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记乌兰布和沙漠驼盐古道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记乌兰布和沙漠驼盐古道2019-10-12 12:12:06

社会在进步,人类在发展,可人情却越来越淡,曾经饱含多少情谊的“朋友”二字,也仅仅变成了认识的代名词而已,然而,一九国庆的乌海之行,让我再次感受到人之间的温情,体会到浓浓的友情。

初识内蒙驴友,是在祁连山5024,我的第一次重装徒步。我相信命运,相信缘分,茫茫人海,和他们相遇,也一定是缘分。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video 标签。

▲(5024视频回顾)

大家相识在我们人生中第一座意义上的雪山,如果说第一次见面没有太多的交集,那么此后的天水之约,内蒙之约,就是大家彼此了解,友情升华的心路!

端午的天水相聚,大家走进自然,交流户外,畅谈人生,相互了解,三天的时间转瞬而逝,依依惜别之时,定下了乌海之约。

▲(青山绿水的友谊)

▲(端午篝火晚会)

一九年国庆,恰逢祖国七十华诞,举国同庆,万民同乐。天水背包客一行四车16人,驱车前往乌海,和内蒙朋友再次相聚,共叙前缘,走驼盐古道,徒步乌兰布和沙漠。

一路舟车,于30日中午一点钟到达乌海,热情的内蒙朋友早已等候多时,双手紧握的瞬间,一种老友重逢的感觉油然而生,让人内心涌出一股暖流,无需太多的言语,换上提前备好的六辆越野车,直奔沙漠深处而去。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video 标签。

▲(笔直的沙漠公路)

▲(等候多时的内蒙朋友)

▲(粗犷的越野车和沙漠绝配)

我有幸乘坐头车(图片上最拉风的黄色车),更有幸认识驾车的老赵哥,他自发成立乌海市方舟救援队并任队长,曾多次参与救援任务,虽年已花甲,但言谈举止与小伙无异,因为他有一颗善良,热爱户外的心,这也充分说明了,只要心不老,人就能永葆青春。

▲(永远阳光的老赵哥)

老赵哥对乌兰布和沙漠很熟悉,一路上给我们既当司机又当讲解员,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同时,他热情的笑容,影响着同车的每个人,让我懂得做人要有善良的人格,要有热情的心态!

在赵哥的带领下,我们去了驼盐古道著名的安鸠庙,感受了残垣断壁中的辉煌,去了沙漠中的清真寺,见到了世界唯一信奉伊斯兰教的蒙古族。

走在驼盐古道,似乎看到了一队队骆驼行走在夕阳中的身影,看到了沙漠中的驿站热闹繁华的场景……感慨五千年文明的同时,又为渐渐失去的传统惋惜……

▲(安鸠庙遗址)

▲(夕阳下的残垣断壁,诉说着历史)

当晚,在沙漠深处绿洲里的郭家庄扎营,蒙古朋友为我们接风洗尘,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洁白的哈达,香甜的美酒,大家在歌声与笑声中翩翩起舞,将浓浓的情谊融进酒杯,喝进心田!

▲(献上哈达,歌不停,酒不停)

▲(辛勤忙碌的各位,你们辛苦了)

第一次看到沙漠中的绿洲,心中的情感无法言语,趁做饭之余,我一个人把帐篷搭在了湖边,在户外,我总喜欢一个人享受孤独,享受美景,把身心交给自然。此时,夕阳西下,大片的红碱草在余晖的照射下甚是好看,湖面平静而祥和,静静地诉说着生命的传奇……

▲(大片的红碱草,顽强的生命)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我的帐篷,和今晚属于我一人的沙漠绿洲)

▲(沙漠绿洲,生生不息演绎着生命的传奇)

当晚的聚餐时间较长,送走了落日,迎来了初月,酒渐微醺,歌声更加浑厚,相比于热闹喧嚣,我更喜欢自然的宁静,于是独自一人去拍星空,第一次尝试手机拍星空,折腾了一个多小时,聚会也已近尾声,大家都各自睡去,准备迎接明天的朝阳。

▲(静谧的夜晚,浩瀚的星空)

第二天睡了个自然醒,起来时天已大亮,喝酒误事,忘了早晨的日出,虽有点晚,但也算运气不错,看到了金光洒在沙漠和湖面上的美景,沙漠上的日出日落,总给人一种凄凉之美,沙丘上行者孤独的背影,是我一直想体验的场景。

▲(沙漠绿洲)

▲(一出帐篷,便看到洒满金光的湖面)

▲(倒影也显得如此凄美)

▲(靠近湖边唯一几棵高大的树木)

▲(孤独的树,心中的行者)

▲(离水源再远点就有点荒凉了)

▲(太阳升起后平静的湖面)

一个人转悠着欣赏完大漠日出,收拾好帐篷,热情的内蒙朋友已经做好了早餐,羊肉粥就着下饭菜,狼吞虎咽吃完,继续向大漠深处出发。

先去看了神树,说是神树一点不为过,茫茫大漠,长出一株如此巨大的树,就像孩童见到活神仙一般,此树已有三百多年树龄,大部分根倒在了地上,却依然顽强的汲取水份,坚强的活了下来,大自然是公平的,优胜劣汰,适者生存!

离神树不远,有地下水源源不断冒出,当地政府建了井,水源地周围尚有一丝生机,在荒漠中,任何的水源都让人不可思议,无时无刻不感到自然之神奇!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video 标签。

▲(水不断从地下冒出来)

▲(流向远处)

▲(水源附近的骆驼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