做绳从断崖下去,谁料一只脚刚下去,穿云箭手中的皮带便断作两截,幸好山狗经验丰富,身段敏捷,稳稳的落在了断崖下面的水洼里,冰花四溅,虽无大碍,但还是让人捏一把汗,也给我们每个人一个启示,在户外一定要细心,有时候一个微不足道的细节,都有可能造成危险。

下了山,沿沟而出,大约两个多小时,就出山到了小川村(此间因为手机没电没有拍照),随后包车返回,司机小伙子很热心,把我们每个人送到家门口,至此,轻松愉快的一天结束了,新年的疲惫一扫而光,收拾行囊,准备下一次的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