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3

黄冈

秦岭战歌之勇闯鳌太

19日,飞机梁、梁1梁2梁3、2800营地。

一夜的细雨和冷风,吹打得帐篷哗啦啦地响,令人总有一丝不安,可能这里是一个风口吧,昨晚我睡在一块石头上,刚好把腰椎的疲惫给治了一下,而且,磕碰了的膝盖好像并无大碍。这2天,我们走半天,停半天,感觉有些磨蹭,但也无可奈何。

早上,我出帐去营地的边缘打水,所谓水窝子,其实就是一条隐藏在一片石头缝隙下面的水沟,叫水沟子可能比较贴切,这里的水质虽然看上去不错,但都是从山顶流淌下来的,在这条线上,只要是人走的线路,几乎没有羚牛粪撒不到的地方,就如印度人视牛为神物,牛粪在他们眼里也是神物,来鳌太的驴友,也得经受这种被牛粪污染了的水所加持,你才能脱颖而出,想得有些入神,想想要赶路,赶紧洗漱一番,打好水回帐烧开装杯,煮了速食米粥,用餐后我俩在帐篷里待命,领队决定8点拔营,浓雾裹着雨滴没有停的意思,带着疑惑,我们居然越走越明朗,在乱石爬升中看到了朦胧的太阳,多少令人欢欣鼓舞。

细雨中爬飞机梁登顶后天气突然转晴

雨中已惯石成堆,难得天公笑一回。

唯有隆心铭记忆,流云奔壑见魁恢。

雾渐渐散开,爬上飞机梁,一下子就云开日出了,这似乎是一个奇迹,梦境里的日出虽然没看到,但是天晴了,就是老天开恩,大伙都有些欢呼雀跃,领队决定全体晒一下帐篷,这真是一个英明的决定,全体赶紧将背包打开,衣物一件件地拿出来,一人一大片象摆摊一样铺在石头上,大约晒了2、30分钟,帐篷的重量轻了几斤,大太阳下,云海骤起,鳌太的景色令人着迷,大伙也照了几张相片,雪碧嘱咐我不要带单反,说带了会后悔,除了飞机梁上我拿出来拍了一次,基本上就是包裹着三层塑料袋塞在背包的最底层。

趁着好天气,领队又催促大家赶路了。前面不远处,就是鳌太遇难山友纪念碑,是合金做的,正反面都有字,前面的队友,一个个双手合十,表示了敬意和祭奠便匆匆离开,收队狼哥要我给他拍一张磕头的相片,我想狼哥作为秦岭赶山人,经常路过这里,也是鳌太线上的常胜将军,一种必要的仪式还是要有的,在这里,心情比较复杂,我也双掌合十一番后离去。

过鳌太山友遇难纪念碑

一怀抱负气吞云,熟料山巅多逆氛。

合十吾当敬过往,思量不觉泪如焚。

写这首诗的时候,突然感觉到一股悲怆从胸腔冲出,独自一人在屏前悲啕了一会。

再往前,就是梁1梁2梁3了,左切梁1有个险点,多数人是跪着爬上去的,等我们上到梁1顶上的雪松林,领队让大伙歇口气,刚放下背包,吃了两块牛肉干,就被水窝子扎营的四位驴友赶上来了,其中有两位是西安的,一位是福建的,另一位不知何地,他们说早上还有几位驴友下撤,大约是弹尽粮绝了,或许就是走小环线的吧,和福建驴友说了几句话,他们四个便匆匆离开了雪松林,看他们有人背包上挂着太阳能充电板,不知效果如何。

这一段,左切右切之中,我们走的还是比较辛苦,从飞机梁出太阳开始,虽然时而有雾,时而有太阳,但一路基本无雨,这已经是老天对我们格外关照了。

在这里,右切的时候,听到前面有驴友喊羚牛,但等我过去的时候,羚牛已跑得没影了,我想羚牛应该是在山谷向上爬升的时候被人发现又退缩了下去,没看到鳌太神兽,只看到长长的、斜斜的山坡上堆满了泡沫一样的石头,带着遗憾继续前行。

这一带是险峻而瘦峭的山石长脊,在左右切之间,我一路问狼哥,哪里是梁1梁2梁3,在阴霾之下,一路上无穷无尽的乱石,给人产生一种枯燥的感觉。

过梁1梁2梁3

倏忽宽梁变削肩,山腰横切脊连穿。

半霄云海翻如怒,一带重岩踏作弦。

绵绵绿草自萧萧,矮矮青松独倨骄。

石块散如冰块状,霾风断续拂烟霄。

过完了三梁,就开始下降,狼哥告诉我,前方远处的是金字塔,然后回望一下我们从飞机梁、梁1梁2梁3那边绕过来的轨迹,刚好就是一个C形的半圆。

夕阳一直在云海里挣扎,奈何跳不出浓云愁雾的重重包围,不远处又是一座铁塔,我们从它下面低头走过。

然后又钻入一片雪松林,云海在山崖边轻轻荡漾,出了松林,是一片开阔的山坳,这就是传说中的2800营地,一些人把帐篷扎在山坳的中部,还有些人把帐篷扎到了树林,我觉得树林比较安全,那些把帐篷扎在洼地的人,会不会遇到羚牛的攻击?或许是我自己的担心而已。

穿雪松林

青草中分块石蹊,闪开牛粪却扬泥。

浓云一片崖边漾,落日昏沉梁下栖。

胜哥选了一个有人工搭建的窝棚架上,他的气垫刚好可以抵挡窝棚上竹枝的尖刺,天津小殷挨着我们扎营,坡上是西安的两个驴友,大伙热热闹闹,一边煮饭,一边唠嗑。

重庆80后小伙蔡蔡说自己不行了,喊我过去帮忙给他搭一下帐篷,看他说的有气无力的,本来也很疲劳的我立即前去帮他支好帐篷,之后,蔡蔡打水走错了方向,我又跑过去引导他,在营地跳来跳去的,其实刚才也是累趴了。

歇了口气,去附近的水沟打水,不知是谁给装了一截塑料管子,接水非常方便,打了两袋子水,还去领队哪里给家里打了卫星电话(第二次),失联几天,非常担心鳌太上不好的消息给家人带来不安。

处理完这些,在松林的营帐边,掉着鼻涕,穿着雨衣烧水、煮面、用餐,西安驴友因为用了我打的水,特意回赠了云南古树茶,一般我晚上不喝茶的,怕睡不着,仰望着满天灿烂的星辰,喝点好茶,也是一个美好的回忆,就欣然接受了他的美意,古树茶确实不错,吃了方便面正好可以解渴,等我百事搞清楚钻进帐篷,已到十点,退下衣服,钻进睡袋,才松了一口气,因为喝茶了,晚上基本上处于半睡半醒的状态。

2800营地扎营西安驴友赠古树茶

荒草凄凄杂野花,高丘不意有余霞。

支开小帐松林际,夜品流泉星势茶。

20日,南天门、塔1塔2塔3、九重石海、大石河营地(东塬)。

昨夜灿烂的晴空,到了凌晨就下起了细雨,我急忙出帐把挂在树枝上的湿裤子拿下来,在头脑昏沉之中,听到帐外早起驴友的声音,想着有雨,估计不会拔营,跟胜哥俩睡在帐篷里没动,也没煮早餐,没想到七点,雪团长就吆喝着出发,我俩赶紧翻身钻出睡袋,三下五除二,10几分钟内把营帐背包收拾好,裹上雨衣就冲。

一行人穿过营地的垭口,来到对面的雪松林里,又是一路的爬升,雪团长说今天要走14公里。

在南天门行进的途中,重庆80后小伙蔡蔡身体还是出了状况,我估计是饮食不调闹的。

过南天门

雾岚弥漫嵌岩巍,欲辩天关目力挥。

一路幢幢人影疾,时攀时步撇重帏。

领队看队伍的进度有问题,果断让收队狼哥专门带蔡蔡一个人,他还特意问我俩,你俩有问题没有?我说没问题,胜哥看我说没问题,他没说话,实际上他的背包已经非常沉了,剩下的13人跟着他,也就是他说的“十三太保闯鳌太”。

过金字塔

风掀青草飞云滴,杖指岚峰起石尖。

不觉行经最高处,茫茫一片失前瞻。

雪松林、乱石堆、散落羚牛屎的黑泥小径,走了一会,细雨停了,浓雾却不肯散开,约1-20米见深,这已算得上不错的天气了,沿路的地貌大体差不多,而山形却是自成特色。

到了南天门和塔二有信号,忍不住和家人朋友们在微信里进行了互动,也影响了行进的速度。

山路艰险,不要以为塔1只是一个山尖,一个塔1就有二三个石块垒成的山尖。大约在塔2附近,胜哥口渴的不行,想喝地上的水,雪碧说不行,我把昨天剩下的一口水给了他,没想到一会儿他的肚子就闹起了意见,雪碧赶紧把自己的姜糖茶给他喝了一小杯救急,他才舒服一点,这个时候,胜哥对雪碧说,想把充气睡垫丢掉,雪碧说不行,想想这几天,我俩生死与共,当即我义无反顾地说,你把帐篷给我(后来知行者跟我聊天,他说胜哥的帐篷是他买的早期牧高笛四季帐,6.6斤重,雨天估计有8斤),等我捆好帐篷,雪碧提了一下背包,说有30多斤,这一路走来,饮食的消耗,背包重量也在一路减少,现在,背包的重量恢复到我上山的水平了,对我而言,也是一个挑战。

一路横切和翻越山脊,几上几下,过了塔3,终于到达九重石海下的小雪松林里。

过塔1塔2塔3

雾水如霜染发梢,山腰切过下山坳。

才穿乱石秋晖透,一股担忧云海抛。

雪团长让大伙就地休息,吃点东西补充一下能量,浓雾之下,能见度很低,未能尽窥石海全貌,胜哥后来说,如果在下降途中看到了九重石海壮观的全景,可能就有些胆寒,因为几天的跋涉,气力亏损不少,看着那么高的石海,一定会有许多的畏难情绪。

大约刚爬了一层石海,就看到了15号遇难的山友遗物,雪团长让大伙从右边绕行,他一个人站在那里看半天,胆真大,我远远的瞄一眼,就迅速离开,只感到有些心酸。

九重石海中远望遇难山友遗物

欲前还恐积阴霾,所幸石堆无暴骸。

数日参差风雨里,堪怜半路失情怀。

(我们8.15进山哪天,林姐已经在九重石海遇难,18日在新导航架营地才得知这个消息,20日看到其遗物。)

在石海上,大伙走一层,歇一会,在这里踩石头,很像走跳棋,有些平整的石头,你可以连续跳跃前进,有些尖窄的石头,你又需要小心翼翼地象踩钢丝一样踩过去。

在这里居然又有信号,总会抽点时间与外界互动一下,华哥说我们拿下九重石海,基本上就算成功了,当时我俩也很激动。

快到山顶了,浓雾弥漫的天忽然就变成了蓝天白云,在这里,有两根木桩,据说是抬遇难山友多的木棍插到石缝里,后来的驴友缠了很多各色布条,就成了一个纪念桩。

在木桩附近歇了几口气,然后,十三太保跟着雪团长一起上到九重石海的最高点,这里有两根木桩,雪团长说它与导航架的性质相同,大伙又一次集体打卡,有的单独留了影,然后迅速离开。

翻越九重石海

斜冈放眼叠崟岩,敛气丹田一整衫。

莫溯冰川追万古,但知荣耀出平凡。

翻越九重石海之二

层层石块向云,一步攀来一步劳。

回首行程无觅处,天王山上觉风豪。

上图椭圆就是下图我们所在的位置。 IMG20200820155248.jpg

九重石海是鳌太线上的天王山,己知在这里送命的驴友不下10人……翻越九重石海是鳌太路上最艰苦卓绝的一场硬仗,也是考验我们坚韧不拔的一道难关,在这里,我估计耗时1-2小时。

山顶也有一些玛尼堆,扫了一眼后,跟着大部队开始下降,穿过雪松林,看到垭口上有两顶帐篷,这里其实也是风口,不太适合扎营。

几经起伏,我们又穿入一片较大的雪松林,小径里,羚牛粪和羚牛脚印不断。

一天基本上就吃了几块牛肉干和巧克力,还有几块月饼,肚子里的内容不多,体能消耗又特别巨大,在缺乏能量的状况下,感觉是自己的意志在支撑着行走。

在雪松林里,我一个人大约就走在倒数第五的位置,前不见人影,后不见队友,也担心走错,还好的是小径多数路段非常明显,一路追赶,快出了雪松林,远远看到雪团长一班人在草地上等我们,拖着疲惫的身子突然一个趔趄,摔在松树边,又赶紧爬起来跟上,在关键时刻不能出错,在无险地段摔跤其实是很幸运的。

天渐渐黑下来,高海拔的太阳,大约要比平原的光照时间多一个小时,也比湖北的日落时间要迟一小时,所以,此时鳌太的天黑,一般在8点以后。

队伍下到一块较为平整、较为开阔的草地,这里就是今天的目的地,14人选择在万仙阵的山脚扎营,胜哥把扎帐点选在几棵雪松下,这里的垃圾比较多,感觉到了破窗效应的地步。我跟胜哥说我要歇口气,缓缓神,坐在地上休息了大约一刻钟,我便开着头灯去取水,在营地草丛不远处,有一条小溪,雨后更是长流不息,水也有点冷,等我拎着水袋回来,天已经完全黑了,几天来没有好好的喝水,身体处于干渴状态,是夜把水烧足、喝足。

从九重石海顶下降到东塬营地

日沉风冷下长坡,未免勤身乱石多。

才叹山巅云海盛,松林又见扎营窝。

坐在松林的地上,仰望天空,一如昨夜的晴朗,又是满天的繁星,但秦岭的天多变,今天说是14公里的路,我的计步实际有16公里。

夜宿东塬营地取水

草丛传响索奔,天际星明夜启窗

唯有寒风不言语,松林一路足音跫。

21日,万仙阵、东跑马梁、雷公庙、大爷海、拔仙台、大文公庙。

早上有雾,裹着细小的雨水,天空忽地又晴朗了一下,看样子今天应该是个不错的、轻松的天,胜哥钻出帐篷,我看他的眼睛有些浮肿,我估计自己也差不多,大约这就是所谓的高反吧,刚煮好的速食米粥,吃了一口感觉要吐,我和胜哥都倒掉了,真的应验了雪团长在西安说的,吃这个你们会吃吐的。

雪团长说9:30拔营,把我们13人召集在一起拍了合影,交代了几句就开拔。

又是雪松林、乱石堆,在拔高过程中,感觉今天有些吃力,吃了一块小月饼和两块巧克力,一路喘着粗气,风越来越急,雨越来越大,赶紧穿上雨衣,但迎着风雨的右臂已经打湿,好不容易爬到万仙阵,雪团长要求大伙一起在玛尼堆里录个视频,完毕,继续急行军,浓雾细雨寒风中,全身逐渐湿透,只有躯干部位还保持着正常温度,雪团长要求大家不要停,其实那时我很想歇口气,只是一旦停下,就会面临失温的威胁。

翻越万仙阵

雪松别过向棱层,残喘吁吁缓递升。

得见玛尼堆一喜,却逢阴雨冷如冰。

高巅很开阔,与我们来时的西跑马梁地貌差不多,路线貌似很长,裹着雨衣,帽檐把视线压得很低,只能看着前面驴友的脚,不停地机械运动,不停地行走,过了雷公庙,前面还有三四重小石海(乱石堆),有的山尖吹的人站立不稳,耐着性子,小心翼翼地上上下下,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活着穿过跑马梁。

过雷公庙

未有雷声但飞雨,才穿乱石见残垣。

冷风裹雾无人谒,过此烧心减一番。

过雷公庙后连过三小石块山

一路风携催命雨,三尖石耸遏人关。

初心未弃如吾辈,不到大爷魂不还。

不知过了多久,好不容易到达景区的边缘标示处,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裹着透湿的身子,来到大爷海边的山岗,透过浓雾,非常吃力地往下看见了大爷海,仿佛就看到了救星。

过东跑马梁

莽莽山梁万古风,潇潇冷雨势惊骢。

危途凌乱添驴迹,生死悬于一息中。

进入大爷海客栈,不一会就看到那个一路上时而遇见,时而相隔不远的四位驴友中不知籍贯的那个,他也说差点冻死,幸好一身的狼狈可以在客栈喘气。

到达大爷海客栈

高巅雨歇雾光寒,望到圆湖步始闲。

六日馋涎吞小炒,一身豪气返人间。

放下潮湿的背包,脱下湿漉漉的冲锋衣和速干衣,换上干衣服,点了两碗面,一盘腊肉炒青椒,几天来不食人间烟火,感觉特别香,吃完又跟胜哥说,是不是还点个西红柿炒鸡蛋?他说要得,吃完后,元气恢复了大半,本不想去拔仙台,但想到厦门日光岩(海拔92.7米)的遗憾,还有带来的两面旗帜,决定继续拼一拼,有些人在来鳌太之前,就已经在秦岭试过水,拔仙台早已登过,最后决定上拔仙台的共八人。

这里的乱石山径,经人工布置后,显得有条理多了,走起来虽不轻松,但感觉还不错,过一道石墙和一座山神庙,后面就是拔仙台,四顾之下,浓雾茫茫,不能居高俯瞰,或许是一个遗憾,我们只能在拔仙台上合影、录视频、单独来一张纪念照,雪团长又说话了,他说他是圆梦大使,这个拔仙台据说是姜子牙点将封神的所在,那么,蛇哥、雪碧、狼哥,他们就是当今户外的姜子牙,走完了鳌太,他们不仅圆了驴友们的梦,也像姜子牙一样点将“封神”了,正想入非非,雪团长喊大家回撤,大伙又沿着原路返回大爷海客栈,上下约一小时,感觉这一趟消耗不少体能。

登拔仙台

雾浓如乳冷风飚,欲会群仙故事遥。

脚踏云巅添意气,彩旗轻展示丰标。

[attach]46628848[/attach]

回到客栈,里面已经挤满了很多年轻人,6天高山便秘,在大爷海客栈厕所耽搁了几分钟,终于解决一个大问题。胜哥在外面喊我,大部队都在大爷海边合影,我赶紧收拾好背包冲出客栈。

在去大文公庙的路上,体能貌似到了强弩之末,膝盖疼,气息粗重,90分钟的路程,我可能走了120分钟,还好一路上有高山流水和仰天长啸两位一起。

我和高山流水都喜欢拍照,一路上少不了拍几张,遗憾的是没能在万仙阵和西跑马梁那一带拍到珍贵的照片,只顾着奔命。

景区的山路,都是人工铺设的石径,虽然好走,但对于我来说有些漫长,过了一个亭子,转了几个山岗,终于出了太阳,斜斜的山坡下,应该就是大文公庙客栈了,站在山坡上,看见大文公庙的院子里,驴友们都在院子里晒装备、晒太阳。

俯瞰脚下的客栈,我突然想起了2018年武功山的吊马桩,此时此景,二者何其相似,都是一个落日的黄昏,不同的是宽窄和海拔。去武功山这类低海拔的驴友很多,上高海拔的路,注定驴友会少,因为,再往上、往前,你可能有伴,也可能独自上行,站在那里发呆,听见胜哥坐在院子里喊我,我赶紧往下走。

下到文公庙,院子里的绳子上已经挂满了驴友们的物品,我只好见缝插针,抓紧时间把背包里的东西一件件拿出来晾晒,这里只有移动有信号,便借了胜哥手机给家人报了一个平安后欢喜不已。

大约在准备晚饭的时候,雪团长说狼哥电话来了,他已经带着蔡蔡赶到了大爷海,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我们“十三太保”在雪团长的带领下,一路过险关、翻险隘,历尽九死一生,闲下来总会想到后面还有两个人。

话说狼哥和蔡蔡在后面一路紧追慢赶,累了就休息,天色不好就扎营,当时,他们在雷公庙东南的小水源地处扎营了,下午三点左右,突然听到帐外有个女人在喊:“快走,快走”。狼哥听不太懂,但能听出是云贵那一带的口音,说了好几遍,他把头伸出帐篷,外面除了风和雨,什么人都没有,狼哥赶紧问蔡蔡听到了没有,蔡蔡木木的毫无反应,狼哥他们扎营地点离2017年五一云南遇难女驴友的乱石堆只有几百米远,这段文字是我在西安听到狼哥说起,后来我又加了狼哥微信问了一些细节,才整理成文的。说到鳌太的灵异事件,这算不算一个?那50多个为了鳌太梦的人,把命丢在这里,他们也就成为鳌太线上的游魂,或许狼哥在经过鳌太遇难纪念碑的时候,磕了三个头,因为善根结了善缘,所谓心诚则灵,于是便有了这一曲奇遇。

胜哥邀约天津的韩老弟、小殷一起喝酒庆贺,天很快就昏暗了,还来了一阵凉风,把帐篷吹得在地上跑,胜哥赶紧去收,没想到在捆扎帐篷的时候,不小心地钉把手掌给扎破了,鲜血直流,喜悦的心情忽然就有些沉闷了,我跟胜哥说必须赶在24小时内去打破伤风针。

包扎好伤口,晚餐也弄好了,天津韩老弟、小殷、胜哥和我四人拼一张桌子,看胜哥郁闷的样子,韩老弟劝导他:人生不可能是圆满的,总要留点缺憾,胜哥说确实如此,吃了几口,胜哥一个人就坐在炉子边烤鞋子,然后回房去睡了。

我继续减负,把一直没吃上的两包压缩饼干和速食米都送给了客栈,掂了掂压缩饼干,感觉分量还不算轻。

看见米饭仍然要吐,就着四菜一汤花生米,喝了一罐啤酒,韩老弟和小殷喝的白酒,吃饱喝足后胡乱擦了把脸,就去通铺睡觉。我们睡的房间有2、30平,放满了上下两层的木床,雪团长、山东两位女士,小殷、高山流水、仰天长啸、小侯等男男女女挤在一起。虽然简陋,还算温暖,我和胜哥在一个可以睡4.5人的大木床上,比起我们连日来的小帐,这算得上豪华大帐了,墙上写满了过去驴友们留下来的字迹,看了一会感觉无聊,半夜又下起了小雨,在驴友们的鼾声中不觉睡去。

22日,小文宫庙、索道。

早上,天放晴,吃过早餐,找了一个地段拍了一些太白山的云壑奇景,也没时间去找最佳地点拍日出,雪团长带着大家在这一带打卡留念,然后开拔,因为胜哥的手受伤,他建议雪团长跟我们一起走,雪团长觉得有理,就带着大伙一起坐索道下。

今天的太阳很强烈,走在山崖上,不一会就汗流浃背,忘记把脸包起来,回家后鼻头晒掉一层皮,穿过小文宫庙,在木台阶上,就接到了老哥的电话,他说他这几天一直在打我的电话,坐在木地板上,我喜极而泣,说我顺利出山,一切安好,让父母家人放心。

后面就是下索道,坐大巴,去客运站,汽运中心要求大伙戴口罩才能上车,幸好北京小侯带的有,不然,又不知咋办了。

下巴士车,正赶上的士交接班时间,好不容易拦到一辆,火急火燎往医院赶,医院院门口,又是注册、展示绿码,大楼里窗口排队的人不少,情急之下,我冲到窗口喊:“军人优先”,在15分钟内办好手续,把胜哥送进急诊室,离24小时候还有2小时,打完针,重新包扎好手掌,心中的一块石头落地了。

在去火车站的路上,的士司机跟我俩说,今年陕西雨水特多,而我俩刚好赶上了,让人感叹不已。我们的风雨鳌太,算是把2016年5月的武功山那场暴雨,2018年5月的龟尾龟峰暴雨所欠下的雨中户外,这次一起给补上了。

是夜,我们顺利搭上了回家的旅程,起初担心出山的时间问题,会误了回家的车次,一直想在山上改签,可惜网络多半处于失联状态,所幸购买的回程票时间刚好。

四、后记

回来后不久的某夜,我和胜哥及几位驴友在公园夜步后侃大山,话题不意又转到鳌太上,侃到兴起,我大言不惭道:“我是‘鳌太评估师’,孰能去,孰不能去,我可评估其一二。”甲曰:你觉得我如何?我正在迟疑,胜哥抢先道:你可以。甲曰:我知道自己能行,但我不会去。乙曰:我明年邀人一起去。我和胜哥皆异口同声:你不能去……可见,能否穿越鳌太,实力是一个问题,是否敢去又是一个问题,本地有穿越鳌太实力的驴友很多,但能否成为鳌太成功穿越者,还需要有一分情怀、二分勇气、三分毅力、四分吃苦、五分天意等因素在里面,是故列子曰:有情怀始有境界,有境界方成格局。

[attach]46628894[/attach]

走鳌太,是为了炫耀吗?当然不是,我们拿半生的能量去拼下来的中国十大徒步线路之二,没有一点情怀和体能,注定不会成功。对鳌太我们虽没有百分百的了解,但三年来耳濡目染,多少心中有点准备,能成功走出鳌太,一是领队专业,跟着安全专业的领队一起走,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则,是对家人、对自己负责,天地有大美,吾辈当往之。二是老天开恩,虽然天气预报有雨,但有两天没下雨非常关键,不然烤火的气罐也会用完。三是正确评估自己的实力,面临抉择时刻的沉着和理智,面对困难时刻的坚毅和果敢,敬畏自然,珍惜生命,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自己的一个个小目标。

在游荡山徒步的时候,我说我们的鳌太穿越,也是麻城“忠勇孝善”精神的体现,大个接腔说我俩是忠于户外,胜哥说我们是勇于探索,我说我俩是孝顺父母,原定的2020年7月小五台计划,老哥因扶贫出差、父母需要关照才没有成行,但却提前把明年的鳌太之行给拿下,龙祥说我们的善行感动上苍,才成功出山。

总结不足:

有三次在风雨中,被淋得接近失温前的颤抖,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走出鳌太的沮丧,这些都是余生难以磨灭的记忆,幸好领队带我们走出来,也迅速提升了我们对大线的认知。

总体来说,出远门太少,平时有关鳌太的游记未有深入的钻研,仅有2次大别山重装穿越经验,就敢于去闯鳌太,虽勇气可嘉,但也有些冒失,诸如这次出行看出我们户外经验的欠缺:一是,高山火机要齿轮火机,或打火石,二是,装备是保命的,冲锋衣和雨衣防雨性能不强,防雨意识深度缺乏。三是,人是铁,饭是钢,饮食搭配不合理,带着几包方便面、速食米、八宝粥、牛肉干和巧克力等零食就冲,带的食品吃到吐,想吃的却没准备,能量跟不上。四是,平时体能训练还不到位。五是,有些装备还没有做到轻量化。六是,有些不必要的物品还是带多了。

特别鸣谢:为我和胜哥接风洗尘庆贺的麻城户外协会、麻城悦途户外,还有驴友龙祥、周医生、夏日清风等,诗友李世明等,谢谢飞鹰和老夏在单反摄影技术上的点拔,谢谢一路上关注我们安危的朋友。

[attach]46628896[/attach]

[attach]46628924[/attach]

[attach]46628925[/attach]

一路精彩如诗,值得永恒回味的一抹!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这是标准的苦尽甘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