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一念清心,花开遍世界--2020夏季青藏线、廓琼岗日、萨普神山、藏东路书

色拉寺——探秘“***台”
你大致计划好了回程的路线,首先要去的是青旅老板推荐的廓琼岗日冰川。但布宫广场边的这晚,你睡得很差,因为房间就靠着喧闹的马路。你只能推迟一天再去冰川,先换到了八廓街老城区里的一个酒店,闹中取静,可以再补一晚的觉。这天剩下的时间,你打算重游色拉寺。

色拉寺在 拉萨 北郊的山下,你第一次来 西藏 就去过,被它的神秘气氛所吸引。那是一片充满了美丽的佛殿和僧舍的地方,格外安静,如神话中精灵与法师的国度。低低的灰云掠过寺院背后的石山,为整座寺庙提供了一个背景。后山的表面被风化地很厉害,满是奇怪的大石头,像是法师们的作品。许多石头上画着佛教造像,有挂着骷髅项链的大黑天,也有慈祥的白度母、庄严的宗喀巴,用着藏区特有的鲜明色彩,于是整座山仿佛都带着魔幻的画风,像是形成了一种环绕着色拉寺的结界。

后山高处有一座黄色的小庙宇,有传言说那是一座***台。因为后山正对着 拉萨 中心,所以在 拉萨 老城的大部分街道上都能看到这座醒目的建筑。你之前曾多次萌生爬上去一探究竟的想法,这次打算付诸实践,也给后续旅程中的徒步热个身,于是背上了登山包、带上了登山杖、头灯等设备。

你先重游了色拉寺,再次惊叹于藏式建筑之美,这里的建筑比城内大部分建筑更加保留了传统的韵味,很少有现代化的改造。许 多佛 殿和僧院的体量都很巨大,令人惊叹。你觉得藏式建筑,尤其 拉萨 这样卫藏地区的经典风格,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建筑之一。

色拉寺很大,游客数量也不多,大部分地方都很安静。十几个独立的僧舍院落间,是一些曲径通幽的小路。麻雀在院落间叫着,更衬托出这里的静。寺中点缀着许多树木,带来绿意和生机,也能遮阳。僧舍的院子都可以参观,天井里摆满了各种美丽的鲜花,也许僧人们通过种花,也能悟出一些佛理吧?可能因为是午休时间,四处看不到几个僧人,只有窗户上的藏式遮阳帘,在风中静静地舞动着,像一排排波浪。

下午两点多,色拉寺中心的庭园里开始了著名的辩经会,你看了一会儿辩经,继续逛到寺院的东部,那里也有几座宏伟的佛殿。再回到大门口,向摆摊的藏族小女孩买了三个苹果当晚饭,然后沿着大门右边的路,绕到后山。

后山的岩石上是那些熟悉的彩色佛像,还有晒佛塔。天空云层渐密,低低的灰云掠过上方乱石堆砌的山岩。你沿着小路前行,经过一些据说是修行者的居所,继续往上向着高处那座黄色的庙宇攀去。

山上都是裸露的岩石,只有稀稀落落的灌木和野草。一路上回头都可以看到 拉萨 城。大约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了接近山顶的那座黄色庙宇,海拔4150米,比色拉寺整整高了四百多米。这里坐北朝南,居高临下,俯瞰着整个 拉萨 城,有一种君临天下的感觉。此时天色渐暗,并刮起了风,只穿着单层冲锋衣,又没吃什么东西的你有些失温的前兆。四周似乎都没人,黄色寺庙的大门紧锁着,你看到里面有灯光,于是敲门,想要一些热水,但一直没人应答。

你也没看到周围有***台的痕迹。但是,这里可能确实(曾经)有***台,只是距离寺庙还有一定距离。

黄色寺庙旁有一个小屋,里面亮着酥油灯,门没锁,于是你就进去休息,这是一间大约七八平米的小房间,放着一张藏式床,床上摆着一条哈达,旁边点着一排酥油灯,每个灯下面有一个盛满水的银碗,房间里并没有佛像。你不知道这样的屋子是作何用途的,看起来像是修行之地,又像是某种祭祀之所。房间一侧有个地窖的入口,地窖里黑洞洞的,你不敢往里看,就躺在床上,掏出最后一个苹果吃。这时外面的天色骤暗,雷电交加,你无处可去,只能在这里刷手机、等天气好转。

屋外下起了暴雨,而屋里却一片死寂,只有那一排酥油灯的烛火在静静地燃烧。你不禁壮起胆,站起身,把头灯照向那地窖,只见里面是一个人型的存在,像是处于打坐的状态,披满金色的缎布和哈达,你不敢过去细看,你猜是一个佛像,或者是一位供奉着的高僧身体。

但你一点也没感到害怕,这里供奉的,一定是至善的存在,他绝不会伤害你,只要你尊敬他,他就会给予你力量和庇护。在这色拉寺的后山上,你好像被一种特殊的氛围笼罩着,感到自己与世间万物融为了一体了,超脱了个人的生死,也就不再有恐惧。

风雨停歇时已经天黑,你走出小屋,雨后一尘不染的空气里, 拉萨 城的灯火无比清澈地展现在眼前。极少有人从这个角度看过 拉萨 ,可惜此时你的相机电池已经全部用完,只能用手机拍了几张照。

你谢过小屋里那位“大师”的“庇护”,开始下山。好在有一对登山杖和头灯,下山的过程并不艰难。到达色拉寺门口,回望后山,那里是一片彻底的黑暗。找到车子返回 拉萨 时,已是半夜,全城都找不到什么吃的了,你冒着细雨在 拉萨 街头走着找饭店,却兴致高昂,攀爬色拉寺后山好像把你的生命活力都激发了出来。好不容易有一家 四川 人开的火锅,人生第一次一个人点了火锅,美美地大补了一顿。

廓琼岗日冰川——走入云端
第二天你拖到了中午才从 拉萨 出发,一方面因为天气不佳,到了冰川也看不到什么景色,另一方面,你潜意识里对 拉萨 有一种不舍,并不太情愿踏上回程,甚至连前路等待你的那些风景都无法吸引你。在 拉萨 ,你比路上任何别的地方都感到孤独和失落,却又是一种美丽的惆怅,你竟然沉溺于其中不愿离开。你神经质一样不断地为自己彷徨的灵魂寻找锚点,给自己脆弱的心神寻找港湾,青旅、布宫广场、八廓街,都是你短暂停泊过的地方,但又总要离开。最终你像是水中捞月一般,什么也抓不住,什么也没获得,依然两手空空地离开这座城市。

在一座城市中,没有家,灵魂真是漂着的,哪怕是那么短暂的几天,都足够你体验到了。但是漂着,也有漂着的美好,万事皆不定=万事皆有可能。你想起了在 北京 读书的那段时间,那些寒风骤起的秋天和冬天,孤独和迷茫中,何尝没有一种浸透骨髓的美?

阴沉的天气中,你有些伤感地离开了 拉萨 城。沿着青藏公路往北,到S304往西,从草原进入山谷,行驶了一段时间,就到廓琼岗日冰川的大门了,这里进入冰川还有十公里左右的山路,此时已是傍晚,你决定明天再进冰川,就沿着S304继续往前,一直开到海拔5400多米的雪格拉山口。你惊讶地发现S304已经完全变成了柏油路,连5400多米的山口都不例外,而六年前你来的时候,这条省道还几乎全是土路。

在雪格拉山口,可以看到另一侧的海拔7048米的穷母岗日峰,这是念青 唐古拉山 脉最西端的高峰。你发现前面有一个山梁距离穷母岗日更近,就开到了它脚下,然后徒步往上到5500米高度,这里视野确实不错,可惜云雾越来越多,穷母岗日顶峰一直没有露出来,天色已暗。你在山梁上吃了点榨菜、猪肉脯、柠檬干当晚饭,就下山了。

回头经过雪格拉山口时,下起了铺天盖地的大冰雹,地上很快变成了白色,能见度几乎只有几米,你小心翼翼地往山下开,一直到了山谷入口外的草原上,才感觉比较安全,你把车停到路边的一个空地上,决定在车里过夜,最近的羊八井镇住宿条件很差,又在几十公里外,明天来冰川还要走个来回。你让车保持着点火状态,打开热空调,吃饭、洗漱,然后靠在副驾驶座上,不一会儿就睡着了。

这一觉睡得还不错,早上醒来时,东方刚露白,四周的草原一片寂静,只有偶尔的鸟叫声,连土拨鼠都似乎还没醒来。不远处的山上,一些“哈达云”悬浮在山腰,这是清晨特有的景象。你呼吸着晨间的空气,一个人享用着这片天地,想起了以前露营时早起的场景。

天气比昨天好了许多,但太阳出来后,山中积累的水汽开始蒸腾,变成了云雾。你等了几个小时,云雾少一些了才出发去廓琼岗日冰川。廓琼岗日冰川是这两年才开发的景区,名气还不太大,但是距离 拉萨 近,而且车可以开到冰川下,你觉得可能很快会成为40冰川、圣象天门、萨普神山那样的网红景区。到时候人多车多,旅游设施完善,就难以再有荒野的感觉。

一路过来都没有什么商店,车上的食物已经告急。网上说冰川景区里有小卖部和饭店,但大门口的藏族大叔却说里面的店铺都关了。你不禁为填饱肚子发愁,昨天中午离开 拉萨 后,你就没吃过一顿真正的饭,看门的藏族大叔人不错,看你犯愁,就说你等等,回到屋里去拿出了一盒自热饭送给你。

从大门到冰川的十多公里路,几乎完全是越野级别路线,你的小SUV是为城市设计,底盘只比轿车稍微高一点,排量很低,而这里落石、交叉轴、炮弹坑、过水,几乎什么都有,你随时可能遭遇托底或者陷车。路面的碎石则让你一直担心自己的公路胎被扎破。你只能切换成手动档,全程用低档位缓慢地行驶。

路沿着山谷前行,两边的景色是十足的荒野,确实符合“路越烂、景越好”的定律。前方远处,一座通体洁白的雪山浮现了出来,像一面巨大的雪墙。山顶还在云雾中,山体的冰雪在阳光下反射着耀眼的光芒。

雪山越来越近,开到一片空地时,海拔大约已有5300多米,因为氧气不足,车子动力降低,空地前的一个上坡,即使挂1挡、油门踩到底都很难上。你试了两次,车子最后都无可奈何地趴在坡上。第三次你试着在坡上走Z字型,虽然路很窄,但依然有一定回旋余地。这个策略有了效果,车子的动力终于微弱地胜过了重力,一点一点地挪上了那个坡。

这片空地到冰川,还有很长的一段路,大约两百米的高差,你看到那路在陡峭的碎石坡上蜿蜒向上,对自己的车没有了信心,怕在狭窄的山坡路上无法前行又难以掉头。于是把车停下,收拾东西准备徒步上行。这时刚好有一辆 普拉 多越野车经过,开出一段距离后停了下来,一位女士探头出来问:“要不要带你上去?”,你求之不得,连忙抓起背包过去,车上的这对大哥大姐从 河北 一路自驾过来,车里面像一个小家,塞满了各种物件,他们把后座整理了一番,腾出了一个空位给你。

对于这辆大排量的专业越野车来说,你之前遇到的问题都是不存在的,它轻松地在陡峭的碎石坡道上攀爬。随着高度增加,视野也越来越好,整列的雪山展开在山谷的尽头,那种壮阔完全无法用相机表达。开上最后一段坡道,一面巨大宽广的白色冰川展现在眼前,铺满了整个视野,向上一直消失在云雾中。冰川末端是几层楼高的冰壁,表面散发着魔幻的 光泽 ,不断有融化的水滴从冰壁高处落下。冰壁下面是清澈的冰湖。你站在湖边,湖水像镜子一样倒映着远处的雪山。

这片冰川处于雪山高处的一个凹槽区,更像是一个冰斗,而不是那种山谷里的条带状冰川。这个冰斗下方也并没有形成山谷冰川,而是直接融化成了流水,应该是地势和降水量的共同结果。

头顶的云雾开始散去,不时露出了一片蓝天,冰川上方的主峰也逐渐显露了出来,这座6000米左右的山峰,完全被冰雪覆盖着,和下面的冰川浑然一体,看不到一点岩石,纯净地如同一座天神的宫殿,高耸在冰川的后方。

你帮大哥大姐拍了许多照片后,告别他们沿着右侧冰川的缓坡往上走。你穿上了防寒衣物,戴上雪镜,使用两个登山杖做支点行走,并没有穿上冰爪。这片冰川表面很平整,坡度也不大,所以走起来不算难,只是要不时地跨过一些表面 融水 冲刷出来的沟渠,还好宽度不大,借助登山杖都可以通过。

你走入这片巨大冰斗的中心,海拔已经超过了5700米,脚下是厚厚的冰层,眼前是越来越近的主峰,空气越加稀薄,云朵就贴着头顶飘过,仿佛伸手就可触碰到。四周是完全的安静,静到可以听到右方山脊小石块不时掉落的声音。远处偶尔会传来一阵雷电般的轰鸣,好像什么东西崩塌了,每次都把你吓一跳,不知道是脚下冰川裂开的声音,还是远处山峰雪崩的声音。

冰川后的主峰非常陡峭,你知道自己不可能爬上去。身处这神灵的居所,你有种恐惧感,好像稍有不敬,这里就会把你埋葬——雪崩、冰裂缝、失温……,而一个人行动,使你没有任何获救的机会。于是你到了冰斗中央,就不再继续前进。你取出无人机,无人机在这个海拔耗电很快,强风报警也很频繁,你只敢原地上升,一直升到和主峰平视的6000米左右高度,可以看到主峰后面的层层山峦。

下降回冰川末端时,你发现那边已经来了很多游客,也许是被你这个“冰山上的来客”鼓舞,有个女生,独自远离人群,拄着一根大木棍往上爬,和你相对而过。

你原以为这里的游客很少,一直感到被无人的荒野包围着的压力,没想到下来后遇到那么多人,你有点后悔之前没有再往上走,早知道下面有这么多人,就没那么怕了!

继续往下走,经过 普拉 多载你的那段路,你看到路边开满了五颜六色美丽的野花,还有几只岩羊。路上不时地有车来往,看来这里的旅游时间主要是下午,大部分人应该是从 拉萨 包车过来的。

开车回大门口路上,你远远看到一辆红色的Mini Cooper开了上来,又惊奇又佩服,车上是一对年轻男女,你告诉他们前面的路不好走,要小心。

回到大门已是下午四点,你又累又饿,在看门大叔那讨了热水,把他送的自热饭热上,这个沉重的自热饭在你的背包里完成了冰川半日游,又回到了原来的地方,大叔还送了你一根香蕉。不久,你看到那辆红色Mini开了出来,小情侣说开不上去了,问你上面的景色怎么样,你说像天堂一般,他们一脸悲伤。好在看门的大叔给他们退了票。

唉,你以为开辆城市SUV来已经够随性了,没想到比你随性的人还大有人在。

身体稍恢复一些后,告别大叔,你一路开到了 当雄 ,实在没力气继续开车就住下了。

夏曲卡——恐怖宾馆
第二天上午一直下着雨,你的心情也有些失落,天气、孤单、疲惫、对 拉萨 的向往,对离开藏区的不情愿,各种因素交织在一起,让你打不起精神。你的心境与一周前和BJ经过这里时完全不同,那时候这些因素都不存在,连天气都是晴朗的。

你在 当雄 的超市买了一些水果和零食,还有两双袜子。你的登山靴和袜子在昨天爬冰川时湿了,登山靴很难干,而且你的脚拇指已被磨破,穿塑料拖鞋都疼,所以之后两三天,你都穿着宾馆的一次性拖鞋开车和走路。

北面的天空渐渐晴朗起来,似乎让你灰暗的心情有了一丝曙光。你思考着接下去走哪条路,你实在不想走青藏公路返回,看原路的景色,而且这里的路况和车流量都让人崩溃。但是不走 青藏线 ,就只能选择往东面的 昌都玉树 绕一大圈,多走上千公里的路途,多用好几天时间,而那边的路况有没有特别的难点,你也不知道。

一直到了 那曲 ,在最后的岔道上,你才算下定了决心转向东,选择那条去 玉树 的路线。除了可以去萨普神山和 比如 骷髅墙等景点外,还可以到藏东、 唐蕃古道 看一看。整条线路都是你未走过的,这种探索的感觉也很不错。

沿着317国道东行,傍晚到了夏曲卡镇,远远望去,这个镇子有一片崭新的楼房,是从 那曲 过来的第一个“繁华城镇”,你决定在这里过夜,希望可以找到一个不错的旅店,再往前到 比如 县城的一百多公里路就没有更大的乡镇了。

然而,开近后你才失望地发现那些新楼房都空置着。你在空荡荡的街道上找旅馆,这里大部分建筑都很破旧,但有一个崭新的广场,上面是一座 新建 的藏式风格文化馆。

你停在广场边,看着周围小山上的晚霞,文化馆后面是东方高远的天空,几只牦牛从身边走过,你又体验到了那种熟悉的在路上的感觉。这不正是平时的你时常向往的那种场景吗?一个遥远、陌生、不知所谓的地方,你在偶然中路过,短暂地停留,可以把许多想象投射在这里。

你寻遍镇子,只找到一个宾馆,看建筑风格应该是90年代造的,非常破旧,房费也不便宜,但你完全没得挑选。宾馆是国营的,很大,两层楼房,昏暗的走廊很长,看不到尽头。除了你,这天晚上的住客只有另外两个 北京 来的大姐,也是租车自驾的,你的房间就在她们隔壁,你们在走廊上聊了一会儿,互相加了微信。

藏族服务员带完路就走了,房间的场景,让你想起《后会无期》里冯绍峰他们住的那个窗帘一拉就掉下来的旅馆。昏黄的灯光、破旧的家具、从墙上脱落的床头板歪斜在一边,床铺很忌讳地正对着梳妆台的镜子。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坏的,连马桶都无法冲水,要用盆冲。到处是一种不详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