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

一画开天,道法自然――太皇山露营,观云海日出

一画开天,道法自然――太皇山露营,观云海日出2019-06-29 07:00:32

相关轨迹:太皇山(2019-06-23 )

太皇山脉属西秦岭山系,绵延百里,主峰太皇山位于武山县滩歌镇南部边缘,西接岷山山脉,海拔3112米,为天水第二高峰,(最高峰天爷梁,海拔3120米)。它孕育了渭河在武山境内的主要河流大南河和山丹河,北坡风吹草低,牛羊若隐若现,是肥美的天然草场,南面层峦叠嶂,松林碧海连波,是茂密的天然次生林地。“太皇无春夏,积雪六月寒,脚踏白云低,一览群山小”就是太皇山的真实写照。

自去年从他人的游记中看到太皇山,那璀璨的星空,壮观的日出,连绵的云海,便令人魂牵梦绕,每每想起,现代化生活带来的烦躁,压力便随之化去,心也随之静了下来。于是,太皇山的星空,日出,云海,便在我的脑海中时时浮现,无时无刻不在召唤自己那颗在尘世中被污染的心灵……

经过了几个月的漫长等待,终于等来了北方的五月,光秃秃的山坡正当郁郁葱葱,裸露的黄土被绿油油的青草掩盖,不知名的各种野花,撒满山野,此时,若能躺在太皇山顶,夜晚看星星,早上看日出,融入自然,天人合一,这不正是脑海中日思夜想的画面吗?

于是提前一周在徒步群发帖报名,主题太皇山露营,观云海日出,之后便又是一周的等待!这一周是不平静的一周,想去的每个人,天天都在关注着天气预报,每次更新,看到半个月的阴雨天,便让人失望万分,但是,太皇山的美景又让人充满期待,希望周末能有个好天气,但最终,到出发前一天还是因为天气预报有大到暴雨取消了活动,那一刻,心有不甘,没想到,还有几个人和我一样,于是决定,只要不下雨就出发,如果不行就返回,权当武山一日游!

周六起了个大早,衣服都没穿就走到窗边,看着湿漉漉的马路,心情再次失落,群里和其他人商量,没有要放弃的念头,便按原计划出发了。

一行五人,由高手驾车,八点钟上了高速,径直向太皇山下的苟具村驶去。和每次出门一样,一离开闹市便心情大好,大家讨论着户外的话题,回忆着各自走过的美景,不知不觉便到了武山,稍作停留,高手买了点面片,继续出发。

沿208省道行不久便拐入村村通道路,此时天空开始亮了起来,时不时能看到阳光,两边的景色也越来越美,连绵起伏的秦岭山脉云雾缭绕,山下溪水潺潺,相隔几里错落的小村庄,若不是眼前的水泥路和现代化的房屋,便会让人以为是世外桃源。看着眼前美景,我的思绪回到了童年,那时我的家乡也是两岸青山夹绿水,我们在山上跑上跑下,在河里捉鱼嬉戏……,只可惜,随着人们对环境的破坏,那条承载着我童年的小河已经逐渐干涸,所以,每当出门看到人们对环境的破坏,我都觉我们迟早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

欣赏着沿途的美景,回忆着儿时的快乐,不知不觉到了徒步起点上苟具村,停车的间隙,许多老乡围过来,用诧异的目光打量着我们,得知要上太皇山,年龄大的说最近一直大雾弥漫,此时上山很容易迷路,而且山上很冷,近年来六月份都有迷路冻死在山上的人,劝我们不要冒险,更有热情的老乡叫我们去他家暖热炕打扑克,看着那一张张纯朴的面孔,让人难却盛情,但想想此行的目的,还是婉言谢绝老乡的邀请,收拾行李出发了!

走了几分钟就离开了村庄,没有了水泥路,没有了电线杆,没有了现代化的一切!眼前立刻呈现出原生态的自然美,连日的阴雨天气,让村外的小路泥泞不堪,清新的空气中夹杂着牛粪的味道,对于童年在乡下的我,那么熟悉,那么亲切,顿时精神抖擞,迈开大步一脚深一脚浅的向前走去。

泥泞的路不长,走了半小时左右,已经快十二点了,大家决定路边吃午饭,然后一鼓作气直达山顶,。吃饭间,不断有村里的妇女儿童提着竹篮经过,经打问都是去山上摘瓢儿的,村里有人专门收去做罐头,看到我们,她们也都很好奇,时不时窃窃私语,然后放声大笑,在这样的山野,这笑声和这里的山水一样,没有任何的污染,让人心情愉悦!

吃完饭,稍作休息,再次出发,之前稍微亮了点的天又阴暗起来,周围的群山在云雾中时隐时现,忽明忽暗中只能看到一部分,犹抱琵琶半遮面,每次雾散开的瞬间,婀娜多姿,翠色 欲滴。越往沟里走雾越大,随着大风吹来,夹杂着雾水,让人浑身哆嗦。说实话,这样的天气我还是充满着担心,如果准备不充分,在山顶遇到大雾大风,能见度很低,即使不迷路,也很容易失温,想想老乡说到的冻死人的事情,其实应该就是失温所致,所以,在户外,必须敬畏自然,对当地气候,对自己的能力,装备,必须有充足的把握和准备,否则很容易发生危险!

沿着沟走不一会就开始缓慢的上升,开始爬山了,此时的海拔应该在2500上下,坡度四五十度,背着三四十斤的大包,攀爬起来有点吃力,走几步就感觉两腿发软,呼吸困难,同行的圣龙和莲心是第一次重装,为了防止在大雾中走散迷路,我们都保持一定的距离,让前后都在大雾的能见度之内,就这样走走停停,缓慢的上升着,在一处垭口,碰到了几位当地牧民和成群的牛马,一位大姐热情的招呼我们喝点罐罐茶再走,并热心的给我们讲解山顶的气候,让我们注意安全,围着柴火,大家聊天喝茶,交谈的轻松愉悦,初次谋面却如老友相逢,毫不尴尬,毫不掩饰!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人情越来越冷漠,人心也越来越复杂,每个人都戴着不同的面具,不同的场合做着不同的自己,人之间的交流若能都如此简单轻松,不参杂任何的世俗杂念,那该有多好!

抽着自制的卷烟,喝着茶,聊着天,不知不觉已经下午三点钟了,到山顶还要两个小时,随着海拔的上升,山顶的气候也肯定会更加恶劣,于是,告别了热情的牧民出发了。我们必须赶在天黑前扎营,否则山顶大雾大风,又没有任何的遮挡物躲避风雨,是很容易失温发生危险的!

之后的上升更加缓慢,虽然有牛羊踩出来的羊肠小道,但是泥泞不堪,能见度很低,风越来越大,夹杂着雾水时不时打在身上,加上一路在拔高,行走起来越来越吃力,走几步就得停下来歇一歇,此时,每个人身体都已麻木,就只是机械的向前走,就这样,两个多小时后到达了山顶。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圣龙大哥(准确说应该叫大叔),我们到达山顶找到营地之后,迟迟不见他上来,此时山顶大雾弥漫,稍微走偏一点都会走散,而且在这样的天气,大声呼喊都听不见,我原路返回很长的路才接到了他,后来在下山后才知道他已是花甲之年了,这让我们惊讶不已,大家都以为他才五十岁呢,可见坚持运动真的能让人年轻,同时,他的勇气和毅力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榜样!

(黄雨衣的就是圣龙,能看出来六十几了吗?)

(来张近照)

六点之前我们到达了山顶,正如老乡所说,山顶的气候和半山腰截然不同,风更加猛烈,肆无忌惮的吹在身上,随时都能击穿身上的衣物,吹来的雾气中夹杂着雨水,时刻都在彰显着自然的力量。我们选择山顶下面背风处作为营地,搭好帐篷,在风雨到来之前赶紧做饭,莲心驻点给我们做了烩菜,就着我带的白酒,狼吞虎咽,不一会便一扫而光,此时,风雨逐渐变大,收拾停当,不到八点我们各自钻进了帐篷,今天的行程到此结束。

平时在家,头挨着枕头就睡着了,在户外也不例外,不一会就进入了梦乡,迷迷糊糊只听见雨打在帐篷上的声音,想着明天如何一步一滑的下山,时不时被风吹帐篷的声音惊醒,睡梦中也总在担心帐篷被风吹走,试想,如果没有帐篷,保暖不到位,在这样的环境中人类是难以生存的,再想到迷雾中动物不会迷路,环境再恶劣也可以生存,看似不断进步的人类,其实是自然界最无能的弱者,人本是自然的产物,过多的脱离自然,让人失去了太多的本能,站在生物链的顶端,却认识不到自然之道,不得不说是一种可悲!

就这样一次次被风雨惊醒,在一次次的感慨中忽睡忽醒,不知什么时候,生物钟感觉也就是五点左右,被一阵欢快的鸟鸣声吵醒,心中总感觉是个雨过天晴的早晨,不由得打开帐篷看了看外面,这一看,让我欣喜若狂,只见天空中一条黄色的直线,分开了天地,在黝黑的夜色中格外明亮,我不由得大喊:“快起床,有日出”,说完,顾不得加衣,赶紧冲出了帐篷,面朝着东方,凝视着眼前的景象:广袤的天地,被一条金色的带子一分为二,在大雨冲刷后的夜幕中格外明亮,此情此景,我不知道用什么词句去描述,照片也无法记录那种震撼,心中的激动无法言表,身心都与自然融为一体,只是静静地用心感受着眼前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