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驴行天下之本溪露水沟至青云山穿越

2020年11月28日,星期六,晴。

今天参加沈阳超越户外群本溪露水沟至青云山一日山地穿越活动。

早晨6点从家里背包出来,乘地铁至五里河,不过6点47分。我们的集合时间是7点,不过,就性格而言,我还是喜欢早点出来等车,而不是让车等人。如果中间真的因为有什么耽误几分钟让大家等自己,我会感觉万分不应该的。这个与修养其实也没太大关系,与性格、习惯有关倒是真的。

今天车程近,8时30分我们已到了山脚下。地导伟岸领着大家穿过村子,从一条窄窄的小路上山。本溪这里多山,而且普遍坡陡林密。一起步就是闷坡是少不了的。

关于青云山,其实当地人多称平顶山,属于本溪市的城中之山,海拔657.8米,方圆17平方公里,因地理位置险要,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在2200多年前,燕太子丹因派荆轲刺杀秦王未遂,秦王斩杀刺客荆轲后,派秦国大军攻破燕国都城(北京一带),太子丹逃往辽东郡襄平城(辽阳)暂存身得以修生养息。后太子丹终又被秦军追杀逃往青云山一带(平顶山),并在青云山藏身数月,命兵士砍伐山顶树木搭起“马架窝棚”暂住。

唐朝唐太宗李世民征东,派名将薛礼做元帅,带数十万大军从关里杀出,走锦州经辽阳,到达本溪青云山脚下安营扎寨。李世民和薛礼(也叫薛仁贵)一路兵马登上青云山。并在此山上临时扎营。

平顶山周边地区还曾是“元、明和明清”时期的古战场。

最近的一场战斗发生在1948年9月30日晚,解放军对凭借天险负隅顽抗的平顶山国民党守敌发起猛烈攻势,消灭顽抗守军,宣告本溪全境解放。

当然也是林彪元帅麾下的四野部队打的。我老父亲活着时曾和我说过,他参加了解放本溪的战斗,并在月亮山一带和国民党顽军拚过刺刀。在网上查了一下,本溪的月亮山只有一个,应该是我们去过的窟窿山。不知是不是那个?

扯得有点远,再扯回来。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已从小路爬闷坡上到景区的公路上,再沿小路到达景区凉亭。在地导伟岸的指点下,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本溪著名的户外线路大八峰的路线走势。众人少不得在此拍照留念。

登顶后大家又参观了国民党军当年的碉堡群,也算是真实的战争遗迹。

我们是从青云山后山下山的,这里谷深林密,只有几户人家。下到公路后,伟岸领大家赶大集去了。转了一圈,买了半个猪头(生的),一斤蕨菜,也算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