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冬季旅行,一次撤退

查看:19067 | 回复:27
发表于 2021-1-10 16:45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七个月亮 于 2021-1-15 16:06 编辑

去冬季的羌塘旅行是我13年就想做的事,得知世上有这样一片荒芜的存在,如找到气质相投的友人般兴奋。14年十一从山西出发时,抵达藏北已是冬天。后遇阻拦,改走大北线心有不服又无可奈何,毕竟知道自己没做什么规划,贸然闯进荒野很不安全,于是沿着大北线以北的乡道走向安多。那时大北线还是砂石搓板路,骑久了经常手臂振得发麻,大北线以北连接村庄的小路则几乎就是车辙印,一下大雪就被覆盖。很多牧民早已迁徙离去,留下一座座简陋的屋子,这些屋门往往就用铁丝简单一拧,有些屋子里还有藏式炉和羊袍,偶尔借宿其中真是莫大的幸福。下雪时,天地是同一种灰色。除了寒冷,头脑一片空白。放晴后,藏北飓风也常扬起积雪再降一场晦暗。雪中推行每日不过十公里,脸蛋皲裂如刀刻,压缩饼干腻成了我饿死也吃不下去的食物。低温、孤寂、耳旁无尽的风声不断在我心间回转,身体里的一切能量都要用于抵御风雪,悲辛躁动通通被抛之身后。如今兴趣渐退,但偶尔想起仍为之心醉,看到春夏季的旅行者不断完成穿越,又激起我的渴望。去年十一在虹山湖附近试探后今年十一从虹山湖再次出发,却在未到郭扎错时撤退,进撤共十日,在地图上看连开头都不算,惭愧懊悔不甘摧残我数日,安慰自己不过是又积累了些冬季经验。2021年应该没机会再出发,不知何时才会了却心病。发这篇游记一部分原因也是想出些自己的装备,各位驴友觉得帖子有意思就来挑挑看有什么需求的吧,都是这次旅行用过的,写完后会放闲鱼链接。
放几张2014年的照片: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发表于 2021-1-10 17:40 显示全部帖子
继续发吧
发表于 2021-1-10 18:33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8264好活动
发表于 2021-1-10 18:59 显示全部帖子
七个月亮 发表于 2021-1-10 16:45 去冬季的羌塘旅行是我13年就想做的事,得知世上有这样一片荒芜的存在,如找到气质相投的友人般兴奋。14年十一从山西出发时, ...

荒芜人烟
发表于 2021-1-10 23:5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七个月亮 于 2021-2-2 22:01 编辑

9.24 高反
二手面包车艰难奔驰在去往阿里的路上,车厢里的机油味让人难以呼吸。
半个月前朋友买了这辆08年的二手面包,计划送我到旅途的出发点。我看着皲裂的车漆、破旧的尾灯满腹狐疑,他信誓旦旦地说:“没问题,这机械拼起来的东西很简单,就那几个模块,哪里坏了咱们路上换哪里”。结果出发后发动机故障灯、机油压力表全程亮,后包漏油、减速箱齿轮磨损严重,他又说:“这车没法修的,要修哪里都得换”。平原上面包车最高速80,翻越高原则慢到令人发指。翻越唐古拉山时朋友凭着老司机的自信,挂着二档与运输大挂车龟龟超车,没爬升几个弯道又切到一档,后车纷纷反超。从下午开到晚上,终于到顶。升海拔的缓慢让我明显有了高反,到那曲地区吸了氧后就连夜上路,离开山西五天终于抵达拉萨。拉萨的西藏通朋友说这个时节是运输季,所以我们路上遇到的挂车多如牛毛,但过了拉萨我们就没见过多少运输车队了。
拉萨到阿里沿路都断断续续种着树,海拔4300的狮泉河也在几年前种树成功。窗外树木和农田青黄色交替,车内搭了张折叠床,我葛优瘫在床上看着一路的河谷,时不时摸下脸蛋判断是否还低烧,逢树多的地方就开窗猛吸几口气安抚一下可怜的肺。拉萨树多海拔低,到了后高反立马全无,本想多适应几天,朋友却突遭意料之外的麻烦要尽快回内地。离开拉萨那天的早晨我说我去医院挂号,如果问题不大我们继续赶路。
血氧86、体温36.8、心跳87、血压正常,
离正常状态不远了。出医院后我拍了下朋友肩膀:“走吧。咱俩都会好好活着出去。”
夜翻唐古拉:

跟拉萨朋友去功德林寺喝茶,看到旁边有座“关帝格桑拉康”。门不开,拍张门外风景:

前往阿里:

发表于 2021-1-11 14:1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七个月亮 于 2021-1-15 16:08 编辑

9.25 夜路

傍晚,我在头痛中醒来,车窗外土星、木星和月亮构成了只小猪的脸路上两只被撞死的狗让我想起白天驾驶时看到不少被撞死的鸟儿离开日喀则后海拔又升到四千以上,我再次感到不适。快到狮泉河镇时终于头痛渐减,却开始偶尔咳嗽。因为身材虚荣,这一年的时间里我猛练力量,停掉了有氧耐力训练,毕竟之前半马可以跑到150GPP没问题吧(学的新词,指一般体能储备,与SPP专项性体能储备相对)真是自讨苦吃。车速慢,路程便要用时间去弥补,我们说好今天一定要赶到狮泉河。午夜十一点,到了距离狮泉河30公里的爬坡路段,一辆拉砖的土方车横着翻在大陆中间砖块散落在路旁的山坡上。我和朋友赶快停车跑过去用手机打光照着驾驶室时,车后钻出来一个瘦小的男人面无表情地走来“怎么了?”

“快来找司机

“我就是司机,刹车失灵,没事了。

后来计划失败撤出来我搭了辆维族青年的车去新疆。新疆段的新藏线山陡路险,在一处弯道前他问我能不能看到河谷旁的红色,他说那是一个车头,开车的是他朋友,上个月开太快飞出公路死掉了。

到狮泉河住下后辗转反侧,最担心的是水源,前人都是春夏季穿越,可以取湖水、河冰、积雪,而冬季穿越只能沿河道湖泊取水。我准备了两个塑料杯一个保温杯共6升,最多维持三天需求,所以第一条纪律是逢洁净水源必取,保持满水量。除了这些我还有两个计划用来装冰雪的五升防水袋,穿越不是送死,必须要在大雪来临前尽快赶路,它们应该很晚才用得上。第二担心的是野兽,根据前人经验狼最不必担心,因为它们未恢复的数量和警惕。但冬眠前的熊需要疯狂进食,由于食物匮乏,近几年青海地区屡有人观测到很晚才冬眠的熊。思绪不安,又杨柳松和李志森的游记不知何时昏昏入睡。

发表于 2021-1-11 14:14 显示全部帖子
大雪银装素裹的世界
发表于 2021-1-11 15:04 显示全部帖子
美文美图,围观
发表于 2021-1-11 15:1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七个月亮 于 2021-1-15 16:10 编辑

9.26出发点

谨慎的人更细心,也往往更胆怯。清晨一醒决定去测血氧血压,如果比较正常就整理行李今天出发。九点半,阿里人民医院门诊楼紧锁,环卫工人说周末到十点半才开门。顺着导航去了门可罗雀的噶尔县人民医院,门口的环卫工人看我不断张望,说你进入吧,里面有值班的。走到正面大楼发现门两边挂着各种跟政务有关的牌匾,再定睛一看,原来是把人民政府错看成了人民医院尴尬回来路上顺便跟随高德去了不存在的诊所、没血氧仪的药店和妇科诊所后我盯着地图前方阿里地区协和门诊部两眼放光,走进一看,已经变成特步大卖场。高德该更新信息了

十点半再去阿里人民医院,门诊说只有急诊值班老师们给你测一”。这里的医生都是西安医科大来支援的,看到急诊几个医生忙碌地整理材料安排治疗,我这点小事不太好意思麻烦他们,想到走了这么多路也没头痛已然已经无事便起身回去

漫步过热闹的藏民商业街又看到一家药店,店主说有血氧仪,拿出来摆弄半天:“坏了”。我说那帮我量下血压脉搏吧

“有扑尔敏吗?”“有”

“易蒙停”“有”

“白加黑”“我给你拿个吃我正在吃的”

……

阿里的药店明面上摆的都是赚钱药,幸运如我,无意中买到了需要的药品

血压计显示高压127、低压78、脉搏90

回到旅店分装好行李,下午四点我们驾着小破车继续出发

午夜十二点半到达龙木错南的岔路口,前方是漆黑的夜。这段正在施工的路将联通新的新藏线,向东到独立石湖,然后然后南北接西藏改则县和新疆和田民丰县,龙木错作为穿越出发点的历史即将过去新的出发点大幅东移两三百公里,我们正是要去那里。

但显然我们凭着卫星图对这里的情形误判了,这条路连路基都没铺好多少。灰土搓板路极其考验车的性能,偶尔上一段修好的路基足以让我们兴奋不已。一路沿着警示灯路障向东行进。以为小破车的使命将在今晚结束时一辆施工大车结结实实堵在路上左右不得通过

朋友说赌一把然后绕向另一边正在修建的桥,桥上赫然堆着高高的土。

熄火,两人沉默

“过不去了,如果你推车从这出发,明天也许就遇到施工队”朋友说。

“那就泡汤了”

朋友点了支烟,又陷入沉默。走新的穿越出发点、距离缩短,意味着少带很多天的食物,对于羌塘穿越的速度极大提升所以我的路线设计上规划了杨柳松本想走得可可西里段,可现在计划与现实的落差让前途难明起来。

“我们不知道前面什么情况,有多少施工的人”我的大脑迅速列举着各种可能。

朋友吸着烟没说话,许久后我又开了口:“那就红山湖郭扎错

2019年春夏季小马红山湖出发成功穿越羌塘,这个起点比龙木错起点要多走二十多公里,而秋冬季河道湖泊都没结冰,想通过必须要翻越郭扎错北部的高,山高路险河宽壮美如仙境,难度似梦魇跨里满河、上一座小河道、沿河北上横跨破碎河道,最后沿深邃的河谷出巨大的冲积扇,那里的地形我早已牢牢记住,但我到底能不能过去?

“艹!”朋友无奈发动车辆全速往回赶,心中失落两人无言。回程途中还遇到个大坡挂一档也上不去,他倒掉在班公打的水,他本想把回家。我下车小跑推车辅助,气喘如电动打气泵。

想起狮泉河南部的山上有个名字很美的天文观测点叫“暗夜公园”,这个名字太美好了,想以这个名字写首长诗,不过至今也没写完。又想起14年在藏北认识了一个做手工面的藏族年轻人。当时我自行车的辐条断了多根,暂住那个小乡镇等快递时经常去他的面馆吃饭。骑行消耗太大,每次我都吃两份。很快藏族小伙子就只收我一份钱,没两天又坚持不收我钱。那大半个月我们玩得很开心,晚上经常去朗玛厅喝酒跳舞。朗玛厅的台上总有很多藏民围成圈跳郭庄,他们从小就这种舞。我这样内向的人哪里会跳舞,就算会也不好意思去台上。但我练过武术,有次喝了很多终于借着酒胆随朋友一起上去,我手舞足蹈打了一套稀烂的拳,边打边想如果此刻自己比较清醒会不会觉得很尴尬,更尴尬的是藏族朋友还在旁边很认真地模仿我的动作。青稞酒喝起来很冷,藏北冬季夜晚的室外也很冷,晚上我们走出朗玛厅走在空荡的街上他总吐槽:“你天天都说星空好美啊有什么看的嘛

我扶腰呼气,藏北的夜空很美,银河下我看到了右侧山坡下的龙木措。

高德上的协和门诊部

朋友在班公措打水想带回去

小破车最后一次露面了

2014年的班公措。那时湖岸还是沙滩,路上遇到几个骑行朋友一起去日土县买菜再回来到岸边挖坑煮火锅。岸边有当时挺有名的黑帐篷,一间帐篷可以住六到八人,里面被套铺盖炉子厨具杂志都有,冬季没人管,自己走时自觉把东西放好。帐篷不远处有武警驻扎,他们还送了条湖里捕的鱼给我们。如今沙滩没了,黑帐篷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旅游景区的木屋。

找到两张当时在阿里暗夜公园拍的黑帐篷,帐篷内部要比照片里看起来大。

发表于 2021-1-11 17:1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七个月亮 于 2021-1-15 16:14 编辑

9.27 第一天 17㎞

凌晨三点我们到达泉水湖检查站,泉水湖的天气常年变幻莫测,但今夜晴朗安稳,在车上休息一夜后赶赴虹山湖出发点。烧水吃早餐,十一点顺着藏北的大风出发。

回望虹山湖出发点和219国道: IMG_20200927_123019.jpg

没想到开始就遇到个大乌龙,出发位置与真正的出发点只隔一座小山,顺河谷一直翻到海拔5230的达坂才发现路线错了,就说怎么与记忆里的环境不同,原来走到了泉水湖的补给河。看了眼等高线,左侧似乎能努力一下回到原路线,然而左侧的山实际看起来如墙一般。再看卫星图沿泉水湖能将错就错通往龙木错,想想郭扎错北部的难度我鬼使神差地顺着错误路线龙木错方向走去到了那里可以按李志森第二次穿越的路线进入羌塘

泉水湖支流地下水旺盛,河水已经开始结冰,河道里还有藻类:

看到过一次迷你苍蝇,不知是什么昆虫,也没来得及拍照。
干枯的小花:

泉水湖旁的补给河入湖口,以为到了绝路,逆河走了几十米看到河道已经干枯:

刚开始出发时行李重,尽量不要摔车。今天摔车两次,一次因为横风,一次因为转弯。苦练的硬拉和翻轮胎派上用场扶车变得比想象中轻松点

夜晚在泉水湖北岸扎营后细细比对,去龙木错有些宽深的河道不知能否过去,用
gps看等高线图也难以明了
但就算过不去也可以顺利回到国道再骑到龙木措,从头开始嘛。一边是未知的困难,一边是已知的困难,简单估算走两边的时间也差不多,郭扎错北部的风景显然更胜一筹:枯草深湖,冰川连绵。走郭扎错线意味着明日要回到起点,而我带的食物只够五十天左右,两天的食物、油料消耗不知是否会影响完成可可西里段。纠结真是人生常态。
泉水湖旁有座像斯芬克斯的山。斯芬克斯考考你,人应该选已知还是未知的困难,选已有的路还是心中的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