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西大梁与犁铧山间各敌楼位置关系

由25号台再向前是一段南北走向的城墙,这段城墙很平直,它的东侧是一片平缓台地,西侧则是一条又长又缓的沟,顺沟下去就是杨家川,在过去,那里已属塞外胡地。

因年代久远,这段城墙的内墙严重外倾,墙则大多塌成了陡坡,和下边的山坡几乎没有区别的坡,整个城墙如一道刃脊,走起来真还有点哆哆嗦嗦的感觉。

再走犁铧尖,二访石城安——插箭岭-石城安-石城墩轻装小环穿

走在长城上,视线中是一片片黑松林,这里的黑松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黑松,而是过火林的意思。19年3月,石城安一带发生了严重山火(据说因老乡吸烟引起民),数千亩人工林被烧毁,大片大片的绿油油的松林变成了黑窟杈,看上去黑呀呀的,让人特别心痛。这真是造林十年功,毁林一秒钟。野外防火,无论怎么强调也不为过,我们走在户外,更要时刻注意。

沿长城南行约百米,脚下的长城突然向西边的垭口栽去,垭口有明显的路,正通往杨家川的路。这段长城重点就是这个垭口,一旦被突破,敌人将长驱直下走马驿,不论插箭岭还是石城安,全都形同虚设。

通往杨家川的大缓沟

再走犁铧尖,二访石城安——插箭岭-石城安-石城墩轻装小环穿

过垭口,我们的好日子(缓缓下降的路)也到了尽头。前边变成了连续爬升,坡度之大,让人乍舌。这段路不但坡陡,长城毁坏的也很严重,好多地段的城墙已经塌了,就是没塌的地方墙面也已损毁,走在上边很有难度。上次我走这段长城是从上向下走,我就没敢走城墙,走的是长城外侧的坡,没想到滚落的乱石混在半人多深的灌木中,让我吃尽了苦头。下到垭口才发现,真正的路在长城内侧。这 次故地得游,我们是从下向上走,向上走虽然消耗体力,但比下降好走的多,脚掌能登上劲。我们默默的使劲,很快就上到了插字26号台处。

插字26号台(长城遗产网上标注为插箭岭村14号台)和24号台相似,也是整个敌楼连同外侧的台基已完全倒塌,内侧尚存条石台基,不过这个敌楼有大量的碎砖保留,这点比24号台强多了(24号台象是人为拆的,只剩下一堆土,上边长有灌木),因此26号台很好辨认,不象24号台,人从上边走过也不一定能引起注意。

从插字26号台废墟处俯视下方的垭口和远处的长城

再走犁铧尖,二访石城安——插箭岭-石城安-石城墩轻装小环穿

沿陡峭的残墙继续向上攀,一路能清楚的看到插字27号台。插字27号台坐落在一个金字塔型的小山包上,尽管它上部楼体已完全倒塌,但其下部的基座仍然很高大,它居高临下、傲视四方,威风凛凛,霸气十足。不过它的基座上有个很深的大窟窿,不知是否战争年代的炮弹炸的。

在长城遗产网上,27号台标为插箭岭村15号台。我这次没有拍照,下边那张照片是我过去走这段长城时拍的照片。

从另一个方向看插字27号台

再走犁铧尖,二访石城安——插箭岭-石城安-石城墩轻装小环穿

由27号台向南望,前边是一座十分陡峭的山,山形如剑,锷刺蓝天,那座山名犁铧山。犁铧山不但险,更是这一带的制高点,它傲视群山,一柱擎天,大有称霸天下的王者之气。让人不由自主的对它生出一股敬畏之气。我们现在是在犁铧山的北山脊上,我们脚下长城并没有与犁铧山另一侧的长城直接连接,而是修到山险处止,长城尽头有一座保存的非常完好的敌楼,这座敌楼不说是完美如新,也是完好如初,甚至连四周的碟墙都还存在,只是楼顶的铺房不存在了,说真的,在我走过的长城中,保存的这么完好的敌楼还真是不多见,说是为凤毛麟角一点也不为过。

在那座保存完好敌楼右侧,大约7、80米的另一条岔脊上也有一座保存完好的敌楼,那座敌楼保存的几乎可以同样完好,两座敌楼完全可以相互媲美它们并肩而立、互为犄角,在这苍茫的山岭上显的格外醒目。

犁铧山确实险,现在我们虽然离真正的山险处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却已充分感受到了犁铧山“峭削之姿,遥遥逐人”之势。 那态势,让人有一种不寒而栗的感觉。

山险又能怎样?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里有句戏词唱的好,“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就是这样,尽管犁铧山尖险峻异常,脚下的长城也岌岌可危,我们却不畏艰险、不怕困难,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走去,很快,那个敌楼就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