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广东海岸线重装骑行至天涯海角十四天 全篇完

一路顺风,加油!

DAY9:阳江台山横山渡口——阳西县,100km。今天还创造了最高时速达55km/h。

第一段,赶海!!!我心向往。
昨晚真的没有辜负这个五星级营地,蓬松的干草犹如床垫般托起我疲惫的身躯,一觉睡到自然醒,海鲜馆老板生活很自在,不会早起做早餐啦,我只能往回去菜市场找,突然发现有了车后,5公里内都是短距离,虽然是靠烧人油的单车,难道不是更适合去菜市场吗。
掐着点去的,刚买上早餐,就收到同伴的讯息,说8点40不开船了,得等到10点半后。这啥情况,不是公家的船吗。
走进这堵满是大生蚝壳的公园展示墙,里面就是渡口。

看着红树林里露出水面的滩涂,原来是渡船因为海水退潮搁浅了,哦,原来船除了风力影响还有涨退潮影响啊。

出来浪,只要有颗随遇而安的心,没有什么能负影响我的好心情的。趁此退潮,抄起家伙赶海啦。照片别误会哈,不是太平天国运动,真的是赶海去,有下图收获为证的。

附近能很容易捡到的就是这种海螺,偶尔淤泥里还能拉出一串生蚝。再小也是肉啊,非常能补充蛋白质的。

这个是别人家的赶海哈,看着就兴奋,这么大的野生膏蟹得坐船出去搞,怎么搞我也不知道。

中午饭就是自己的赶海收获,洗干净后水煮一下就可以了,顺着螺纹挑出来的螺肉,真漂亮。

第二段,横山渡口——紫罗村,12km。
横山渡口上岸后去往新洲的潮阳路一开始就是爬坡,翻过一座山,最大的挑战就是这个四连发夹弯,又长又陡,中间千万不能停。

这个坡爬得像坐过山车,爬上去后就开始放坡了,我的天,越放越快,前面还有减速带和弯道,第一次体会到了“虚迷效应”,摆尾摆得我心里第一次发虚,一定要稳住,千万不能慌,快速临机反应告诉我不能捏死碟片,在弯道那安全通过后,心里自信多了,这段惊心动魄未曾料到,途中更不敢开相机了,只得留在内心深处偶尔翻出来感受一把那个紧张刺激和恐惧。

回来查了下缘由,发生“虚迷效应”的条件我都具备了,700c大车架,177的身高,加上决定性的重心在后,必然发生,也幸亏我的临机应变方式得当,始终冷静,握紧车把,轻捏后刹,紧绷腹肌,贴紧车架,其他的就交给上帝吧。

放坡下来后左侧有个古村,紫罗山下的紫罗村。这里有个广场,进入广场牌坊,能感受到巨大的回声效应。

第三段,紫罗村——阳西县,88km。
这一路都是走在228国道上,没啥特别的景色可看。但是变速器开始换高档位不顺当了,只得先将就着用,晚上找时间调整吧。
直接杀到了阳西县城找营地,我在国道边的加油站那发现了公厕可以取水洗澡洗衣服,同伴在新建的滨河大道西侧找到合适的营地,附近的停车场还可以取水,后来才知道同伴偏好凉亭露营。
当地特色饭:鹅乸饭,进店的时候,我只能点,“老板,来个鹅那个什么饭”,反正老板听懂了,再配一个冬笋炒鹅杂,这顿饭只能压压惊。

晚上赶赴同伴选定的凉亭营地,看起来还是可以的,凉亭廊桥下有树林遮挡,还黑漆漆,从停车场打了两袋子水回来,找了个木棍挂在凉亭下,又一个冷水澡。骑着车去加油站的公厕洗衣服,大家可以效仿哈。同伴经验丰富,帮我调试了变速器,稍微好点了,要想彻底解决只能后天到湛江的迪卡侬去处理了。
本想着选个偏僻的凉亭露营的,露营远离人群比较安全,怎么大晚上的,老有人在这来回晃呢,停在附近的小轿车都换了四辆了,里面都是一对对的。不管了,睡自己的。

DAY10: 阳西县——中国第一滩,114km。

第一段,阳西县——大洲古村,8km。
仅仅只是8km啊,要是我昨晚知道大洲古村如此美丽幽静,我怎么也得夜骑过来露营啊。
昨晚睡到才四点多,就有人来凉亭边,起那么早我只能夸你勤劳,可你跑那么远地方来打电话,还那么大声就过分了哈。今天看到大洲村花园式的露营地,一个劲的后悔啊。
大洲村村民整体搬迁新址,留下的空置老房保留着最原始的状态,不加任何修饰,是我见过的最最体现古村形象的村落了。村落俨然一座城堡,军事要塞,每个屋分派着各种职能。
创村者何老爷肯定是个大善人,为富者的榜样。

距离起点9.06km 当前海拔15m

距离起点9.08km 当前海拔7m

距离起点9.59km 当前海拔-3m

距离起点9.65km 当前海拔4m

距离起点9.68km 当前海拔6m距离起点9.83km 当前海拔-1m

距离起点10.02km 当前海拔-4m

距离起点10.03km 当前海拔10m

距离起点10.24km 当前海拔-6m

距离起点10.26km 当前海拔-7m

距离起点10.27km 当前海拔-6m

第二段,大洲古村回228国道,8km,逛菜市场。

只要是经过当地的菜市场,我都是要下车步行的,走走看看,找好吃的。

这个当地叫什么不知道,但是能让我想起家乡的泡虾,只是我们的泡虾没有虾,嘿嘿,这个放了三个大虾才4元,就显得太厚道了。

距离起点16.85km 当前海拔12m

这几种也是叫不上名字的点心,听着当地音像是叫狗鞋,不可思议的名字,可能我听错了,坐等万能的网友解答。

距离起点16.85km 当前海拔15m

第三段,阳西县——茂名电白区钟鼓楼,44km。
一上国道,同伴又被我拉开距离了,不过在一座古桥边上又遇到了一个重装骑友(一路风景),他厉害了,环华海岸线的,从辽宁出发,在此相遇,三生有幸啊。特此下车来个不期而遇的合影。

距离起点40.33km 当前海拔15m

留信告诉雨田伙伴,让他加油赶上,我们有新伙伴了。

电白区的钟鼓楼也是一座古建筑,我们非常庆幸,得到老爷子的邀请,特地开门上楼,还听到他丰富的钟鼓楼历史故事讲解。由于赶时间,婉拒了老爷子邀请去庄山寺的盛情。

距离起点64.14km 当前海拔32m

距离起点64.21km 当前海拔-6m

距离起点64.22km 当前海拔3m

第四段,茂名电白区钟鼓楼——中国第一滩,44km。

从钟鼓楼继续南下走博贺湾大道,可以看海景,还能爬一回又长又高的博贺湾跨海大桥。

距离起点71.70km 当前海拔0m

我们在电白区海堤路汇合后,一起直奔中国第一滩,接近天黑的时候,在景区里碰到了挑着担卖海鲜的渔民,一筐是皮皮虾,一筐是螃蟹,虽然个不大,胜在数量多,包加工费一共才六十元,在我看来是非常划算的,今晚我吃到撑死都没有吃完。

距离起点114.05km 当前海拔16m

就在中国第一滩里,这里没有任何门票,刚好遇到施工装修,厕所看起来是新修的,光从厕所规模和质量上看,绝对对得起中国第一的称号,之前都扎营过厕所,今晚的厕所营地绝对是超五星级的,水是温的,挂个淋浴器就可以洗澡,还可以洗衣服、充电,伴着轻音乐入睡。