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再走犁铧尖,二访石城安——插箭岭-石城安-石城墩轻装小环穿

涞源县是河北保定市的一个县,地处保定西北部,县城东北距北京160公里,东距天津210公里,东南距保定89公里,南至省会石家庄190公里,西北至山西大同市256公里。县名取涞水源头之意。

涞源县位于太行山北端,太行山、燕山、恒山三山交汇处,是拒马源、涞水源、易水源三源发祥地。县域东邻涞水、易县,南接唐县、顺平、阜平,西界山西省灵丘县,北与河北蔚县相连。地理坐标为东经114°20′~115°05′,北纬39°01′~39°40′。总面积2448平方公里,辖17个乡镇,285个行政村,人口27万,县政府驻涞源镇开源路29号

涞源属山区县,境内群山起伏,沟谷纵横,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78座,1500米以上的山峰32座,2000米以上的山峰5座,尤其是位于县中南部,海拔2096米的白石山,最为雄伟壮观。整个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中心为面积120平方公里的涞源盆地,盆地最低海拔808米,最高海拔902米。

涞源的河流主要有拒马河和唐河两大河流,均属于大清河水系。拒马河发源于县城南旗山脚下,以地下水溢出成泉群形式变成地表水,境内干流长45.65公里,流域面积1656平方公里,为常年基流河;唐河发源于山西省浑源县,在涞源境内长34公里,流域面积792平方公里。涞源县山泉分布较广,共计102处,在丰水期大于0.3立方米/秒的有46处,大于0.5立方米/秒的17处,枯水期大于0.1立方米/秒的69处,大于0.2立方米/秒的有23处,大于0.3立方米/秒的有8处。主要为旗山、北海、南关3泉,(即拒马源、涞水源、易水源),三股泉在城东南0.5公里处汇合。

涞源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区,山地气候特点显著。涞源素有"凉城"、"泉城"之美誉,暑期气温仅21.7度,号称天然大空调,为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暑期平均气温仅21.7℃,比承德避暑山庄低2.6℃,比秦皇岛北戴河低3.8℃,被誉为"凉城", 是河北省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19个重点县之一。

涞源历史悠久,域内有拒马源中石器时代遗址、仰韶文化遗址、北头先商时期遗址、甲村商代遗址、三甲村商代遗址等。其中三甲村遗址,即为史载"纣王城"遗址。《河北通志稿》记:"纣王城,在涞源县东十五里,清统志相传纣派比干筑,此中有比干庙,清畿辅通志、按山西通志名商王址存",史载与出土文物相合,此处当属"纣王城"无异。春秋属晋国,战国时先属赵,后入燕。秦属代郡。西汉始置广昌县,属并州代郡。此后历朝历代,虽隶属几经周折,隋朝一度更名为飞狐县,但县名县治基本没变。1914年,因境内为涞水的发源地,方改名涞源县。

涞源风光秀丽,旅游资源众多,县内有以"世界地质公园"白石山,"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拒马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阁院寺、明长城为代表的8大景区,共218个景点。如果说白石山是涞源旅游的拳头景区的话,涞源的明长城则是驴友们的最爱。明长城从涞源县东北部乌龙沟乡的苦壮石入境,到县城西南边的南马庄乡狼牙口(准确的说是香炉石自然村)出镜,总长度达122.5公里(另一说187公里,两者之差大概因为涞源长城有很多地方是以山险为墙,在统方式上出现偏差的原因),共有敌楼299座,战台42墩,烽火台33个。现保存尚好的城墙大约60公里,主体较好的敌楼142个。

我今天走的的涞源插箭岭至石城安段长城这段长城我走过,我曾由南马庄乡的香炉石村开始,由茨字3号台(涞源长城的西侧起点)起,沿茨字号长城所经晋冀两省分界的太行山脊(即内长城所在山脊)一路向北,由狼牙口折向东北,过狼牙山、青银曹顶两处山险,从栓马庄村(山西一侧为荞麦茬村)登上插字号长城,再由独山城过圆疙瘩、兰荆背等山险,至石城安重新走上长城,然后沿长城一路向东,经插箭岭、白石口,到南屯乡的湖海村止。插箭岭至石城安段长城,是其中的小小一段。

我之所以要再走插箭岭至石城安段长城,是因为今天是我们此次出行的最后一天,刨去回家的路程,我们有半天多点的空闲,这点时间从湖海村再往边根梁走的话恐怕不够。我们又不愿早早的踏上返程,所以想走个时间短点的路线。恰好,我虽走过石城安段长城,却没走过石城沟,那条沟据说风景不错,我一直想走一走,于是就利用这半天时间来个二走长城安。

涞源的长城素以城墙坚固、敌楼密集箸称。插箭岭以西到石城安段长城共有22座敌楼,分别为插字16号至35号敌楼,另有后补建的插字52、53号敌楼。其中插字16至20号台位于插箭岭村边,严格说属于插箭岭堡堡墙的附属建筑;21至29号台在插箭岭至石城安村东的犁铧山之间的山脊上;30号台至34号台及后补建的52、53号台位于在石城安村周边;35号台是座孤楼,坐落在石城安西南的兰荆背山上。16号至18号台不在我今天的穿越路线上,35号台与34号台之间有山险相隔,这几座敌楼我没有走到,我今天走到的是插字19至34号及52、53号台。

需要声明的有两点:
  1、在权威性的长城遗产网上,对长城敌楼的命名不是按明朝时的敌楼编号来命名,而是以其靠近的村庄另行编号,插箭岭至石城安段长城的敌楼分别命名为插箭岭村1至16号台和石城安村1至9号台。
  2、有关涞源长城的各种资料中,除在插箭岭长城的文字介绍中说到插箭岭长城共有53座敌楼外,其它地方从没有从提到过插字53号台本人只是根据其它有编号敌楼的位置推断53号敌楼的位置,并无绝对把握。关于这点,此处仅一带而过,后边游记再详细述说。

长城遗产网上,插箭岭至石城安段长城各敌楼的标注(可点击放大看)

我们今天的行程路线及所过敌楼的编号

我们今天穿越的起点是插箭岭村。插箭岭位于涞源县城南15公里处,属于涞源下北头乡(现名白石山镇)辖下的一个行政村,全村由插箭岭、次儿浡、赵家沟门(现已废弃)三个自然村组成,共有207户,596人,有耕地847亩,山场4800亩。

插箭岭又名搭箭岭、搭箭口,自古即为长城内三关之一倒马关的重要外口,更兼“插箭岭口山峡路峭,北通紫荆关,南达倒马关”,军事地位十分突出,自古即兵家必争之地。插箭岭一名的来历,据《读史方舆纪要》卷44广昌县,插箭岭一节:“相传宋将杨彦郎曾插箭其上,亦曰插箭峪。明嘉靖三十二年蒙古俺答犯大同,趣紫荆关,攻插箭、浮图等峪,即此。”这里讲了插箭岭得名的来由,也讲了这里历史上发生的大事。由此可见,插箭岭确因宋将杨彦郎(杨六郎)曾插箭其上而得名。民间传说当年杨六郎镇守三关,曾与辽军在倒马关激战,辽军渐处下风不得不议和。双方商定以射箭划界,箭落之地就是两国国界。杨六郎一箭飞出30多里,箭落之地就是现在的插箭岭。

插箭岭长城,属于明长城的内边长城,也称次边长城。《明史》载:“其(翁万达)言曰:“老营堡(山西偏关县境内)转南而东,历宁武、雁门、北楼至平型关尽境,约八百里。又转南而东,为保定界,历龙泉、倒马、紫荆、吴王口、插箭岭、浮图峪至沿河口,约一千七百余里,又东北为顺天界,历高崖、白羊,抵居庸关,约一百八十余里。皆峻岭层冈,险在内者,所谓次边也。敌犯山西必自大同,入紫荆必自宣府,未有不经外边能入内边者。”这里明确阐明了“内边(次边)”的基本位置及重要性。由此可见插箭岭为内长城沿线重要关隘之一。

据《四镇三关志》<真保镇形胜,乘障>载:“插箭岭下隘口十四,插箭岭口,堡城一座,弘治三年(1490)建,缓。”由此可知插箭岭堡始建于弘治三年(1490)。而插箭岭村边竖立的长城保护碑后面的文记述:“插箭岭段长城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下北头乡,从白石山林场始,至走马驿白道安拴马桩结束。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明万历三年至四年(1575~1576)扩筑,属真保镇倒马关路,明时设参将驻守,是倒马关北部的一个重要关堡。插箭岭长城由关堡、敌台、马面、烽火台、墙体和挡马墙等组成,现存长城全长40千米,敌台53座,城堡两座,烽火台两座。”这里所说应该是指插箭岭堡两侧山上长城“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明万历三年至四年(1575~1576)扩筑。”

插箭岭堡属重关,原有北、中、南三座堡墙及堡门。其中北门城楼称玉皇阁,门匾题“重关”二字,南门城楼称文昌阁。现插箭岭关堡北、中南三道城墙损毁严重,G207国道路过其中,三座堡门中的南门已彻底消失,北、中门仅存残损门洞,仅东西堡墙保存尚可。

插箭岭堡的北门

我们昨晚住的是农家乐,早晨不用收营,故不到8点20我们已经上路,我们今天是要向沿长城向石城安穿越,插箭岭村西有座山,老乡称之为西大梁,那座山周边非常陡峭,山顶却比较平直,是一道名符其实的梁,也是一座名符其实的险山,通往石城安的长城就建在这道山梁上,走长城必登西大梁。登西大梁,最简单的路线就是由插箭岭村西,一个叫西门坡的地方,冲着西门坡北边一小山脊走,那道山脊上就有长城,不但有城墙,还有一座敌楼废墟。按位置,应该是插字16(或19)号台

历史上的插箭岭堡属于重关,有正城三道,即北、中、南三道堡门,面对塞外的北门最为重要,北门所在的城墙则属于长城的主墙西门坡北侧山脊上的城墙正是连接插箭岭北门的主城墙。因修建公路、扩建村庄等需要, 现在插箭岭北门至西门坡之间的主城墙已经拆毁,16(或19)号台东侧的城墙因山势过陡也已经塌毁,但其西侧山脊上的城墙仍有明显残存。

起步就是个下马威,小山脊的起点非常陡,陡的根本无法立足,幸而山坡上有条之字形小路,我们沿路向上攀去。

与以往不同,这次我是抢先上路,为的就是想拍一张大家向上攀升的镜头。可老慢这个坏东西,他紧紧的的追在我屁股后边,越让他慢点他走的越快,明显是故意捣乱。无可奈何的我只能是抢拍,拍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

之字形攀升中中的老慢

越我而过的队友们

攀升中看沟对面的敌楼废墟,这座敌楼应该是插字17或18号楼,在长城遗产网上登记为插箭岭村4号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