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一篇就够—2021环海南岛骑行攻略

环岛最佳季节?

海南岛最佳季节是从国庆节到来年4月前,这段时间海南岛温暖湿润,鸟语花香,为你的骑行提供舒适的外部环境。当然,4月到9月也是可以骑行的,不过需要做好全面防护,以免晒伤。

环岛距离时长?

环岛一般为东进西出,起点海口,终点三亚或返回海口,环岛动车非常方便,三亚-海口3个多小时就到了。海南岛骑行全长约800多公里,东线420千米,用时4-5天;西线450千米,用时4-5天;中线310,用时3-4天。

环岛路线?

东线最为经典,集中了海南风景美食人文的精粹,补给充足,配套设施完善,是大部分骑友的首选。

西线风景最天然原始,拥有未经雕琢的美,起伏坡较多,补给点相距比较远,难度会比东线大,有一定经验,体力较好骑友可以安排上。

中线距离虽短,难度却最大,需要挑战阿陀岭,翻越五指山,小白就不用考虑了。

环岛预算?

租车每天约60元,住宿单人约50元,吃饭及补给每天约80元,一天所有花费大概在200左右,可以按自己骑行天数叠加计算大概费用。

准备好了吗?干货啃起来

一到海口,温暖潮湿的海南空气就包裹了你,接下来几天你都能享受着海南特供pm2.5-全年优的空气。我们现在要到海口517驿站,交通路线图下载起来👇

下面,开启我们意念环岛之旅吧!

Welcome to 海口

海口作为海南省会,吃喝住行都很便利。时间充裕可以逛逛富有南洋风情的骑楼老街,到冯小刚公社体验民国穿越,到观澜湖泡温泉。时间有限可以租车后沿着碧海大道骑行看海边日落。傍晚的骑楼小吃街、泰龙城小吃街、海南大学南门夜市热闹非凡,千万不要错过。

z

海口-文昌 路线1|90km

海口517驿站-桂林洋农业公园-201省道-宝芳农贸市场-建新村(海南•文昌)-文昌517驿站龙楼店

海口-文昌 路线2|115km

海口517驿站-江东大道-海文大桥-文昌滨海旅游公路(s206)-月亮湾-文昌517驿站龙楼店(新修公路,路况很好却缺少补给点,选此路线请备足水和干粮。)

Welcome to 文昌

这里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鳄鱼角、石头公园、大小澳湾、淇水湾、月亮湾、卫星发射基地。驿站位于龙楼最美的滨海大道边,距离镇中心1公里,避开了小镇的喧嚣和拥挤,从驿站步行到沙滩约1公里。文昌风景名胜基本都集中在龙楼,有海南最东边的日出、有罕有人迹的野海滩、有海南最长的白色沙滩、有中国最南端的卫星发射基地,这里适合潜水冲浪露营、烧烤、海钓户外活动。(可提前咨询,有些项目正在筹划中)。驿站周边美食有:力哥地道海南菜,正宗的文昌鸡,椰奶炖鸡;清泉中西茶园,各系列茶点,满足你的胃;还有糟粕醋,抱罗粉,重点推荐清补凉。

文昌-博鳌 路线|83km

文昌517驿站-清澜大桥-龙湾海韵-潭门中心渔港-国家南海博物馆-博鳌517大榕树店(阳光海岸对面,沿滨海大道靠右骑行看准路口,拐进村口200米靠右即驿站)

Welcome to 博鳌

博鳌517驿站距离海滩700米,步行即可看日出,推荐附近的阿叔农家乐吃本地特色菜加积鸭,野菜豆腐,报博鳌517大名可享受九折。晚上可以去【椰子的味道】吃清补凉,芒果肠粉,在沙滩酒吧【海的故事】或者【老房子】喝啤酒吹海风,感受博鳌慢生活。  【博鳌景点推荐】玉带滩—博鳌禅寺(平时免费,过年期间收费)—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

博鳌-神州 路线|95km

博鳌517-和乐-港北(过小海轮渡,3块一人)-盐墩-大花角-乌场(沿海公路起点,经过保定海湾,太阳河观景大桥)-东澳-神州半岛(海南最干净的海滩,最适合下海游泳的海湾,对面是洲仔岛)。注意:和乐镇左转往港北,港北坐船3块钱到盐墩!乌场派出所继续前行50米左转上旅游公路!上旅游公路后沿路直行约20公里左右,直到进入神州半岛,再开启导航。一定不要不要不要导航去保定村。

博鳌-兴隆 路线|85km

博鳌517出发-X428-龙滚镇-和乐镇-后安镇-万宁市-沿国道继续骑行至(202-203)路碑中间左手路边即兴隆517

Welcome to 神州

美食推荐风豪大桥海鲜排档群,首推“南旺海鲜排挡”,味道正宗,价格实惠(包接送)。还有大转盘各类经济小炒及神州半岛商业街。不想出门,店内也提供套餐,小吃。这里有神州半岛细腻干净的沙滩,海水清澈见底。这里有被称为“海南最美海湾”的石梅湾,石梅湾艾美酒店为《非诚勿扰2》的取景地,风景自然不必多言,驿站靠近大洲岛,洲仔岛,加井岛,想上岛潜水游玩的小伙伴们,可以微信或电话神州掌柜哟。这里还有世界冲浪胜地-日月湾,喜欢刺激运动的朋友,当然也是不能错过的!

神州-海棠湾 路线|115km

神州517-沿海公路-石梅湾-兴梅大道-223国道-牛岭(又叫分界岭,3公里上坡)-223国道-藤桥-三亚国际免税城-亚特兰蒂斯-海棠湾517

Welcome to 兴隆

不想出门,驿站内有套餐饭、炒饭、咖啡、鲜榨果汁、冰沙清补凉等可供选择。驿站隔壁就是一家餐馆,可做海鲜。镇上可以吃印尼风味的南洋餐厅,兴隆比较火爆的大排档有-小树园,枫木香草鸭。晚上夜宵烧烤也很丰富!

如果想寻觅海南本土味道,不想去热门城市拥挤,兴隆是最佳选择。兴隆有著名的温泉和咖啡。泡温泉驿站免费接送,还可以品尝兴隆最地道的木柴炒制的纯咖啡!驿站对面是海南美丽乡村黎苗文通村,后面是海航康乐园大剧院,晚上有著名的人妖表演,还有4A级景区的兴隆热带植物园,绿道花园,咖啡示范园,根雕博物馆,药用植物园,爱情谷瀑布,最美石梅湾等等。天气好,驿站掌柜还可以带大家出海到无人岛潜水。

兴隆-海棠湾 路线|100km

兴隆517-223国道-牛岭(又叫分界岭,3公里上坡)-223国道-藤桥-三亚国际免税城-亚特兰蒂斯-海棠湾517

Welcome to 海棠湾

海棠湾位于三亚东大门,到了这里脚步一定一定要慢下来,因为三亚的很多景点位于海棠湾。

蜈支洲岛:中国版“马尔代夫”,AAAAA景区,《私人订制》取景地,常年海水能见度在8-26米,六十多种水上娱乐项目。不管是旅游观光还是体验海上娱乐项目都是不错的选择。

亚特兰蒂斯:是全球第三座顶级七星级酒店及海洋公园,有失落的空间水族馆,水上乐园顶级滑道、极速漂流、嬉水童趣乐园等。

三亚国际免税城:全球最大的单体免税店,雅诗兰黛,MAC,阿玛尼的口红大概是亚洲最低价了!

海昌梦幻不夜城:三亚之眼,有超多娱乐项目,海豚伴游船,热带渔湾潜水,晚间花车大巡游、DJ嗨秀、绚烂多彩的焰火秀等等。

海上日出:央视千禧年第一缕晨曦取景地——皇后湾日出,店门口就是观日台。

浮潜:离岸边大概50米远的地方就有很多美丽的珊瑚和鱼群,尤其是在靠近后海角的位置。冲浪:拥有全世界最好的baby浪,冲浪初学者的天堂。找教练带着自己一块玩,或者报一个培训班做一回浪人~

海棠湾-三亚 路线|40km

海棠湾517 -301医院-国道224-榆亚路-三亚517骑行驿站(导航三亚市教师进修学院,进大门直行30米左拐,即三亚517)

Welcome to 三亚

驿站临近大东海海滩:海滩边上是一条海岸酒吧长廊,夜晚非常热闹。

小东海:小东海坐落在鹿回头山脚下,海南岛上第一座世界级的帆船港—半山半岛帆船港也坐落在这里,这里的哥特式教堂是情侣拍照圣地。三亚湾:绵延22公里的海湾拥有丰富多彩的旅游元素,不仅有游乐观光区域,公共海边泳场、海上活动区域,也有酒店休闲度假区域。

Welcome to 莺歌海

莺歌海是一个三面环海的渔镇,距离黄流镇约12公里。莺歌海盐场是华南最大的海盐场,盐场入口位于黄流镇下莺歌海的县道780中间路段上。莺歌海也是久负盛名的渔业生产基地,这里海滨沙滩平缓细软,沙质洁白,新月形的海湾水面如镜,是中国数一数二的日落胜地。到达驿站可到海边观看渔民归海作业(非休海期),体验渔家风情,拍摄最壮观的海上日落。

【莺歌海吃喝推荐】:莺歌海饮食以海鲜出名,海鲜饭店主要集中在海边广场一条街上,距离驿站几百米。想自己动手下厨的朋友也可以结伴前往市场或海边同渔民购买海鲜回来驿站自助。下午茶小吃(中午12点到4点)推荐龙粉、薯贡等,售卖地点集中在市场,其他小吃类的一般集中在晚上7点以后,特色的有清水清补凉、大肉包、椰子包、烤豆腐、鸽子粥等等,位置主要在中心小学。

三亚-莺歌海 路线|108km

三亚517-天涯镇-崖城镇-九所镇-利国镇-黄流镇-莺歌海517驿站

G225国道从三亚到莺歌海约有108 公里,是西线环岛路上相对较好骑的一段,全程平路,车流也少。沿着225国道骑行,会途径天涯海角、南山寺等景点。沿途大小镇子也很多,补给充足,一般午饭建议在崖城或九所镇进行。国道骑行到了黄流镇后注意看导航转县道780进入莺歌海镇。

莺歌海-东方 路线|78km

莺歌海517-佛罗镇-板桥镇-东方517驿站,莺歌海到东方,算是整个海南岛轻松的路线之一,全程78公里柏油路,没有坡,沿着G225国道骑行。不过据说过了板桥镇以后,经常有逆风。

Welcome to 东方

到了东方517,时间应该是下午三四点钟,正好赶上日落时间,放下行李,可以沿着海边,吹着海风,骑行个五公里到海南最西端(鱼鳞洲)看日落,如果不想骑的话,上楼顶,一样可以欣赏到绝美的日落。

来到东方, 不吃有名的四更烤乳猪,绝对是一大遗憾。位置:东方市农科路,整条街都是烤乳猪拍档,香气扑鼻。当然,如果不想走远,驿站巷子口就是一条大排档街,海鲜烧烤统统都有,吃饭极其方便。如果想要买海鲜加工,也很方便,驿站靠近海边码头,可以购买回来自己做。另外,整个海南西线都充满着原始的气息,如果不想错过海南黎族特有的船型屋,可以去白查村,村子里有保存最完整的船型屋,往儋州方向走,即将出东方,可以停下来去看看一下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坡鹿。

东方-海头镇 路线|80km

东方517驿站—三家湾—棋子湾—新港(轮渡)—海头镇
清晨从东方517驿站沿着海边骑行到东方三家镇,然后渡轮过河到乌烈镇的大风村,沿着乡道骑行至棋子湾,中午可以在昌化古城小息和午餐,不用着急赶路,下午沿着乡道走海岸线骑行至海尾新港渡船到对面的海头南港(海头镇)。镇上住的在港口出来这条大路上,很多家可以选择,这段路程不远,途中可以更加的感受到西线未修饰的风景。

海头镇-儋州 路线|80km

海头镇—雅星镇—儋州517驿站

骑行从海头镇出发,分段导航,先导航到雅星镇,沿着乡道(239)一直到雅海路,午饭和中途休息可在雅星镇解决,再导航到儋州517,沿着225国道,体验一下西线的起伏路,全程37公里,路程相对不是很长,骑行难度不大,可以沿着乡道深度体验西线的原始风景。

Welcome to 儋州

如果你热爱街头食物,解放南路第一小学一定不容错过,早餐有番薯糖水、花生椰丝糕、洛基粽子。晚上宵夜有卤鸭头、鸡翅,东门街有炒田螺和烧烤,校门前的解放南路花六块钱就可以吃一碗米烂(可以理解成海南版米粉)。也可以给亲朋好友带上一份儋州老字号纯手工制作的“焦糖椰子片”。驿站所属老城区市中心,离驿站200米左右有条叫那恁美食一条街,和海大南门有的一拼,往前就是先镇路美食一条大街,大街两排全是大排档,吃香喝辣任选择!

儋州-海口 路线|130km

儋州市-和庆镇-中兴镇—山口乡—美安镇—滨海大道-长堤路-新埠岛-海口517驿站(全程约130公里)
这次路程有点远,网上很多攻略推荐国道。还可以走一条不同寻常的路-266乡道,中午可以在澄迈休息和吃饭,下午回到225国道上,路过白莲镇,吃货们,可以停留下来,尝一下西线路上有名的白莲鹅。越接近海口,会遇上越多骑友,一起加油回到起点。

Welcome to 五指山

沿224国道骑行十分钟到达五指山市中心,重点推荐南圣河、古树沿河路 ,如果时间充裕在几百年的古榕树下品一杯咖啡,点个刚出炉的叉烧包,俯视五指山上流下来的河水,瞭望挂在半山腰的云彩,多么的惬意。如果你有一整天的时间,可以到南国夏宫游玩,距离市中心8公里左右,穿过翡翠山谷,到达南国夏宫,南国夏宫的制高点就是太平山瀑布,回城一路下坡,不要太爽。如果对漂流感兴趣,首推红峡谷漂流和大峡谷漂流,全程超过一个半小时,惊险刺激,很多海南其他城市的小伙伴都慕名而来!

三亚-五指山 路线|80km

从三亚517出发沿224国道,沿途都是绝美的热带雨林风景,途径呀诺达热带雨林,槟榔谷,还有国家级试车道(经常会遇到很多品牌汽车的新车测试,还会遇到很多大排量机车在中线压弯,呼啸而过),当你看到第一个五指山市区的路标牌的时候就到啦。

五指山-琼中 路线|82km

出五指山需要翻越海南海榆中线最高最险峻的山岭,海拔约757米,爬中线的同志一定要有心里准备。

五指山517-224国道-毛阳镇-什运乡-红毛镇-琼中。

Welcome to 琼中

琼中县城较小,游玩项目不多,建议可以把游玩放在沿途骑行当中。琼中美食主要有琼中小黄牛、苗家三色饭、黎族竹筒饭、山兰玉液、琼中野菜、石鳞鱼、鱼茶和湾岭电饭煲鸡等。

琼中-屯昌 路线|50km

从琼中出发-枫木镇-屯昌县(岛内著名的木色湖风景区就在枫木镇,尽管远离大海,但其依山傍水,自然生态景观优美独特,风景区内有“仙人洞”、“猴子座”、“铜鼓石”、苏东坡题诗的东坡石、枫木鹿场等景观)

屯昌-海口 路线|95km

屯昌县-新兴镇-永发镇-永兴镇-秀英大道-滨海大道-长堤路-新埠岛-海口517驿站

环岛的前奏是苦涩的,环岛的高潮是忘我的,环岛的尾声是难忘的。希望大家都能完成自己的环岛梦~

海南骑行行者路书新鲜出炉:
东线路书编号:2734938
中线路书编号:2735513
西线路书编号:2735521
东西线路书编号:2735523
东西中三线路书编号:2735525
不断更新中···还有不清楚的问题,可随时联系517客服咨询哦,全岛掌柜联系方式送上 微信图片_20210108120305.png

这么好的帖子,没人看吗?
那我先收藏了!
davimond 发表于 2021-1-10 16:10 这么好的帖子,没人看吗?那我先收藏了!

嘿嘿嘿~感谢感谢!
有机会了一定要去环一把
快乐胖哥 发表于 2021-1-14 17:47 有机会了一定要去环一把

期待~
问一下,海文大桥能骑单车上去吗?
今年争取去骑一圈,谢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