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穿越巴丹吉林,寻找生命的意义

发表于 2021-1-7 15:23 显示全部帖子
穿越巴丹吉林,寻找生命的意义2020-01-28 08:58:10

茫茫大漠,夕阳下孤单的背影,这种凄美的感觉总让我心存向往,19年国庆,有幸在内蒙乌海驴友的带领下穿越乌兰布和沙漠驼盐古道,感受了沙漠的广袤,热情,神奇和多变,近距离和沙漠接触,更让我喜欢上了一个人面对自然和自己心灵对话的感觉,也更加爱上了一个人时那种孤单之感,于是,再一次徒步穿越巴丹吉林沙漠,寻找生命的意义,做最真实的自己……

巴丹吉林沙漠是中国八大沙漠之一,是阿拉善沙漠的主体,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银额盆地底部,是中国第三大沙漠,总面积4.92万平方公里。其中的必鲁图峰是世界最高沙峰。

巴丹吉林沙漠年降水量不足40毫米,但是沙漠中的湖泊竟然多达100多个。高耸入云的沙山,神秘莫测的鸣沙,静谧的湖泊、湿地,构成了巴丹吉林沙漠独特的迷人景观(以上来自网络)

发表于 2021-1-7 15:23 显示全部帖子
第一天(1月12日):天水——嘉峪关——酒泉

1月12日凌晨,坐上了去往酒泉的列车,想着提前两天到,一来补充物资,充分休息,二来想去看看繁华落尽后的胡杨。火车临近酒泉,临时起意,补票直扑嘉峪关,因为几年前去过了山海关,借此机会顺道去看看和山海关遥遥相望的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走在当年的大漠雄关,每一块青砖都在诉说着一个故事,无处不让人感受到当年金戈铁马的气势,更让人无不钦佩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只是,同所有的景区一样,都因为现代化的东西而与之格格不入,面对百分之七十以上翻新的建筑,少了许多历史的沧桑,只是凭借自己贫瘠的想象走马观花的走了一圈。

发表于 2021-1-7 15:23 显示全部帖子
  大部分人的审美,最终都是会喜欢纯天然的无修饰的东西,现在的景区,商业化严重,到处被现代化的东西掩盖了原有的风貌,传说中的“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来形容游览景区的心情,足以说明很多的问题,在此不做评论,只是,真不希望一条条接近原始的徒步线路,也在利息的趋势下成为所谓的“景区”,成为商业化的牺牲品……

第二天(1月13日):

今天又是个好天气,乘车去了金塔,去看看褪去了金色光环,依然高傲伫立的胡杨,人们都惊叹那片金黄,却感受不到繁华落尽的沧桑,每个人的一生都起起伏伏,成功辉煌时被世人瞩目,失意落魄时又有几人问津?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所以,做最真的自己即可,就像这些千年不朽的胡杨,生命绽放万人瞩目时光彩照人,繁华落尽形单影只时活的更加自信!

发表于 2021-1-7 15:23 显示全部帖子
  回程的路上,感慨万千,想到生活中的反复无常,感到人生的起起伏伏,真是繁华落尽一场空,青山依旧笑春风,曲终弦断人散尽,浮生若梦在其中。曹雪芹这句很有禅意的诗句,不同的人应该有不同的感悟吧?

第三天(1月14日):

今天,正式进沙漠,开始巴丹的穿越,一大早乘坐包车前往起点古日乃,一路上,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令人惊叹的日出,神奇的极光,都让人兴奋不已。

发表于 2021-1-7 15:23 显示全部帖子
  因为临近春节,时间紧迫,加上离第一补水点要几天的行程,我们让司机多送进了三十多公里,这样可以节约一天半的时间,而且每人至少可以减轻六七斤的负重。

前几天进去了一支队伍,昨晚有人通过卫星电话联系下撤,正好送我们的车可以接出来,于是我们乘车沙漠越野,在高高的沙山上起起伏伏,用了几个小时才和下撤人员汇合,千里迢迢圆梦,能够知难而退,下撤是对队友的负责,更是对自己和家人的负责!

第四天(1月15日):

今天走了二十公里左右,巴丹吉林的沙山很高,感觉不停的在爬升下降,加上沙子松软,走起来总感觉使不上劲,五点钟,大家都筋疲力尽,找了一处相对风小点的地方扎营,吃过晚饭,点起篝火取暖,大家围着火堆,喝酒聊天,整个沙漠都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