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中

重装穿越小神龙架四天三夜

29号大家很早就被山水一个个叫醒,用他带来的称,称一下每个人的背包有多重,因为此次队员中多数人第一次走重装,如果有谁的背包超重,就分一些给能力强的队员。队里的公共用品及早晚食材主要由不正、小墨、山丘、山水分担,所以他们四个的背包重量均在40到50斤左右,其他人都自带自己的物品,重量控制在30斤以内,检查完毕,各自去吃早餐,准备出发.......

瞧!这姐妹......爬山之前也要臭美一下.......

早餐后,七点半叫了3辆当地的轿车,把我们转乘到登山口。大家边做登山前的准备工作,领队不正边给大家讲登山中注意的事情,并给几个经验丰富的队友分配行进中的秩序,墨子先锋,山丘、山水中队,不正收队,其他队员根据自己的节奏紧跟队伍。准备完毕!整装出发......正式开始了为时三天两夜小神龙架环线无人区穿越之旅……

向登山口居住的山里大哥问问山里的情况.....

离开城市喧嚣尘霾,映入眼帘的是满山的绿遍野的花......扑鼻的清香沁人心脾.....原始森林特有的味道犹如少女的娇羞,冲击着我们的视角味蕾......沉沉的背包再也掩饰不住轻快的脚步……大家争先恐后置身入深山野林的怀抱……

不一会我们到达湖北巴东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很快进入其核心区!该保护区位于湖北省巴东县北部,大巴山东缘,处于中国西部高山向东部低山的过渡区域,北与神龙架林区相连,东与兴山县接壤,西与重庆市巫山县接壤,南临国家5A级神龙溪旅游景点。保护区西距重庆巫山10公里,南距长江15公里。区内最高海拔3005米,最低海拔240米,森林覆盖率82.73%。总面积为20909.99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9580.38公顷。以保护金丝猴为主要保护对象,兼顾森林生态系统多样性保护的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2016年5月2日,保护区被国务院办公厅列为国家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位于中国地势第二阶梯的东部边缘,由大巴山脉东延的余脉组成中高山地貌,山脉走向与区域地质构造方向线一致,呈近东西方向延伸;地势西南低东北部高,由北向南逐渐降低。区内山势高大,山峦重叠,山坡陡峭,河谷深切,峡谷纵横,绝壁高悬,山峰挺拔,气势雄为。

该保护区有陆生脊椎动物348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金丝猴、林麝、金钱豹、金雕4种,二级有林麝、黑熊等53种。长期活动在保护区内的金丝猴有800只以上。

行走在金丝猴的家园,心里几分兴奋几分忐忑......不由得左顾右盼起来......说不定金丝猴躲在哪个树上正好奇的瞅着我们,奇怪我们背上这么大的背包里面装了些啥好吃的.....

累!好累噢……我们歇歇呢……

嘘.......让山水大哥睡睡吧……

累吗……好吧!陪你们歇会......我们秀秀.....

到达第一个休息点,山里的大婶、狗、还有供我们歇息的竹椅、朴实得让我们倍感亲切.......于是卸下重重的"贝壳",擦擦咸咸的脸庞……顿时整个人清爽了许多.......

沿途路边一些知名不知名的植物,悄然生长在一些不起眼的地方……不经意间闯入我的眼帘……于是停下匆匆的脚步……弯下负重的腰去闻去抚摸它的清香……醉了眼柔了心......清爽了疲惫的身躯.......

保护区有国家1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红豆杉、珙桐、光叶珙桐等3种,2级有蓖子三尖杉、连香树等18种。保护区共有维管束植物183科754属1521种,占湖北省维管植物的25.22%。其中厥类植物26科50属94种、裸子植被6科17属26种、被子植物151科687属1401种。

行走在这些野生植物中,对这些珍稀植物不由得心生敬畏!脚下的步伐也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伤着了这些"宝贝们".......

第一天陪伴我们走完全程的都是这些神龙架特有的珍稀野生植物!如置身于天然植物博物馆......弥足珍贵!疲惫的身躯被源源不断吸入的天然氧吧刺激的倦意全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