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一念清心,花开遍世界--2020夏季青藏线、廓琼岗日、萨普神山、藏东路书

你在微信上和隔壁的大姐吐槽:“这旅店也太恐怖了吧!”,你的意思是指硬件设施,大姐好像会错了意,回复了一句:“看到漂亮女鬼了?”,这句话 成功 地把你的注意力转移了方向,你突然发现,这宾馆实在就是个完美的恐怖片片场,不用任何布置就可以直接开拍的那种。你瞬间觉得汗毛竖起,一幅幅不宜描述的画面在你的脑海中浮现了出来。

你算是胆大的人,以前看恐怖片都是你笑别人害怕,你也经常独自在郊外宿营,参观一些重口味的地方。但这个夜里没有人烟的宾馆,却不知怎么地让你真怕了。你只能一边在心里吐槽隔壁大姐站着说话不腰疼,两个人不懂一个人的苦,一边用唯物主义理论安抚自己,试图看手机转移注意力。

过了一阵子,你发现电热毯不制热,房间里又一直有种厕所的异味,你实在忍受不了,想换房间。之前你注意到这个宾馆大部分的房门都开着,可以随意进入,服务员睡在大院另一头的门卫室,应该也不会管,但是要进入那昏暗幽深的走廊里,实在让你心里发毛,走进另外一个漆黑的房间也是不可想象,会不会和住在里面的某个东西撞个正着?

你试探着打开房门,老旧的木门发出悠长的“吱呀声”,进一步增加了氛围,然后四周又没有了一点声音。带着豁出去的一股劲,你走出房门,长长的走廊里,只有中间楼梯口附近有几盏灯,两头完全隐没在黑暗中,你向楼梯口走去,不敢回头,仿佛觉得后面那黑暗中,随时会闪现一个披着长发的身影。

你壮胆推开楼梯边一个房间的门,打开灯,发现这里也很破旧,就这样你探索了两三个房间,都是一样的破旧、充满厕所的异味。你又回到自己房间门口,往另一个方向走,进入走廊深处那个隔壁房间,这个房间似乎显得干净一些,也没有之前那种异味,但取而代之有一种很浓的 西藏 寺庙里的那种气味。

你当时就觉得如果以这里为背景写一个侦探悬疑小说很合适,类似《尼罗河上的惨案》、《东方列车谋杀案》那种, 比如 一群小伙伴到这里,住在不同的房间,却一个个接连遇到奇怪的事,甚至神秘死亡,然后侦探根据不同房间里的线索发现背后的元凶,还可以再加一些超自然的恐怖要素。

你权衡了一阵,到底哪个房间更“安全”,又更“宜居”?最后还是决定到隔壁那个寺庙味道的房间,至少没有厕所的气味。你快速地整理好东西搬了过去。你猜想这寺庙的味道来自之前住过的喇嘛,应该具有某种驱除邪鬼的功力。

这一晚你一直做着噩梦,半睡半醒,总觉得好像有东西从走廊进来,即使睡着了都在担心,根本没睡好。终于熬到了天亮,外面的阳光照进来时,昨夜的一切仿佛烟消云散,这里变成了一个普普通通,只是有点破落的国营宾馆。

你照着镜子,发现自己的脸浮肿了。收拾好东西离开,经过走廊,那里在白天看起来通透明亮。下楼取车,重新上路,这是一个美好的早晨,蓝天上飘着白云,阳光普照大地。

骷髅墙——超然生死
达木寺距离 比如 县城50公里,坐落在 怒江 边的山坡上,这里出名是因为寺庙旁多多卡***台的骷髅墙,即使在无奇不有的藏区,这也是罕有的景象。你从317国道转到了“川藏中线”303省道,就经过了这里。多多卡***台位于一片白色的古老建筑中,从外面看这片建筑就显得很特别,不像寺庙,更不像普通房屋,一整排白布帘垂在中殿的前方,随风飘舞,送来满满的亡灵族气息。

你到的时候***台锁着门,等了半个多小时,又有另外两辆车的自驾游客到达,终于来了一位工作人员(也许是***师?),一人收100元门票费,就开了门锁。你满心好奇地走了进去,有其他游客一起,又是阳光普照的天气,你并不感到恐惧。

***台院子周围的墙上砌满了骷髅,大约几百个,整齐地排列着,黑洞洞的眼眶无神地望着前方。仔细看,也许是因为年代不同,有的完全是白色,有的是褐色,后者似乎年代更近一些。有一些非常小的应该是孩子,还有一些旁边固定着长长的藏式麻花辫,应该也是主人生前的。

院子中间是一块光滑的大石头,像一个砧板,开门人说那里就是***台,不要踩上去。石头似乎都被经年的血染成了红色,你无法想象它被使用时的场景。

这些骷髅都是***留下的,在藏区大部分地方,***后的头颅也是要让秃鹫吃完的,只有多多卡和这附近的几个***台会保留下来,至于做什么用途,你后来了解到,可能是作为寺庙的圣物或者法器。

院子的地面散落着很多秃鹫的羽毛,一侧地上堆集着一些新的骷髅,有的还有一些皮肤毛发的残留,带着血腥味,开门人说,那是最近***的。

这些头骨,都是主人自愿捐献的,对这些信徒而言,能将自己保存在此地,或者变成法器,是一种无上的荣誉。他们生前的品行、修行也要达到一定要求,才能有此待遇。

来这里参观的人多少都带着猎奇的心态,但是,这样零距离地面对死亡,也会让你获得一种宗教式的感悟,意识到生死之间的距离并非那么遥远。藏地对死亡并不像汉地那么避讳,藏传佛教对生死看得很超然,只是无数轮回中的一部分。当你超越生死、自我、私欲、执念这些东西后,就会体验到一种与世间万物融为一体的境界,就不会再有那么多畏惧和焦虑,达到一种真正的刚强和快乐。

你在这次旅行中,有一些时候,也感到自己似乎接近了这种状态。当你放下对于“我”的执念,对世界和众生充满了同情与爱时,真正的自由就来了。你希望将来自己能越来越多地活在这样的境界中。但现实会给你多大的机会达到这样的境界呢?就像《次第花开》中说的,对于普通人而言,修行的环境还是十分重要的。离开 西藏 ,回到琐碎的日常、浮躁的社会后,你还能有多少机会找回这样的感动?

离开多多卡***台,你来到附近的达木寺,这里的佛塔俯瞰着 怒江 的流水。一位年轻的喇嘛帮你打开大门,带着你参观。整座寺庙只有你们两人,你们走过一个个殿堂,你问他寺庙中壁画的内容,他都详细地解释给你听。中午的时光格外安静,阳光懒洋洋地从高处的窗格洒进来,你看着那些壁画、佛像,听着年轻喇嘛的解说,好像与某种远古的意志相通了。

你一直非常喜欢 西藏 那些宁静偏远的废墟和庙宇,记得在 江孜 宗山,也是在安静的中午,你独自游走在废弃的宗堡里,山下是阳光中的荒原,你端详着墙上残留的数百年前的壁画,好像在那些笔触的勾转间,与那些遥远过去的心灵相通了。还有 阿里 的古格遗址、东嘎遗址等等。每次只有在荒野中独自面对那些遗存时,你才能真正听到它们发出的声音。

离开达木寺,沿着 怒江 继续东行一段,上了一座小山坡,就到了 怒江 第一湾观景台,这里位于江边山崖的高处,可以俯瞰 怒江 的一个U型转弯,与 云南 丙中洛 的那个 怒江 第一湾有点像,只是比 丙中洛 远远更接近上游。

江水在谷底蜿蜒着,消失在前方渺无人烟的峡谷中,峡谷格外险峻,后面是层层叠叠的高山,你已经开始进入广阔的念青东山区了。这里的山脉与河流,一直连接到 云南四川 的横断山系。

怒江 是一条令人惊叹的河流,它路过上千公里最偏远最险峻的高山地区,是世界上景色最原始、纯正、壮美的大河之一,从这里到318国道的 怒江 72拐,再到 察瓦龙丙中洛 、老姆登、松山,你曾多次与这条伟大的河流相遇,每一处的景色都让你心醉。

这里的景色开始变得很像 川藏南线 沿途,山高谷深,山坡上的植被越来越多,有了树木,还有五颜六色的野花,空气中飘散着野花的香味。午后的阳光照耀着大地,柏油路在山坡上弯曲着伸向前方,像极了以前你在川藏线、 滇藏线 的场景,你放起了当年听的《爱如少年》,那些温暖的歌曲荡漾在阳光里,你的心也清澈而光明,对过去的怀念与对未来的憧憬融合在一起。你希望这条路永无止境,好永远驻扎在这样的时光里。

萨普神山——绝世秘境
中午在 比如 县吃饭,经过 比如 县城后,过了 怒江 大桥,往南边的一条山谷而去,山谷两侧是茂密的森林,齐整的杉树布满山坡,一路伴随着流水与鸟语花香。路边经常可以看到开车出来的藏族人,在大自然的怀抱中聚会、野餐。

越过夏拉山口后,到了白嘎乡,这是距离萨普神山最近的乡镇,到神山还有四五十公里路。有了昨晚的遭遇,你真不想再住在藏区的乡镇上,你打算直接开去神山,大不了在车里再睡一晚。

从白嘎乡到神山的路很不好找,一路都没有任何指示牌,百度地图上也没有路。你看着卫星地图,又问了沿路的藏民,找到一条新的柏油路,试探着往南走,大约二十多公里后,终于看到一个寺庙前的岔路旁,有路标写着去萨普神山。

和去廓琼岗日的土路类似,这条路也是沿着山谷前进,一旁是冰川 融水 汇集成的河流。只是这里的路况比起廓琼岗日,有过之而无不及。路面几乎完全是碎石块堆积出来的,你只能祈祷不要压到什么尖锐的石头。旁边山坡经常有流水冲过路面,无法知道水的深浅,也看不清下面的情况。开了几公里,你遇到一片巨大的漫水区,大约有数十米长,面前的路几乎成了一条河流,快和一旁湍急的山谷河道汇成一体了。你思虑再三,不敢冒险,只得掉头往回开,打算明天从白嘎乡包车进山。

不久后面超上来一辆日产奇骏SUV,停下来打招呼。开车的大叔说,你的车上去没问题,开慢点就行,后面的几位大妈也纷纷给你鼓励,他们很热情,还告诉你要找冰湖边的玻璃房住宿,100一晚,另外冰湖边也有手机信号(这条路上没有手机信号,也是你怕家人担心,不敢继续前进的原因)。这些重要的信息,和心中感受到的暖意,重燃起了你前进的勇气。

这次的旅途,一路都遇到各种各样的帮助,你感到了人性的温暖,也尽力地帮助别人,变得比平时更加外向主动、乐于助人。在这个过程中,你收获了冷漠的都市环境中缺乏的人际温暖。在 西藏 ,在荒野,人之间确实变得更加亲近友爱了,更加体会到身为同类的珍贵。

你再次向神山进发,经过那片大水塘的时候,选择好路径,慢慢前行,果然安全通过了。后面的路途虽然也非常坎坷,但只要开得够慢,也都没有太大问题。

前方远处出现越来越多的雪山,一座、两座、三座……,逐渐浮现在南方的天际线,日落前的阳光突然穿出云层,把雪山染成了金色,山顶飘着橙红色的旗云,背后是蓝紫色的天空。地平线上有座雪山呈现出完美的三角锥造型,沐浴在夕阳光中,背后是翻滚蒸腾着的云雾,看起来如同仙境。

你完全没料到今天还能看见如此美丽的雪山夕照,在一个小时之前,你就以为太阳已经落山了,也许因为山谷里天黑得快,而雪山顶上的阳光则消失得晚。

到达冰湖时已经天黑,湖边唯一的建筑就是那座“玻璃房”,其实就是一个简易的板房,大约几个篮球场大小,摆着几十张床铺,没有任何遮挡。“玻璃房”最赞的是朝着雪山的那面全是落地大玻璃,白天可以躺在床上看风景。一个藏族大哥带着两个少年看着房子,这晚只有你一个客人,他们热情地招待了你。

一轮圆月升起在夜空,你走到湖边,湖水很静,轻轻拍打着岸边的玛尼石堆,经幡在微风中飘动着。月光勾勒出湖对岸雪山与冰川的轮廓,山间悬停着一些奇怪的云,好像夜里的精灵们都出来聚会了。

翌日吃过早饭,你坐着管理员大叔的 皮卡 车去第二个冰湖,到那里有四公里左右的路程,路况非常不好,最后一段路几乎完全在冰湖里涉水前行,你知道自己的车肯定过不去。

第二个冰湖就在冰川末端,应该是最近几十年冰川退缩后才形成的,你下车的地方在两个冰湖之间高起的地面,可能就是以前冰川的终碛垄。

这里距离几座雪山都更近了,正前方的湖 水里 漂浮着许多冰块,湖的另一边是像一堵巨墙般的冰川末端,垂直的冰壁有上百米落差,上千米宽,冰壁后面是一片辽阔的冰川,几座雪峰从上面拔地而起,像从冰川上长出来似的。

藏族传说中这些雪峰是一家人,最右边是高耸的萨普神山主峰,海拔7000多米,宽广的山体就像壮年男子的肩膀。最左边那座秀美如披着头巾女子的,是萨普的妻子,而中间的几座则是他们的孩子。萨普的妻子和孩子都 比萨 普低许多,但峰顶海拔也都有6000米以上。

正中间的就是萨普的二儿子——那座三角形雪山,它甚至比它的父亲还要令人瞩目。你从未见过这样的山峰,两条笔直的侧边几乎完全对称,与周围的山峰相比,它就像一个智慧体的创造物,一座金字塔。

据说这样的三角锥,具有吸收宇宙能量的效用,那么这座山峰,会不会是外星高等文明安放在地球上的通讯站?沉默不语的它,仿佛隐藏着许多秘密。

你背上背包,告别管理员大叔,沿着冰湖右侧高墙一般的冰碛垄向雪山走去。冰碛垄是千万年来冰川搬运的乱石与沙土堆积而成,边缘很陡峭,形成几十米的悬崖,下面就是冰湖。你慢慢地在这刀刃一般的山脊上行进,不久两个黑衣的身影从后方赶了上来,你起初以为是其他驴友,近了一看是两个藏族青年,他们是附近村子的人,也是过来游玩的,于是你们便结伴同行。你佩服这些藏族青年的洒脱,他们穿着休闲服装、蹬着板鞋,两手空空,连水都没有带。

冰碛垄上视野很开阔,俯瞰着冰湖,像是航拍的效果,从这里看萨普冰川,越发显得雄伟。

走过冰湖的侧面,就来到萨普冰川的旁边,冰川上遍布的裂缝清晰可见。几座雪山也和冰湖边看起来不太一样,不过“二儿子”还是像金字塔。冰碛垄前方就是高耸的萨普主峰,地势变得越来越崎岖陡峭,有些地方完全是破碎的巨石堆积而成,需要手脚并用在其中横切,你看了看前方,近处的那些冰川都混合着土石,并不好看,于是决定就此返程。

这一带非常有荒野感,很少有人迹。一路上有很多野花和奇异的真菌。据说这里有熊出没,所以最好结伴而行。另外在冰碛垄西侧的山脊之后,还有一个更高的冰湖和冰川,可以从冰湖边的小寺庙附近翻越过去。

回程路上,藏族青年们已经又渴又饿,看来他们的洒脱也有极限,你与他们分享了水和食物。你们坐在高高的冰碛垄上休息,眼前是蓝天、云朵、雪峰、冰湖,你享受着微风,呆呆地望着这美景出神。旅途中最美的地方,一定要留些时间静静地感受,让灵魂赶上脚步。

回到玻璃房时已是傍晚,你打算再住一晚休息,明天再赶路。这晚玻璃房居然已经客满,来了一个车队的游客。管理员大叔临时给你在最边上加了一个床铺。男女老少幼,几十人同住一屋,毫无遮蔽,也是颇为有趣,似乎是战乱或灾荒时代才会有的体验。

藏东——田园牧歌
第二天早上山间飘着云,没有看到神山的日出。你沿来时的烂路出山,早晨那些过水的路段水量似乎小了一些。回到柏油路时,云层渐散,阳光照在周围山坡的森林上,一路鸟语花香。你从未见过这夏季的藏东,竟然如此生机盎然。

你走入一片草甸中,绿草之上开满了五颜六色的花,有一种深蓝色的小兰花,色彩令人心醉。微润的空气中,飘散着扑捉迷离的香气,成百上千的物种都在争相展现最美的那一面,完成基因交给它们的使命。

你不想离开这充满生机的藏东,这样的景色足以让你忘却孤单。还唤起了几年前走川藏和 滇藏线 时的记忆,你怀念那些时光和地方。从这里往北,水汽越来越少,植被就越来越稀疏,此时此刻你完全不愿意去那种荒凉的地方,只想一路往东,继续沉浸在这生机勃勃的景色中。

你回到车里认真研究起新路线,此时的你非常想去往 丽江 的方向,这样一路就都是这种山高谷深、植被丰富、富于变化的景观。但最终,五千多的异地还车费还是阻止了你的希冀。你只能按照原计划到 昌都 折向北,经过 玉树 ,到 西宁 (因为距离 敦煌 较近,异地还车费较便宜)飞回 杭州 。不过,在 昌都 之前的这段路,一直还在藏东植被较多的地方。

303省道在美丽的森林峡谷中向东穿行,过了一个高山垭口后就到了 边坝县 ,继续往前,地形变成了宽阔的河谷,河流两边的坝子上是青稞田和点缀着树木的村庄,青稞正熟,村民们正忙着收割,将一捆捆鲜绿色的青稞穗抱上卡车。

洛隆县 时已是黄昏,你找了一家不错的酒店,叫了一份晚餐送到房间,其中的京酱肉丝简直是人间美味,你好好享用了一番,补偿了两三天来食宿上的欠缺。

你和BJ聊到了他策划中的剧本,他虽然回到了 上海 ,但你能感觉到他的很大一部分灵魂还留在 西藏 。他说了初步构思的一些桥段,“这部剧主要想表达什么?”你问, “一个寻找自我的旅程”他说。你眼前一亮,这正是你最认同的答案。对你来说,旅途就像是一个自己与自己对话的过程,一种寻找或促生另一个自我的经历。那个自我是你自己更喜爱的,开放、自由、不断面对未知的世界,感受着美、追寻着梦想。

可可西里 》、《 冈仁波齐 》,还有那些展现人性矛盾、戏剧冲突的公路片,虽然容易吸引更多观众,但对普通旅行者而言,它们的视角都是较为陌生的,是“其他人的故事”。你更喜欢《转山》这样的作品,因为它讲述的是你们自己的故事,无论是那路上形形色色的遇见,还是内心生动细腻的自省,都更能引起最深处的共鸣。

第二天从洛隆继续东行,先是一段开阔谷地的农业区,然后进入一段落差巨大的险要峡谷,路在狭窄的谷底前行,紧挨着激流的河水,两边、前方都是巨大的垂直岩壁,最大的落差至少在一千五百米以上,车像在一条又深又窄的裂缝底部行走。路面上有不少大大小小的落石,旁边巨大山岩上任何一处掉落的石块,最终都将落在这条简易公路上,你不敢多做停留,只能尽快离开此处。

公路伴随着水流一路下降,海拔一直降到接近3000米,峡谷的水流最后汇入 怒江 ,公路也转入了 怒江 河谷,这里稍宽阔一些,但两边的山势依然非常雄伟。此地距离318国道边的 怒江 大峡谷已经不太远,景观也非常像,都是山岩暴露的干热河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