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再走犁铧尖,二访石城安——插箭岭-石城安-石城墩轻装小环穿

登上小山脊,一个锥型土堆出现在眼前,它就插字16号台(也可能是插字19号台)的废墟,在长城遗产网上,它被标为插箭岭村6号台。而刚才看到的沟对面的敌楼,应该是插字17或插字18号台。插箭岭长城的敌楼,插字15号台以前和插字20号以后的敌楼较好确定,插字16号至19号台分别处在两道不同的城墙上,门额因丢失多年,具体顺序不太好确定,一般的老乡也说不清楚,可能成了永久的迷。

插字16(或19号)台因地处村边,整个敌楼包括下部的条石基础都忆不存,就连中间的土芯被 冲涮的也所剩不多,但仔细看,还能看出敌楼残基大大致轮廓。

我们今天走过的第一个敌楼,不过这张照片是四天前转插箭岭城堡时拍的

回看我们走过的这段城墙

过16(或19号台)是一段平缓山脊,这道山脊的南侧,隔着一条陡沟也有一道山脊,上边也有城墙,两条城墙交汇处(俗称三龙聚首)也有座敌楼的废墟,那是插字20号台,在长城 遗产网上标为插箭岭村8号台。

快至20号台时,我们追上了一队同样是轻装走这段长城的驴友,严格的说,他们只算是游人,看他们诈诈唬的样子、磨磨蹭蹭的速度,我们不由的加快了速度,想尽快的超越他们可那是一大车人,至少4、50人的一支大队伍,脚下的路又仅容一人,想超越这支队伍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我们只能寻找机会一个人一个人的超,如此一来,这段路上的乐趣少了不少,也没拍几张照片。

再走犁铧尖,二访石城安——插箭岭-石城安-石城墩轻装小环穿

插字20号台也被彻底拆毁,不要说上部的青砖,底部的条石也差不多都拆光了,只剩下毛石内墙中心的填土,所以这座敌楼的形状、结构一概都看不出。当我走到20号台时,有几人正在那儿拍合影,于是我迅速离开,没有拍照,此处只能用以前照的一张照片来代替。

过20号台再向前,山势越来越陡,脚下的城墙很快已到尽头,我们攀无可攀。由城墙的尽头向右看,右边不远是座锅盔状的石峰,断崖峭壁形成一道无法逾越的山险山险之上又有新的城墙,要上西大梁,必须拐上右边的城墙,再沿着城墙向上攀。

一条模糊不清的路贴着崖边向那座石峰上方的小垭口拐去,另一条同样模糊的路则沿着越陡的坡向小垭口上方的城墙拐去。上次从石城安过来我走的上第一条路。这次我选择了第二条路。

右侧的山险 ,城墙的断头处

从右侧山险处的城墙上看我们走过的城墙和插字20号台

不远处的石柱

山险之上是大约45度的大陡坡,这样的陡坡,从理论上说人是无法直接攀升的,要向上走只能之字形的盘升,得亏脚下的城墙保存的不错,一级级石阶还完好如初的保留着,尽管每级台阶窄的放不下一只脚,有这些石阶起码能,我们毕竟能心安理得、无忧无虑的向上走了, 更重要的是,脚下的城墙宽达2米,再不用担心有人会档道。其实从我们追上那一大队游客起,我和我的队友们就走共散了,我也不知他们几个此时都走在何处。 以往出行,我都习惯走在最后,能走在靠前一些也不往前走,怕走在前边压了别人的速度。现在,我完全不用担心这一点,完全可以随心所欲的向上走了。

当脚下的阶梯明显变缓时,我知道,插字21号台就要到了。

接近21号台时,明显变缓的楼梯

再走犁铧尖,二访石城安——插箭岭-石城安-石城墩轻装小环穿

插字21号台(长城遗产网上登记为插箭岭村9号台)位于插箭岭村西西大梁山山脊突起处,敌楼两面临崖,一面是陡不可攀的陡坡,万里长城在这儿拐了个直角弯,由东西走向变换为南北走向,21号台坐落在长城拐弯处。它居高临下,视野开阔。向北可监视涞源县城方向,向西可控制杨家川那条沟,向东则俯视插箭岭城,军事地位极为重要。21号台所在的山脊其实很窄,象瘦马脊一样的窄,这样的地方本不太适合建造敌楼,就因为它地位重要,不得不造。所以21号台建的有些勉强,现在整个敌楼已经倒塌,就连条石的基础也仅存一角,若不是站在另外的角度 ,真还不好看出这儿曾经有着一座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