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2021新年徒步穿越历史沧桑的脚印—剑门关

徒步,简单的行走,却能让你拥有不简单的人生。每一次出发,对于徒步的人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启程。今天一大早我们七点半吃早餐,八点准时集合出发,今天的行程是剑阁县城到翠云廊,全程15公里。

二、翠云廊

金牛古道上的翠云廊也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翠云廊,指东至阆中、西至梓潼、北至昭化的三百里古驿道,狭义指位于剑阁县剑门关镇、以“翠云廊”命名的国家4A级景区。本帖说的是广义的翠云廊。翠云廊是金牛古道的一段,且以剑阁道为主体,民间把翠云廊的古柏也称为“皇柏”、“张飞柏”。

后面的石板路终于出现了,有时候宽,有时候窄,路两旁就是我慕名而来的千年古柏,可能阴天的原因,树干和叶子看上去黑沉沉的,千年的生长,树冠足够张牙舞爪成各种姿态。渺小的你从树下经过,被它们审视。

小路走着走着,彻底被一个村子阻断了。意思就是我直接走进一个村子,不知道接下来的路往哪儿走,直着走,还是该拐弯?这时候看到村边一个大水塘,先跑过去拍照再说,结果误打误撞,水塘这边出现了进山的青石板路。

进了山,路也越来越难辨别,驿路和山里通往农田的小路交织在一起,开始出现岔路了。真正驿道的青石板已残破不全,而去田地的小路也会铺青石板,这时候青石板不能作为判断的唯一标准了,不只跟着路走,还要跟着树走,如果走了几分钟,发觉还没有看见古柏,那就是走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