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穿越狼塔C+V

查看:19570 | 回复:135

狼塔C+V线简介

新疆狼塔C+V线不是官方的地名,更不是路名,它是中国户外界强度最大、路途最长、最自虐的徒步线路。它从北疆到南疆,从夏季牧场到冬季牧场,徒步于天山山脉深处,经历落石、滑坠、落水、失温、野兽攻击、高山反应、以及多种恶劣气候的危害,在无人区、手机盲区历时11昼夜,横渡数百次冰水河,连续翻越多座海拔4000米左右的达坂,共行程200多公里,爬升10000余米。

狼塔CV线以美、强、难、险、恶吸引着各地户外精英前来挑战,前赴后继,每年事故不断,无数个鲜活的生命也永远留在这片土地上。

狼塔C+V穿越线路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呼图壁县,意为“狼群守卫的最后塔山”

狼塔C线:2003年8月由新疆登山家王铁男以及杨春风等人,带领一支香港登山队一共11人,携带军用地图,从呼图壁林场出发,经过9天9夜完成。行走路线,也就是今天所说的狼塔C线。

狼塔V线:是穿越中部天山地区的一条探险线路,2011年8月由是树、背包者、清风、公格尔和石头五人完成首次穿越。该线路从静县巴伦台启程,至昌吉市庙尔沟出山,横跨西天山中部四大河流源头,穿越天格尔达板,全长120公里,徒步时间约需7天。

狼塔C+V,是狼塔C线与狼塔V线组合而来,起点为呼图壁白杨沟,终点为农大林场,全程约需11天。

狼塔C+V是一条集合了天山风光之大成的风景大线,是一条充满挑战,让驴友重新认识和评估自我的标杆性路线,是一条驴友朝圣之路,是一条驴友修心修身走过了就再也难以忘却之路,没有哪条徒步路线能像狼塔c+v一样留给驴友如此刻骨铭心的记忆。

D01--8月11日:

早上我、林海、朝圣之旅、生哥、竹海幽径一行五人从磐石出发,分别从长春沈阳登上T302次车,过沈阳后大家在8车碰碰头,喝点竹海的五味子酒,初步确定一下行程安排同时也是对成行的庆祝,具体方案要等到达乌鲁木齐和翅膀会面后才能最后确定。

夏日的黄昏,躺在火车上,看着车窗外的景物依次向后掠去,开始是群山田野,待到进入内蒙境内又被稀树草原和沙漠代替,在火车的摇晃中带着心中的那些个往事,和火车一同上路,曾经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就这样从脑子里一路铺满了轨道。迷迷糊糊中进入梦乡……

D02--8月12日:

早上醒来列车依旧在沙漠中行进,荒凉还是荒凉,沙漠逐渐变成戈壁,人烟稀少,平整的戈壁滩上突兀起了阴山山脉,山势陡峭横亘在那里,真是一条天然的屏障,看见它不禁联想起那首脍炙人口的敕勒歌

敕勒川

阴山下。

天似穹庐,

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

不知我们脚下的平川是不是敕勒川,风依旧,却看不见草的影子,更别提羊了。下午车上买了些下酒菜,哥五个小酢起来,天南海北的闲谈中喝光了所有的酒,有点多了,回来就沉沉的睡去了。

D03--8月13日:

今天列车进入了甘肃境内,车外依旧是无休止的戈壁,如果没有输电线真怀疑来到了火星。列车左侧出现了昆仑山脉,高大巍峨的昆仑山上,雪白的积雪特别显眼。

移将北斗过南辰,

两手双擎日月轮。

飞趁昆仑山上去,

须臾化作一天云。

列车经过嘉峪关站和酒泉站,四处观望,也没见城墙和发射塔的影子。

终于到新疆境内,车上的维族人渐多起来,窗外依旧是不尽的戈壁,这应该是全国最荒凉的铁路线了吧。到了哈密,终于偶有绿色的田野和树木出现了,驰名中外的新疆葡萄和枣林也渐渐连成片。可没多久又变成了戈壁,鄯善县城周围寸草不生,砂石中有大量结晶的碱,怪不得连一颗植物都没有呢。吐鲁番也是坐落在戈壁深处的小城,看上去好像没有烟筒山大,因为大侄在这,所以特别留心一下(后来才知道这是大河沿镇,吐鲁番在40公里以外呢)。过了吐鲁番半小时车程后,列车连续穿过3条隧道,驶出隧道后有一清一浊两条河流,河水不大,但孕育了一片10公里左右的绿洲,在戈壁深处正是难能可贵。绿洲的上方是一片盐湖,远远望去,洁白一片,宛如结了冰的水面一般。绿洲连绵不断,一直延伸到乌鲁木齐。我们在南站下车,翅膀排司机接我们入住到佳和酒店。这里由于前几年的打砸抢烧事件,随处可见全副武装的特警,并且安检极其严格,进入小区都得安检,特别是对维族人。晚上采购了点东西,吃了份拌面,一起研究一下行程和注意事项。

D1--8月14日:

早上5点起床,6点准时出发,正惊讶路上不断有警察检查过往车辆和进加油站乘客必须下车时,史上最严格的安检来了,进入服务区厕所居然也要安检,真无语了。车行挺快,1.5小时到达呼图壁。呼图壁,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制州的一个普通小县。乌鲁木齐到伊犁的高速公路就从县城的南面擦肩而过,东面里乌鲁木齐七十五公里,西面距石河子七十五公里。亚欧大陆的地理中心也恰在此处,亚欧大陆桥的中点也正在这里。因此,呼图壁周围的广大地区,就是亚欧大陆的腹地。你来到这里,就等于进入了亚欧大陆的肚子。

呼图壁,是蒙语,它的意思是“有鬼的地方”。为什么叫这么一个奇怪的名字呢?说来,还有一段凄惨而又悲壮的故事呢。

康熙年间,也就是一七六四年,康熙帝在平定了准葛尔和大、小和卓木之后,为了加强西北防务,边抽调八旗军队入疆。居住在当时盛京一带及所属诸城的锡伯族官兵便在抽调之列。一千多名官兵及其家属,经过一年多的长途跋涉,才到达伊犁。这次远迁,在历史上是有案可稽的,锡伯族的民间史诗《迁徙之歌》描述的就是这次经历。但关于“呼图壁”的故事,却不见经传,只是民间的传说而已。当这些远迁的锡伯族人来到现在的“呼图壁”这个地方时,队伍损失过半,为了休整一下,他们决计在此驻扎一段时间,再继续奉旨前行。但没想到,这天山北麓水草丰美的地方,却闹起了瘟疫,他们本已损失惨重的队伍,又折去了大半,只剩下了几百人。他们不明白命运对他们为什么如此残酷,他们不明白如此美丽的地方,为什么如此的可怕?他们不敢继续逗留,回首望着这片寄予了他们许多幻想的地方,无奈地呼之为“呼图壁”——有鬼的地方

到狼塔户外店购买气罐,老板是户外名人大自在,他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为我们登记和检查站沟通,不然我们得绕过检查站,多走10公里,会耽误一天的行程。中午11点30分,抵达徒步起点——大水罐,有水但不见水罐,稍作整理。11:47出发进山,山里前两天下了暴雨,河水上涨,反复渡了8次河,河水奇凉,流速很快,登山杖如果不抽出水面再移动位置下端都会被河水冲向下游。开始时还小心怕湿衣服,后来都湿了,也不在乎了,甚至连绳子都不用了。以前看攻略说狼塔的水很可怕我还不大相信,今天领教了,这么急的水以前是无法想象的。一路上不断看见牧民和马帮,都是哈萨克斯坦人,语言不通,到是对我们挺好奇,问这问那,出发时大自在叮嘱我们别和牧民搭讪,尽量别雇他们的马,更别住他们的毡房,有挺多驴友被他们宰得很惨。晚上8:30我们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抵达了营地。白杨沟河谷尽头海拔2900米营地,海拔1997米-2850米,行程20公里,攀升1064米,营地海拔2895米。累够呛,匆匆吃饭就都睡了。

和名驴狼塔户外的大自在合影

等待包车加油

路旁的红色山峰

进狼塔要在这登记身份证件

过了杆就是野人了

车送我们到大水罐

进山了

进山前合影

没见大水罐,见了这个小瀑布

向白杨沟进发

走在废弃的矿道上

悬崖下摔死的岩羊

天然独木桥

沿河谷前进

反复渡河

探水深和流速

河水深,切上左侧山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